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敛含蓄,弦外之音

作者:云帆沧海   2018年04月13日 16:16      455    收藏
 ——浅析红土的诗作《狐狸的秋天》

       诗人红土的《狐狸的秋天》是一首精致内敛的优秀短诗,需要仔细揣摩,才可以感知到隐喻其中的实质内核。
任何一首优秀的诗作,标题是诗人经过精心打磨过的。在理解全诗的内容之前,先要弄清楚标题的含义及与全诗语境的关系。
       狐狸,这种动物。给人的印象主要有两点:一是狡猾,所以“狡猾的狐狸”成了人们的口头禅。二是美丽极具诱惑力,在民间传说与神话故事中,常常将它描绘变化成人形——年青貌美的女子,并由此演绎出一段动人的故事。
秋天,是成熟丰收的季节。古诗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这是对自然时序季节而言。春天是播种的希望,夏天是孕育生长的过程,秋天是获取的回报,冬天是享受储藏的时节。
       自然四季如此,对于人类,人生的阶段何尝不是这样?少年是学习放飞梦想的时期,青年是激情燃烧奋斗的岁月,壮年是事业成功的阶段,老年是放下手中一切,享受生活的人生光景。
       这样,可以联系起来,诗题“狐狸的秋天”,我个人的理解则是“充满诱惑的秋天”。在诗中,诗人借助“狐狸”这一意象,代指着人世间一切极具诱惑力的有形的物与虚无的精神层面的东西。
       现结合具体的诗句加以分析。“在秋天/一出门就碰到狐狸”,自然之秋,硕果累累,这是付出后的回报,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这些景象正是人们所希望与渴求的。诗人在这里是以自然之象来暗示人生之景。一个人经过少年的梦想放飞,青年时期的打拼,终于在人生的秋天(事业成功时期)取得了成就。让人称道,让人羡慕。这样的成功人土,一定会时刻准备着,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各种诱惑。
       “它狡猾的笑/松软的毛”诗的这两句,从表面上看,写出了狐狸的特征:狡猾与漂亮。实质上,诗句暗示的则是世间的诱惑,“笑”在外表,“刀”藏于内心。“松软的毛”正是“温柔的陷阱”。这是诗的第一节,对人生具有警策之意义。
       再看诗的第二节,“它的狡猾挂在树上/像苹果一样红,像苹果一样甜”。它的狡猾为什么是挂在树上呢?因为苹果是长在树上的。再有一点,可以揣摩:这是一种距离美的诱导,渴望想得到,必有一种诱因,迷惑心灵。诗人在这里借助“苹果”的特质:“红”与“甜”加强“诱惑”的程度与魅力,没有定力的人是难以抵抗的。问世间,曾有多少贪官污吏无不是倒在金钱与美色等诱惑之下?
       诗的最后一节,仅有一句“它狡猾地爱着你,像苹果里的坏虫子”。这里的“它”与诗的上一节中的“它”都有唯一的指向性“狐狸”。即指世间的一切诱惑之象。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大家都知道,人活一辈子,光彩走完一生还真不容易。为什么有许许多多的事业成功之人士,昔日风光无限,后半辈子却暗淡无光,有的甚至悔恨终生,遭世人唾弃?就是难以用洁身自爱冲出表面“爱着你”的诱惑之力。这些诱惑的隐藏,好比成熟诱人的苹果之中的“坏虫子”,很难发现。正是人们所熟悉的“糖衣炮弹”的袭击。值得深思。
这首精短诗作,内敛含蓄,弦外之音,值得回味。

       附:
                   狐狸的秋天
                         红土
       在秋天
       一出门就碰到狐狸
       它狡猾的笑
       松软的毛

       它的狡猾挂在树上
       像苹果一样红,像苹果一样甜

       它狡猾地爱着你,像苹果里的坏虫子


       (作者简介:李南远 湖北监利人,笔名:云帆沧海,xinglinxunxi,流云皓月。中国林业作协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汉语文学作家协会理事、会员。荆楚网荆楚文坛、长江网长江文坛版主,《当代校园文艺》杂志社签约作家。21世纪新锐作家网、21世纪少年作家网执行总编。长篇小说《紫色的梦》已在中国作家网等连载10万字以上。已出版散文集,诗歌、评论集,杂文集各1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