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自勉,蕴意其间

作者:云帆沧海   2018年04月09日 15:39      711    收藏
——品读梦诗雪仙《傲雪寒梅》

    我曾阅读过黄河出版社出版的《文化中国•醉江南文库》之大型综合文学作品集《生如夏花》这本书。该书收录有作者的一篇文章《雪仙的童年》。这篇文章取自于发表在中国作家网原创小说频道中的长篇小说《仙的人生旅程》章节之一。
在《生如夏花》这本书之作者简介中,其座右铭让我记忆深刻:
    傲骨铮铮不畏寒,
    雪花飞絮撒清香。
    红色源自严冬里,
    梅艳出于独自强。
    梦诗雪仙之所以选用这首小诗作其座右铭,实则是用此励志自勉。从这首小诗各句首字相连即成《傲雪红梅》诗的标题。诗中有“雪”,“梅”之景物。联想到其长篇自传体小说《仙的人生旅程》已发表的各章节内容,不难发现其间的蕴意:观照现实生活,在困境中不断地激励自我。
再读这首《傲雪寒梅》,正是从座右铭之小诗《傲雪红梅》上的境界的拓展联想与蕴意的升华及主题的深化。
    同样地,从诗的各句首字相连,可以看出其网名与笔名,即:雪舞艳香,梦诗雪仙。从其引自的座右铭小诗《傲雪红梅》,想到这首《傲雪寒梅》首句与第二句中相对的“红”与“梅”,正是作者的真名镶嵌其中。这网名,笔名,真名的组合在此首诗中,作者是费了一番苦心的,暗示了作者借此想要抒发的情感。
    现结合作者的具体诗句,开启精神之旅:
    “雪皑翩跹红蕊绽,舞尽寒冬梅芬芳。”严寒季节,皑皑雪花,纷飞如翩翩起舞。天地一片苍茫,境界开阔。洁白的世界,纤尘不染。正是作者内心的向往与心灵的相守。“红蕊绽”,是对开阔苍茫景象的点缀并形成的一抹亮色:寒冷的冬天,纷飞的雪季,红梅花蕊,“凌寒独自开”。给人一种坚强的力量。梅的耐寒力是“舞尽寒冬”,越寒冷,愈芬芳。这两句诗,极易引起读者的联象,画面感强。
    “艳姿摇曳报春来,香飘凡尘傲人间。”承接前两句,按照常人之感觉,只有春暖,花才开。岁寒三友之“梅”,却能于百花绽放之首,“艳姿摇曳”。给人惊喜欢快温暖之美感。这不禁让我想起,多年以前,让广大歌迷所熟悉的台湾歌手费玉清的一首经典歌曲《一翦梅》中的歌词:真情像梅花开过,冷冷冰雪不能掩没,就在最冷枝头绽放,看见春天走向你我。梅——报春的使者。“香飘凡尘傲人间”,正是“傲骨铮铮不畏寒,雪花飞絮撒清香。”的精神写照。
    “雪舞艳香”之网名与真名的巧妙结合,形成了作者“独自强”的人格魅力。诗的前四句,既有视角色彩的融合之美,也有精神上的强烈对比之感。在视角上,前面我也有提到,天地一片苍茫辽阔的景象,傲雪红梅花儿绽放,这一抹亮色,极具审美的艺术效果。高洁、奔放所形成的由内而外的气质之美,是“寒梅”特有的品格,也是作者极力表现所追求的一种精神力量。
    “梦依美景醉文海,诗情画意赋新篇。”诗的这两句,与前面四句既可独立断开,也可紧密相连。为什么这样说呢?前面四句着笔于严寒风雪的恶劣气候环境之中,句句抒写既冷艳又热烈奔放之梅,“翩跹”、“绽”、“舞尽”、“芬芳”、“摇曳”、“香飘”、“傲”这些词语的组合,使“梅”的形象生动,加深了读者的印象。而诗的五、六两句却脱离了对“梅”的描写。这就是我要说的“独立断开”了。这表象上的独立断开,契合了作者诗意中蕴含的独立性格特征。从哲学的层面上看,任何事物的探究,要由表及里,从现象到本质,才能更深入。对诗句的领悟更是如此,才能窥见其深层的迷人风采。这样想着,这两句与前面四句又是紧密相连的。“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我用这大家所熟悉的经典词句来归结“梅”在人们心中永恒的形象。这就是一幅励志的独特美景!作者的现实生活曾经困难重重,风雨几十年,一路走来,靠的就是一种精神力量,这力量从何而来?联系本文开头,可得知,是文学的力量。作者曾经坦言,喜爱大雪纷飞的季节,甚爱寒梅,常以梅自喻而明志。这样自励自勉,越过生活上的困难险阻,情感风波。这一切,归功于有益的文学书籍。这就是文学的非凡力量。正所谓,《易经》云: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作者陶醉文海,在文学的精神海洋中获取力量。让生活充满诗情画意,谱写一首首新的诗篇。通过诗篇,让读者从中获取新的力量,这或许就是作者的慰藉与愿望。
    “雪洁辉耀映丹心,仙越千载爱传扬。”这是诗的最后两句,也是对前面六句的总结归一。是全诗主旨的落脚点。所谓“丹心”就是“红心”,赤诚之心。“雪洁”与“丹心”,描绘出的就是一幅雪梅相映的美丽画面。作者是现实中的自我,想象励志的永恒画面,仿佛自己就是穿越了千年而来的世外之仙,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超脱。只有达到了这种境界,就可以磨炼意志,跨过人生的坎坎坷坷。并将其化为文字,传递一种对生活热爱之力量。
综观全诗:诗的后四句,各句首字相连,即笔名:梦诗雪仙。与前四句所形成的网名:雪舞艳香及其真名,同样地,所扩展出的诗句,是作者励志自勉的最佳表现形式,蕴意其间,是一首传递正能量的诗作。

          附:
              傲雪寒梅
            文/梦诗雪仙

    雪皑翩跹红蕊绽,舞尽寒冬梅芬芳。
    艳姿摇曳报春来,香飘凡尘傲人间。
    梦依美景醉文海,诗情画意赋新篇。
    雪洁辉耀映丹心,仙越千载爱传扬。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