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五谷都在这一天集合

作者: 2018年04月04日00:15 浏览:525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写在腊八节前夜


所有的五谷都在这一天集合
在锅里,母亲把它们放在一起
像小时候,把我们姐弟七个
放在小小的炕上,七个出窑的瓷器
脸皴着,妈妈一个个洗干净
像洗这些五谷杂粮,只有这一天
四季是团聚的,冷和暖
在一个锅里沸腾,只是少了黑豆

弟弟代替黑豆种在地里
今年,还是不能回家



点评

 


“这一天”,指的是腊八节。作者在腊八节前夜创作此诗,带有记念的性质。
   记念往昔的岁月,记念苦难和温暖,记念一个人。
   令我感到欣慰的,首先是这首诗里有“苦”,却不贩卖苦,而用一种节日的幸福轻轻遮盖了苦,用亲情化解了苦。“所有的五谷都在这一天集合/在锅里,母亲把它们放在一起”,开句就很温馨,有难得的丰盛。接着意象一转,“像小时候,把我们姐弟七个/放在小小的炕上”,转睛于人了,运用诗歌里常见的比喻和通感。“七个出窑的瓷器/脸皴着,妈妈一个个洗干净/像洗这些五谷杂粮”,比喻和通感没有走得很远,借助某个关联,又回到“五谷”上。“只有这一天/四季是团聚的,冷和暖/在一个锅里沸腾”,这算是补叙。所谓“四季是团聚的”,首先是指四季出产的谷物,在腊八粥里团聚。围着腊八粥,亲人团聚。
  “只是少了黑豆”,这句出人意外。团聚而有缺憾,是一种谷物的事实,同时也是这首诗突然产生的奇特之处。第二节更出其不意,“弟弟代替黑豆种在地里”,真是离奇,诗歌可以如此朴素平静而又扎心地表达?弟弟“代替”黑豆,黑豆可以长出来,弟弟却“今年,还是不能回家”。弟弟死了,他的死以及与黑豆的关联,叫人难忘,并导致永远的缺憾,沉痛的记念。
   一首诗的感人力量,也由此延伸。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注释:
写在腊八节前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