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2018年04月09日09:49 浏览:775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关于轮回、壁画、藏经的洞窟
牧羊人知之甚少
他只对他的羊群感兴趣
迎面走来的僧侣,双手合十
如果不是那只瘸腿的羊失踪了
他们可以坐在沙丘上
预测一下皮毛价格和不远处的灾情

牧羊人神色慌张,他不像年轻的僧侣
他没有信仰,像一株被羊群啃噬的草
当他在鞋底碾灭最后一口旱烟,天空
也暗了下来,现在的问题是
那只羊始终没有找到

我在读大悲咒的时候,总把那些梵文
错看成一只只失踪的羔羊
错看成牧羊人的焦虑和悲伤
我希望归还它们,展开经卷
哪怕不再有一个字

 

 

 

点评

 

关于佛的知识和描述是浩瀚的,堪比恒河的沙粒,一个潜心精研的学者熬白了头发而最多只能知悉某些皮毛。如此,对于一个牧羊人来说,这些知识更是远离他的生活。他只关心自己的羊群,它们鲜活的存在,毫不在意出家人和他们的世界。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多地局限于日常的交易和对周遭环境的感受。显然,作者笔下的牧羊人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像一株被羊群啃噬的草”,卑微而无足轻重,因此,他实际是最值得被关注的对象。在我看来,佛家智慧的精义在于爱和慈悲,这种智慧如同奇妙的光芒普照芸芸众生。《佛》一诗的最后一节便体现了由智慧而衍射的悲悯心,作者似乎在告诉我们,生命本身要高于繁琐的知识与僵死的文字,唯有在入世的前提下才能提升出世的意义。“羊”是一个象征,它与世无争,纯洁、和善、柔弱和谦卑,羊的失踪也意味着人的生命丢失了某些价值,更令人沮丧的是,“那只羊始终没有找到”。因此,抒情主人公在沉默的文字中读出了某种疼痛,期盼“牧羊人”(亦即在红尘中奔波与挣扎的你我)找回自己的“羊”,尽管那几乎已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