读东坡,品稼轩——《苏辛词》新编导言

作者:张蒙蒙    2018年03月30日 09:47  章黄国学    3042    收藏

苏、辛在我国词史上前后相继,双峰并峙。东坡“以诗为词”“无意不可入”,打破了词自《花间词》以来相对狭窄的格局,开创了与婉约相对的“豪放”一派;而稼轩踵而继之,以其丰富而独特的人生经历,使词作进一步大放异彩。关于二人的风格及其评价,原《绪言》已有简明扼要的介绍。这里着重谈一下今天如何读苏、辛词的问题。


叶绍钧先生以“通体完整”为标准,选取了苏辛词总数的约六分之一,数量不多,但总体上反映了苏、辛旷达、豪放而丰富多彩的特色,涵盖了写景、咏物、怀古、感旧、登临、酬唱、爱国、农村等题材。窥豹一斑,已足够了。


1


东坡、稼轩的词,所以引人注目,在于他们将词与各自人生的广阔际遇联结起来。拿东坡来说,若论才情,恐怕我国历史上罕有能与之相匹的人。但只靠才情,成就不了苏轼,更重要的是,他在北宋政局变动下曲折的仕途遭际,以及个体生命彰显出的蓬勃张力。东坡《自题金山画像》有言:“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被贬黄州之时,正是他文艺创作的一个高峰时期。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的《黄州寒食诗帖》作于此时,其始句“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一种难以名说的悲郁之情油然而兴。“黄州词”约占苏词总数四分之一,《卜算子·缺月挂疏桐》《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都可称代表作。而说到稼轩,也许用得着赵翼的话:“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题遗山诗》)辛词的独特风格,不能不说与他独特的经历与南宋时代的国家危机有密切关系。


因此,读苏、辛词,一定要关注其词背后广阔的人生际遇。


东坡在仕途上经历了“熙宁变法”“元佑党争”及“乌台诗案”,他胸怀治世理想,却与新党旧党皆不相和,有仕进之心却屡遭贬谪。如读《沁园春•赴密州早行马上寄子由》,当知苏轼因言王安石新法之弊而自请出密州的背景,便不难理解他“致君尧舜”的理想和“袖手闲处”“斗酒尊前”的矛盾心境了;读《江城子•密州出猎》,当知彼时北宋面临辽与西夏的危机,便知“西北望,射天狼”的具体所指,亦能从《念怒娇•赤壁怀古》中倾慕周瑜“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词句,体会到作者对时无御侮英雄的感慨。


2


读东坡词,对他个人生活的了解也很重要。读《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及《西江月•黄州中秋》“中秋谁与共孤光”等词句,当知作者虽一在密州,一在黄州,但对其弟苏辙(子由)无时或忘的拳拳情谊;读《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当体会到作者与亡妻非同一般的伉俪深情。总之,苏词的最大特征,是将其才、其学、其情,亦即整个自我都注入词中,他写尽了自己,自然我们要从其人去解其词,读其词而知其人。


辛词堪与苏词并列,其词在“无意不入”的特征上更为显著。他始而身处国家危亡之际,继而又处“和战之争”的风口浪尖,因此以词来抒写其强烈而复杂的情感,是辛词“豪放”风格形成的重要原因。那首著名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作者一连串记忆犹新的“意象”使人犹如身临边关战场,而“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二句,不正是二十多岁的辛弃疾轻骑突袭,生擒叛徒时矫健身姿的再现吗?


3


然而面对偏安的南宋朝廷,他的抱负再高也势必落空。《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中“把吴钩看了,栏干拍遍”,生动勾勒出一帧壮志难酬者的真实剪影;《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一词由“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领起,写作者缅怀故土而理想竟付东流的悲愤之情:无不令人感慨莫名。


在郁愤难抒的同时,辛弃疾也写了不少田园题材。如《沁园春•带湖新居将成》,写的是田园新居,但那里并非小桥流水,而是“一水西来,千丈晴虹,十里翠屏”,他心目中的长桥仍是迥异于他人。他笑话那“蜗牛戴屋行”,他喜欢那“青山意气峥嵘”,但他只能自我解嘲:“清溪上,被山灵却笑白发归耕。”这便是个性鲜明的辛弃疾,他的内心闲适得了么。


