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凯:生活除了冷酷还有暖意

作者:艾劲   2018年04月17日 09:39      882    收藏
 生活除了冷酷还有暖意
                ——艾青《怀念天山》读后

        刘振凯


        艾青(1910-1996)是我国当代的桂冠诗人,但也写了不少散文(他是第一位强调诗歌散文美的诗人)。他曾出版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活为题材的散文随笔集《绿洲纪事》。《怀念天山》是诗人为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画册《天山》撰写的前言,也是一篇精美的抒情散文。作者在这篇散文中,记叙了他在新疆生活十多年时间的一些见闻,热情歌颂新疆社会主义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美丽富饶的边疆的深厚感情。

        “天下的名山大川很多,唯独天山和我的关系最深。”文章开篇第一句,作者便开门见山地道出了自己与天山的关系,紧扣“怀念天山”这个题目。唯其“唯独天山和我的关系最深”,时间久了,才自然会“怀念天山”,会发出这样的赞叹:“天山!雄伟的天山!壮阔的天山!”

        “我是在一九五九年冬天到新疆”的。之前,他在“北大荒”。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艾青无论在“北大荒”还是在新疆,都是“迁客”的身份,是戴“罪”之人。但毕竟生活除了冷酷,还有暖意。所以,在作者的记忆里,天山是美丽的:“……而五千多米高的博格达峰像银色的古寨在闪光,构成了出于神笔的画卷”,“而在万里无云的日子,它就像浮在空气里似的,向我露出和善的微笑”。天山作为画家的审美对象,变成了“银色的古寨”,多么美啊!艾青本来就是一位够格的画家。天山对作者微笑,作者对天山亦如是,这是两个和善者的“交流”,充满了暖意,也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同时也是作者心态的一种写照。

        艾青在新疆生活了十六年,对新疆应该说是很熟悉的,请听他向我们介绍新疆:“你要在天山南麓,在孔雀河畔的库尔勒,能吃到世界上最好的梨。它们的个子不大,但水分充足,用不到削皮吃,核特别小,这种梨具有香、甜、脆三种长处”,“新疆的哈密瓜自然是闻名中外,其实新疆的西瓜(小籽西瓜)也是最好的品种”。俨然是一位老新疆在历数家珍,从中也流露出作者对新疆的不了情。

        作者还在遗憾他的遗憾:“使我感到遗憾的是:东面没有到吐鲁番盆地,那是产无核葡萄和长绒棉的地方;西面我没有到伊犁地区,听说路上可以经过果子沟,是七十华里长的一片野果林。我也没有到过天池。”请想一想,一个在新疆住了十六年的内地人,既没有到过伊犁,也没有到过吐鲁番,更没有到过天池,这是为什么?还是众所周知的那个原因:他不是自由的旅人,而是横遭贬谪的“罪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