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妮《致屋子里的阳光》诗评

作者:王智勇   2018年04月09日 15:31      687    收藏
致屋子里的阳光
王小妮

准时侵入我的地盘
半边桌子正接受它的照耀。
快乐的发明者,这终身教授又来了。
发放温黄的安慰剂
是太阳到访的唯一目的。
紧随其后的,正是
这一年里成熟的花朵果子棉桃粮食和少年
呼啦啦,大地丰盈热闹满是光泽
可是,谁在后面的后面
无数流汗的咳嗽的气喘的皮肤龟裂的
不要以为看不见。

拒绝再被沐浴
冬天的明亮有点抖,我不配享受那光。


王小妮,1955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曾参加第一届《诗刊》社青春诗会,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毕业后做电影文学编辑。1985年迁居深圳。2005年起在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任教。著有《我的纸里包着我的火》等诗集4部,《手执一枝黄花》等散文随笔集12部,《方圆四十里》等长篇小说3部,纪实著作3部等共22种。曾获“安高诗歌奖”“2002年度诗歌奖”“华语传媒诗歌大奖”“新诗界国际诗歌奖”、美国“西蒙斯大学诗集奖”等。

诗评:
如果将新时期诗人排出十佳,王小妮肯定在列。从1980年第一届《诗刊》社青春诗会起,伴随着朦胧诗的崛起,王小妮一直在场。她不像划过夜空一闪而逝的流星,而是持续燃烧的恒星,在静守中积蓄能量,温暖着自己,也照亮着别人。
她的诗歌从切身的经验出发,平实朴素被她定义为身边等待发掘和提炼的美和诗意。《致另一个世界》(组诗)的第一首《致屋子里的阳光》,表达了小说般复杂的情感。
对于居家写作的“我”来说,阳光进入我的地盘是准时的,一个“侵”字既写到了阳光的强悍,又写到了房间里的极度安静,体现了诗人炼字的精审。半边桌子接受阳光照耀,我的地盘正是案头工作现场,一个“正”字表明现在进行时。王小妮对阳光的反馈不是赞美诗,而是戏谑,“快乐的发明者,这终身教授又来了”,这算不算一种自嘲和开解呢?阳光被诗人具体为“温黄的安慰剂”,文学语言的最高准则是具体,而不是大而无当。“是太阳到访的唯一目的”,你可以感受到太阳使者的慈悲,它抚慰着孤独者,疗治着不幸的人。人道主义的普世价值,被王小妮从进入屋子里的阳光发掘出来。
下面空间拓宽,展开大幅度联想。由阳光想到了一年里成熟的植物、粮食和少年,一切都是迫不及待的,作者用了个拟声词“呼啦啦”来形容阳光流泻的动态,大地丰盈热闹,阳光抚育着一切。此时诗人是否想起了远在吉林的故乡?
“可是”,构成语意的转折。在光彩照人的后面的后面,是无数默默耕耘、受苦受难的劳动者,对此不能以为看不见,取消了他们的存在。诗人现实主义的悲悯和对劳苦大众的同情尽在其中了。
想到这些,“我”心情变得沉郁,拒绝再被阳光沐浴。冬天的阳光还是颤颤巍巍的,作者用“有点抖”写出了微弱似乎胆怯的光亮。“我不配享受那光”,用这句重话收尾,反衬了知识分子的渺小和软弱,以及自责、懊悔等复杂的情感。
诗句不长,诗行不多,在轻量中完成重重的一击。由近到远再收回,由喜到悲终反省,有铺垫、转折、高潮,最终走向情绪的反面,王小妮在这么普通事物的书写中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诘问。

注:龟裂[ jūn liè ]

个人简介:王智勇,男,汉族,1973年出生于山东黄县,原籍河北省邢台市,现居广东省珠海市。自幼爱好文学,从1990年起在报刊、电台发表作品,作品散见于《河北日报》、《工人日报》、《天津文学》、《散文诗》、《散文诗世界》、《知识窗》、《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诗词》、《经济新闻周刊》、《诗词月刊》、《中国安全生产报》、《椰城》、广东省广播电视电视台南方广播等媒体。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