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追念周公

作者: 2018年04月02日16:57 浏览:130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平韵意合李晓明教授获殊荣作, 有感缅怀周总理逝世悼念伟人文。

呕心吐哺止操戈,普世长城愿众和。
矢志求真从北伐,征途御辱抗东倭。
悠悠社稷平河荡,浩浩汪洋壮海波。
放马青山千载道,深恩厚土洒天歌! 

珍录李晓明教授原玉:
七律 追思周公(平水韵)
 作者:李晓明
张良辟谷岂无私?未必功成退隐时。
勋烈卓难千字了,倦容瘦可一徽知。 
纵饶丞相祠堂赋,不若黎元众口碑!
拭去英雄悲怆泪,图强争读大江诗。
【解】 首联:张良辅佐刘邦灭楚后,退隐辟谷不食,学仙人赤松子逍遥自在,躲过了萧何、韩信的厄运。周公常提及张良,却不效法,非因功名利禄之故,而为天下苍生耳。“千字”:指周公悼词有两千余字。“一徽”:指周公一生仅戴过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章。“丞相祠堂赋”:指杜甫《蜀相》一诗。“英雄泪”取意自杜甫《蜀相》之末二句:“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大江诗”:指周公的《无题》诗:“大江歌罢掉头东,…。”
注释:
周公恩来去世祭一月八日习作, 修定发布近清明追怀古今圣贤歌; 尾联放马典寓古今周公和平贡献, 深恩句指总理嘱骨灰洒山川江河。 怀远诗二零一八年元月于大河岸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