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荣群是不折不扣的“丁香诗人”

作者:群子   2018年04月16日 10:04      291    收藏
 赵荣群,一个地地道道的哈尔滨人,一个普普通通的作家,一个勤勤恳恳的编辑,一个实实在在的汉子。他自小就生活在处处有丁香的环境里,深受丁香花的熏陶,至今心灵纯净透明,感情丰沛充盈。
       赵荣群深爱着生他养他的故土,深爱和他同呼吸共命运的人民群众。作为一个作家,他的感情,他的厚爱,是掩饰不住的,他会用文字的形式抒发情和爱。在这之前,他会寻找一个意象,来承载和表现他的感情。借助这个意象,让睿智的语言闪光,让浓烈的情思飞扬,让不安的灵魂归依。
       赵荣群说:“丁香也是我在诗中常常喜欢用到的一个特别的意象,寄托了我的一种深切的情感和希望。”是的,他找准了“丁香”这个创作的意象,思路开阔了,灵感勃发了,作品出来了,最终就形成了一个“丁香赋”系列。从中,也足见赵荣群在文学创作上的勤奋和执著。
       丁香花辉映着哈尔滨灿烂的历史和悠久的文化,抒写着哈尔滨繁荣的现今和美好的前景。一个多世纪以来,丁香花就以夺目的姿态见证着哈尔滨的进步和发展。哈尔滨由一个消费城市转化为社会主义新兴工业城市的今天,在勤劳智慧的哈尔滨人的心目中,丁香花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和至高无上的地位。作为哈尔滨的市花,丁香花在哈尔滨热烈地开放,在哈尔滨浓郁地飘香。 
       人品即文品。透过赵荣群的“丁香诗”,可以看出他为人的低调,对生活的细心、有心和热心。“紫丁香,她只是一些细碎的小花/没有雍容华贵的气质/没有绚丽娇艳的容貌/更没有大朵大朵夸张的身姿/她只是一些细碎的小花/着一种很单调的紫色(《紫丁香》)”。这紫丁香,普通,却不失个性。诗人是最具有个性的,这难道不是诗人的写照?现实中的赵荣群,的的确确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他不为功名所扰,不为私利所动,谦谦和和,塌塌实实,坦坦荡荡。就像他诗中的紫丁香一样,只有用心去贴近,去发现,才能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尽管“紫丁香,她只是一些细碎的小花”,但是,“你如果有心去探究她的秘密/走上近前,屏气凝眸/可你却怎么也数不清她到底有多少姊妹/……可你却怎么也躲不过她满街满城的浓香(《紫丁香》)”。
       赵荣群的“丁香赋”,在写法上不刻意地去追求所谓的技巧。总体看,他的诗汲取着传统的营养,固守中有创新,语言创作个性很鲜明,张弛有度,舒放自然,回环有力,清新不平淡,深情不矫情,值得品味,很有品位。
       诚如赵荣群所言:“有激情,可以为诗;有温情,也可以为诗。但是,心中没有爱,就肯定无以为诗。” 在他的诗中,至情至爱在闪光,在冲击着人的心灵,在触动着人们内心最柔软、最温情、最纯真的那个所在。
       古往今来,以丁香为题材坚持写诗并形成一个系列者,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实属罕见。从这个角度来看,赵荣群是不折不扣的“丁香诗人”。
                                                                                                                                                                                                      
                                                                                                                                                                                                     李有旺   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