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镇赋

作者:2018年04月12日 12:05 浏览:11311 收藏

枫桥镇赋
灵山秀水,名镇枫桥。风光迤逦,史册妖娆。缘人文而增彩,溢古韵乃兴娇。灵气幽然,荡烟波而成画卷;乡情浓郁,生柳浪乃见春潮。毗邻诸暨之东,镇以溪兮而名始(1);接壤绍兴以西,人因梦兮而意遥。 煌煌赫赫, 似明珠之闪耀;熠熠清清,若玉镜之光昭。 
矧夫仙村俊逸,气象雄浑。村前溪水兮鱼跃,岭上幽篁兮鸟屯。田园情趣,古渡津门。人烟稠密,灯火不昏。流连此地,追怀农商之熙攘 ;漫步斯桥,感叹车水之浩奔。故而,清人诗曰:“枫桥西望近黄昏,灵气迂回散彩痕;漫讶群山清丽绝,沼吴人在苎萝村”。回溯允常(2)霸业,拓疆土而兴越国;勾践君王,尝苦胆则定乾坤(3)。至如繁星闪烁,聚英才而接踵 ;皓月阑珊,生异彩而无群。海瑞沽觞,陆游访友兮可考 ;弃疾赋诗,朱熹游学兮相闻。诸暨三贤兮留清气(4) ,红枫九里兮少俗人。噫嘻!斯乃千年诗韵,万古人文也。 
又若枫桥经验(5),古邑新风。治安和谐,环保青葱。居民守法,则往来而礼尚;闹市无尘,或出入更穹隆。亭台楼阁兮华美,水榭长廊兮韵浓。天竺庭园(6)兮幽静,紫薇寺塔兮(7)碧空。森林香榧(8),参入天而茂密;小溪曲径,坐来水则涵溶。嗟呼!其乐也恰恰,此行矣融融 。
吁嘻!千秋岁月,万种风情。今朝古镇,月嵌新城。张继(9)题诗兮非此地,连成(10)著赋兮乃仙灵。诗曰:
同名两地枫桥镇,俱是天公造化来。
秀水灵山同一色,仙门仙境为君开。 




注释:赋依词林正韵
(1)毗邻诸暨之东,镇以溪兮而名始:枫桥镇以枫溪而得名,有东源黄檀溪,西源白水溪。
(2)允常:相传越往勾践之父允常最早曾建都与此。
(3)勾践君王,尝苦胆则定乾坤:见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典。
(4)诸暨三贤兮留清气:元末至清初三百年间,诸暨这块古越大地,孕育了王冕、杨维桢、陈洪绶三位名士,诸暨人尊称他们为“三贤”,他们是诸暨的骄傲。“三贤”都是诸暨枫桥人,三人的艺术成就,对后世的文学艺术产生过深远影响。
(5)枫桥经验:毛泽东主席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该镇题词。
(6)天竺庭园:即诸暨的小天竺园林。
(7)紫薇寺塔:东化城寺塔位于紫薇山山岗。
(8)森林香榧:即中国唯一的香榧森林公园。香榧树也,果实可食。
(9)张继:唐朝诗人题有“枫桥夜泊”一诗,非指诸暨枫桥。
(10)连成:本赋作者名。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