读苏辛词,除关注其人生境遇之外,还要关注其风格特点的异同。“同”是指他们之间的前后承继和呼应,而“异”则是二人风格的不同之处。


先说“同”。如咏物词和农村词,苏辛都以之为重要题材。苏东坡《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咏杨花柳絮,《卜算子·缺月挂疏桐》咏月下孤鸿,开出了神韵高远的咏物词新径,而后世能与之相媲美的咏物词恐怕唯有辛弃疾的《卜算子·驿外断桥边》了。而农村词,可以说是在苏轼笔下才走上词坛,典型的是他的《浣溪纱》(五首),其中农村的乡野风光、桑姑醉叟、农事劳动等无不纳入笔端,尤其那一句“牛衣古柳卖黄瓜”,充满了田园生活气息。


4


辛弃疾的农村词正是这方面的继承和发扬,如《西江月·明月别枝惊鹊》中安宁又充满生机的景色,也别有一番风味。此外,笔力纵横,词风以豪放为主而丰富多彩,也是二人共同处。如东坡的《蝶恋花》(花褪残红),前人以为即使婉约派的柳永也未能匹敌,但格调更为高远、清新;如稼轩那首《辛玉案·元夕》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也属别有寄托的情词,很值得玩味。


读苏辛词,还要能体会二人风格之“异”。二人俱为豪放词的代表,但正如王国维所评“稼轩之词豪,东坡之词旷”(《人间词话》)。


5


虽然东坡词一洗绮罗香泽之态,屹然别立“豪放”一宗,但真正体现出“豪”的作品数量并不多。耳熟能详者,实只《江城子•密州出猎》《念怒娇•赤壁怀古》等数首,而多数作品的风格在于“旷”,即旷达。典型的如那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先以“乘风”“琼楼玉宇”“不胜寒”化出一种仙境,接着虽有不得超脱后“何事长向别时圆”的咏叹,但终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高远疏朗的祝愿而得以慰藉;又如黄州作《西江月•照野沵沵浅浪》的“我醉欲眠芳草”,自我陶醉而入另一番净土;《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则用禅宗无等差境界来实现旷达超脱。“旷达”风格的形成,与苏轼的人生经历,与他融合儒、释、道思想以及性格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而辛词的“豪”,实是一位大英雄处在屈辱时代、“一腔忠愤”无处抒发而寄之于词的顽强个性使然。在辛弃疾的那些豪词中,他驰骋笔力,在表现手法上独辟新径,多用极具冲击力和浪漫色彩的意象,使人感到磅礴豪放之气扑面涌来。


无论是怀古、写景,还是状物、抒情,俱可见二人风格之有别,读者在读此选集时宜细细品味。如果能各选出5—8首,指出二人风格异中有同、同中有异,那么对苏辛词的鉴赏就具备了一定的水平。


此外,辛词在驾驭语言的能力上一向为人称道。前人说东坡以诗为词,而稼轩则以文为词。他广泛吸收古、近体诗,散文、骈文以及口语入词,信手拈来便是。刘勰说“用旧合机,不啻自其口出”(《文心雕龙•事类》),这是语言水平极高的某种标志。叶老《绪言》中特别强调:“作者于成语故事烂熟胸中,当写作时并不特意要用,只是写自己的话一样写下去,这样,往往用得自然、隽妙,是非常好的。”叶老举了两例,你如果多找些来揣摩,那么在语言运用上一定收获颇丰。对不打算专门研究词学的读者来说,这是提升语文水平的有趣机会。


6


如果想对苏辛词进一步研读,那么前面说的两个“关注”,仍是重要抓手。一方面要将词与人联结起来,就词人所处之境去解词中所抒之怀;另一方面,在把握苏、辛共同风格的同时,也要通过比较看到他们在风格、手法上的区别。前者是品人、品词相交映,作为读者与作者沟通、对话,从而还原词意;而对风格乃至布局、遣词、用典的把握,则属对文本的细读赏鉴,需要更多的对比、分析。


一般来说,词的研读,都应是这两个过程的结合。这需要我们不只读词本身,还要适当搜索、查阅包括人物生平、名家述评等相关资料,以及字典、辞书等。如果说,作品之美的感受,最初来源于一些感性认识,那么要做到深“知”其美,就还需要进一步的理性学习。《苏辛词》这本选集虽薄,但分量不轻,足以当做锻炼自己读词、解词能力的凭借,从而完成这“两个过程”。


作者介绍

张蒙蒙,男,文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教师,主要研究方向训诂学、汉字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