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舟曲,陇上江南

作者: 2018年04月03日04:04 浏览:4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吉祥舟曲,陇上江南

初春舟曲,春意拂面,桃花瓣红,杏花鳞次,曾经地震后的伤痛只留下淡黄的记忆,浸润着甘南草原的温柔。当一切都还在迷惘中,八方支援的火热似翩跹的舞者携来延绵不绝的温暖。望断天涯路,层峦叠嶂的舟曲好似萌生的梦境,万里青色朦胧在如丝的缠绵中,恰似少男少女的青纯,又似世外桃源的幽静。风吹不尽一江两河(白龙江、拱坝河、博峪河)的情感约会,两岸淡淡的迷乱,摇曳起藏区不老的传说。如梦如幻的绿色触动着远处飘渺的古老村落,用山青水秀装扮不曾有过的仙境般的梦幻。

美丽的舟曲素有“陇上桃花源”、“藏乡江南”之称,舟曲的春已深,花开似海,风孱着花枝,阳光捎来花信,白龙江沿岸桃花竞相怒放,于春意绵绵的春光里,将一场关于春天的花事定格在陇上小江南,桃花开在小村的木门前,杏花开在情人的心头上,一副纸墨画卷上,怒放着所有绚丽的春色,走进舟曲的藏村与回村里寻觅着神仙眷恋的美景,阳光格外明媚,将春光调制成岁月,晕染着浴火重生的勃勃生机,所有民族融洽而和谐的相处书写着明天需将春色归还,也不辜负今天花开的嫣然精神。

嘀嗒的春雨落尽天云外,酝酿敲击着苍茫的大地,似捶打着泛起的薄沙般轻柔。一路与乡人搭讪,初过淳朴的藏族,惊讶的发觉不少回族与汉人落地生根在舟曲的村村寨寨,与我们友好的攀谈中竟然舌展江南吴语。他们称奶奶为“阿婆”,称姑姑为“娘娘”,这是江南地道的吴侬软语。路边的旅游表演,处处尽显江淮人家插秧的娴熟动作。经打听,明朝初年,回将沐英率领回汉将士到来以后,开垦屯田,驻守要塞,才开启了这里乃至甘南大地历史上相对安定的几百年。600年前明朝南京的江淮遗风,依旧能够穿破历史的尘烟,婀娜多姿地呈现给今天的人们。这一刻,我觉得舟曲的古朴历史就写在那一言一行与一草一木上,流露出来的是对于根的记忆,对于祖脉的传承。至此,望着古道的郁郁葱葱的延伸,走在峰迭古城址的青石路上,我有一种错觉现代,错觉时空的感觉,舟曲的烟雨花美犹如江南带来的朦胧惆怅,带来春雨的哀伤。

春暖花雨,轻抚鬓颊,漫步于甘南舟曲的水榭杏花桃林之间,于是,如水的心尘,便刻进了一抹淡淡的明朗痕印。水秀山清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风情在这里透显的淋漓尽致……


画中景,最是陇上桃塬,甘南草原的舟曲经过泥石流的洗礼,重新展现它不屈不挠的创造精神,最是代表这个美丽 富有诗意的语句。美丽的拉尕狭谷与翠峰山,溪涧清幽,山峰奇特,谁能拒绝翠峰黛崖的苍翠与一树桃花的艳开呢!这里心情都被染上了花香,光阴醉了来人,其实生命何尝不是一场花开,在最好的年龄,尽情的绽放成属于自己的风景,在最美的年华里,与一个人在舟曲看一场花开,看一处风景,许一段柔软的光阴……



梦醒时分,上海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青年作家协会会员,作品见于新民晚报、上海文学、中国文字缘、牡丹文学杂志、其他报端及黄埔散文集、中国诗歌散文精品、诗词散文世界、上海警界、上海检察文艺、如雪诗苑、环球时事评论、现代诗歌,还有其它各大网络平台。
注释:
优美的风景从文字里流淌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