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达

作者: 2018年04月05日00:47 浏览:656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7年12月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不是为了哪一首诗,我站在那里
为了灵感而制造离别,突然就消失了
沉沦能为最后一首诗制造风雨
让人陷落的是微光露水
但多少人生曾与此相关
我的全部,他们如影随形
如此紧贴着,那种甜足够吗
一样的密度,均匀流转
一样的到达,我为之写作命运之诗
在虚拟的格子里,虚拟的昨日
那些暗沉沉的名字涌向苍凉晚暮
也是无限的芬芳啊,起伏着,凝聚着
把我推到很远很远。属于孤独者的
就在这旷野里一个人拼命地交还给他
又如何呢,一首诗,一些故事
写下了,就长大了
不需要一种宽慰与应答,走上前来
用放弃放掉我,用收留留下我的无声


点评

 


此诗题目隐蔽,带来的问题是:它是印象诗吗?主题是什么?尤其"到达"是什么?要评它,就要明确回答这个问题,不能用印象解释印象,用晦涩解读晦涩。
   《到达》不是印象诗,但有印象的壳。它的主题是人生感怀,借"到达"这个隐蔽的象来表现。说它隐蔽,是因为"到达"的实体表述仅有句极易被忽视的"我站在那里"轻点了一下,这是此诗故意掩盖的技巧部分。诗人一开始隐晦地构造了一个"到达"的情节现场:她离别之后,到达某处,站在了那里。然后各种人生怀想和感悟纷纷袭来,交织一些表面发散但内在统一的忆述型实象和情怀性虚象,穿插感念,最后重归释怀。至此,作者真正要表达的主题才完成了:她的人生"到达”了一个阶段、一个境界,她为此感怀了一番,并获得了到达此处的一种释怀:用放弃放掉我,用收留留下我的无声!这便是此诗的扣题之核。那到达了何处呢?比如中年,比如事业家庭爱情告一段落。
   首句写得巧,很有迷惑性,是一个诗语诡计,一个陈仓之术,它的目的并不是表达"爱诗”,而是构造切题的表层现场。"不是为了哪一首诗,我站在那里/为了灵感而制造离别,突然就消失了”是倒装语法,正解应为"我(到达后)站在那里,不是为诗寻找灵感而离别的"。那她为何离别呢?一种解读是她积累了太多令她想走出去消解的东西,这是实解,就是她真的出走到了某地,是个实景现场。另一种是虚解,即理解为人生抵达了某个阶段的比喻: 我告别并消失于昨日时光,到达并站在了那里。
   值得一提的是,除首句提到诗是醉翁之意外,后部提到的诗和格子,也只是回顾内容之一,与其它实象属性一致,主要用途是充当感怀元素,而不是"表明对诗的热爱"(但也有此从属作用)。


点评网友:古道  



“每日好诗”网友点评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