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熙路的月亮与模特

作者: 2018年04月17日09:37 浏览:130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个暂住在金科北路的人

乘地铁2号线去春熙路
一抬头,看见月亮像个熟人
悬在两座高楼之间
夜色分布均匀的黑幕上
像个实心句号,那么高
贴着一个亮灯的窗口
墙上的巨幅模特顶天立地
似乎奢华富足就是幸福
路人在她的俯视下不断走过
乘电梯更上一层楼
他感到仍被俯视着
巨量的财富突然让他羞愧
他感到月亮也在俯视他
他感到墙上那个模特的原型
就住在月亮旁边的房间里
面对月亮他已无心抒情
他感到他置身在月亮与财富
交织的光芒中。是的
月亮照着诗人也照着商人
但此刻他感到到处是商人
商人却不知道他曾来过

 

 

 

点评

 

 

“春熙路”是成都最为繁华的商业地段,是喧嚣都市里最为炫人眼目的物质化符号。《春熙路的月亮与模特》正是以“春熙路”为诗情延展的具体场域,来生动而具体地敞现一个诗人的眼目所见与内心所思,让人领悟到物欲横流的尘世浪潮里,怀揣远大梦想与追求的穷酸诗人所具有的尴尬与不适的精神样态。
   这首诗将现实与想象杂陈,将自我与他者比照,将物质与精神交织,构筑出令人感到真实又不无窒息之感的意义空间。在这个空间里,诗人重点陈述了两个闪烁光亮的事物,一个是“月亮”,它亘古恒在,永远放光,照理说,恒在的月亮对待世间万物,本无厚此薄彼之用意,因而有“月亮照好人也照歹人”的说法。映入诗人眼中的“月亮”,最初也是无甚恶意的,诗人描述她“悬在两座高楼之间”,像个“熟人”似的。诗人写到的另一个发光的事物,即为模特,这模特在城市的繁华空间里,呈现为“巨幅”的艳照,她居于高大的楼墙上,“顶天立地”,性感的身体明艳照眼,撩拨着人们心间汹涌的欲望,同时也似乎在暗示过往的行人,“奢华富足就是幸福”。囊中羞涩的诗人从她身下走过,会不自觉地露出诸多难堪与不适的窘态,就可想而知了。“以我观物,故万物皆著我之色”,受此影响,诗人不仅感知到模特对自我的俯视与羞辱,而且也觉得月亮仿佛成了俯视自己的自然之物。
   本来,面对皓然明月,诗人本可以心念万端,激情满怀,诗才会如浩浩江水汩汩不断的。只可惜,这明月沦陷在都市的物语里,淹浸在物质的沼泽地,与模特女郎的销魂巨画构成相互映衬之关系,它不再激荡起诗人奔涌的诗情。而金钱至上的拜物主义,成为了当今之世人们固守的价值逻辑,它也一再将穷酸之诗人逼迫到尴尬的境地。“月亮照着诗人也照着商人/但此刻他感到到处是商人/商人却不知道他曾来过”,诗歌的结尾三行,言说的正是诗人摆脱不掉的某种难堪困窘之局面。面对此情此景,我们不禁要问,这真的就是正常的吗?我想,《春熙路的月亮与模特》这首诗最大的价值,或许就在于能激发人们去深刻地反思这并不合理的现实存在。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