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诗词大会夺冠,你打“王者”时他在念诗……

作者:果妈   2018年04月06日 12:40  水木百合课堂    1728    收藏

(4月4日)晚,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迎来了总决赛的首播,最终,来自湖南、现居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守擂成功,以最大的“黑马”姿态漂亮夺冠!


由于本季诗词大会不像从前那样是在春节期间举家欢庆嗑瓜子的黄金时段播出,所以得到的关注度远逊于前两季。


但此时我仍然非常想要写一写这个冠军小哥,并不是因为他身上胜利者的光环,而是真心希望让更多的人读到这个天道酬勤的故事。



雷海为目前的身份是一名外卖小哥,为什么特别感动我,因为他和诗词大会第一季的冠军殷怡航(当时是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大四学生)、亚军李子琳(当时是北师大二附中高二学生,后为北大新生),第二季冠军武亦姝(当时是上海复旦附中高一学生)、亚军彭敏(人大本科、北大研究生)是完全不一样的选手。


这些冠亚军个个都是名校背景、天之骄子,在最美最诗意的年华,仿佛才能拿得下、担得起这样的殊荣,但雷海为,却是一个彻彻底底的草根青年。


这一季《中国诗词大会》把百人团选手分成四组:分别是少年团、青年团、百行团和家庭团。而每期上场的选手,必须是这四组里上期答题累计的第一名。3月26日第4期时,雷海为就第一次冲出了百人团。


微信图片_20180406123352


雷海为的外表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成熟,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打趣长得有些“着急”,其实,他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


送外卖工作辛苦?雷海为并不否认。


微信图片_20180406123423


他的回答不禁让我想到去年冬天,好几场大雪,我在有暖气的办公室烤着电炉还冻得瑟瑟发抖,走去食堂吃个午饭?100米路,不存在的!还是点个外卖裹着小毯子吃吧。然而这些外卖小哥就是在这样的恶劣天气里,最是忙碌。


不过,工作再忙,也不影响他对古诗词的热爱——


一般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时候,我会把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看。


这样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心里特别高兴。


13年前,他就已经会背诵800多首诗词了。


微信图片_20180406123509


据他自己讲述,当时因为收入有限,没什么钱买书。所以他一有空就去书店,把喜欢的诗词背下来,再回到家默写下来。


有时一口气记太多,有错漏的,就下次去书店再核对一遍。


当听到这些细节,两位嘉宾和主持人董卿都感到非常意外。董卿甚至一句句复述了雷海为说的话,还总结说——


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如果没有当年他那份勤勤恳恳,那样的一种热爱驱使他,今天他不可能站在这个舞台上。


雷海为是湖南人,2008年去的杭州。为什么要到杭州去打工?雷海为说是出于对江南水乡的向往。


“古诗词里把杭州描写得太好了,我就想来见识见识,看看是不是像诗词里描绘的那么好。”



他的诗词兴趣,是父亲从小培养的。


他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父亲会在家里写古诗,贴在厨房墙壁上,教儿子朗诵。


初二,有个同学带来了一本金庸的《倚天屠龙记》,雷海为看入迷了,后来就自己写了一章,传遍全班,同学们都来催更。


但真正让雷海为对诗歌热情高涨,还是在2004年。


当时他是一位礼品公司的销售人员,人在上海,大城市的快节奏让他有些喘不过气来,就经常躲到书店里去安静一会儿,看的书很多也很杂。


有一天,他偶然翻到了一本《诗词写作必读》,这才发现小时候父亲教他的吟诵只是一个入门。他自学了诗词格律,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门道,之后一有空闲就去书店背书,然后回家默写。就像他在节目里说的那样,日积月累,到现在已经有1000多首了。


微信图片_20180406123811


比赛中,他也确实展示出了自己的实力。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回答题目“‘元嘉草草,封狼居胥’中‘封狼居胥’指的是谁的战功”时,雷海为自信满满地高声作答:“我的答案是A,霍去病!这首词我曾经背过,也看过这里面的典故,‘元嘉草草’说的是宋文帝刘义隆北伐准备不足没有成功,‘封狼居胥’用的是霍去病北击匈奴取得重大胜利,在狼居胥山刻字留名、凯旋而归的典故。”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郦波也激动地模仿雷海为答题时轩昂豪迈的神态:“我看他答那个‘A,霍去病!’特别有汉军的气势!”


雷海为在决赛前的两期登场,都8题全对,技惊四座。第二次上台更是在答题、飞花令、诗词接龙、攻擂等环节PK掉了北大博士陈更等一众高手,拿下了第九期擂主,取得争夺最后总冠军的资格。当时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主持人董卿的激动!



如果再看雷海为的朋友圈,你会觉得这是一个“标准”的文艺青年:在杭州市图书馆听“诗忆江南,最美杭州”音乐会,到虎跑后山贵人峰俯瞰杭州城全景,喜欢去黄龙洞听民乐和越剧,还参加汉服游西湖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406123553


然而你能想象,这位外卖小哥淡季时一天8小时在路上,旺季时是12个小时,一天要接50多单外卖,在方圆2.5公里的范围内穿梭,风里来雨里去吗?紫外线毫不留情让雷海为变得黝黑。但在黝黑的外表之外,他生活中的另一面,就是一座诗词博库以及一位传统文化的狂热爱好者。


微信图片_20180406123710


郦波老师点评说:


中国现在的虚拟支付、网购等经济模式,被海外很多朋友称为‘新四大发明’,其实这些全是像我们海为这样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不辞风雨、辛辛苦苦撑起来的!


没错,正是他们撑起了一个新兴行业,也提升了整个城市的生活品质。


面对如此辛苦繁重的工作,雷海为和大多数从业者一样,勤恳地打拼,一天要送餐五十多单,在给别人送饭的时候,自己往往饿着,一天花在吃饭上的时间,“三餐加起来也不超过半个小时,钱数不多于25块。”


目前,他和其他几家平台的外卖小哥住在一起,一间不足80平三室一厅的主卧里放着3张上下铺,一个铺位只要700元。


“我们送外卖的,不可能住到太偏远的地方,那里没有单子接。”雷海为解释道,“杭州租房还是挺贵的,一个人住一间的话,得要2000多。”


难能可贵的是,“在如此辛劳奔波也并不富裕的日子里,还能够有这样一颗爱诗的心”,在他小小的电动车上行万里路,读属于他自己的万卷书,连董卿也不由得为雷海为发出这般由衷的钦佩和赞许。


一般人很难想象,在这种条件下,雷海为还能坚持学习这么多的诗词,并积攒下一身卓越的诗词功底,该有多大的热情和恒心,又付出了多少异于常人的努力。


所以我们有时候总给自己找借口说:年龄大了,早已过了记忆的黄金时期,什么都记不住了;工作太忙,回到家就只想要躺着看看电影打打游戏,书也读不进去了。


看看这个1981年出生的外卖小哥呢?


雷海为说:“生活不能只有眼前的忙碌,还应该有诗和远方。”


我却觉得这首袁枚的《苔》刚好说的就是他——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