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后巷

作者: 2018年04月18日09:43 浏览:609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想起后巷的时候
其他街巷都是空的
喧哗都是静的
酒水都是投放过迷迭香的

灯光昏暗里,麦子弟弟唱完了那个夏天
我和非非一直喝到,一座城的繁华开始疲惫
面色苍白
我们凝视着彼此一夜间的苍老
拥抱里,时光的马匹突然一动不动
性情温良

蓄长发的男子背影,好看的牛仔蓝
妙龄的少女,羞怯的腰肢藏进宽大的亚麻衬衫
尽管喝吧,后巷没有心机和老谋深算
没人仔细分辨风韵犹存还是
徐娘半老。有人送你十元一支的玫瑰
你就说出奥古斯汀并表示
有多爱枯萎的香槟色,那些纯净的嘴唇飞出
频繁的热吻,在清凉如水的夜寒里
涌动的暧昧都被善意地接受

谷子和桃花,也曾经在后巷歌唱过
那些不能记住名字的歌者,我都用草木标注
还有乐器,从吉他开始一字排开
直至马头琴、图瓦鼓、喝空的酒桶
鼻子发酸,空气里飘满了
会哭泣的、被拉长的、形影孤单的词语

座位上的你我面容模糊得
像似曾熟悉的一幅肖像画,绝不深谈
一个夜晚紧接着一个夜晚
我们听着那些纯净的嗓音
在没有白昼的后巷,我们用酒,用咖啡香烟
用漫无边际的光阴
赞美田野,乡村,清澈的河水
其实我们都知道,后巷的一半属于虚幻
而另一半
只有那个叫老何的男人知道

点评

 

 

天津的后巷,那是著名的酒吧区,是白天正常、安静而夜晚喧哗乃至疯狂的地方。也许,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劳碌的人们,尤其是那些情绪与思想异常活跃和丰富的青年人,需要找到一块地方去释放和发泄,将内心的喧哗和骚动倾尽、倒空,才能更踏实地走向新的生活。《天津•后巷》就是对这样的释放场所的写照,就是对到此消费和发泄的青年人某种生活时段的曝光,某种精神情态的显影。
  诗歌采取总分总的情绪散发结构,来展开对后巷的记忆、描摹与想象。首节为总起之部分,“我想起后巷的时候/其他街巷都是空的/喧哗都是静的/酒水都是投放过迷迭香的”,借虚实相生、动静比照的修辞策略,凸显了后巷在自我心头所占据的独特的精神地理位置。接下来,诗人以三节的篇幅,着力展现后巷酒吧里的歌与舞、醉与笑、酒与色、迷幻与失意、喧闹与孤寂。虚与实的交织和摩擦生意,再次成为了诗歌表意的主要修辞技能。诗中实写的部分,既有真实可唤的人名,如“麦子”“谷子”“桃花”等等;也有酒吧里常见的物件,如“吉他”“香槟”“咖啡”“玫瑰”等等;也有酒吧间缺少不了的身体语言,如“凝视”“拥抱”“热吻”等等。虚的部分,则是诗人在嘈杂的酒吧里,面对迷狂与疯癫状的人类活动而展开的联想与想象,如“一座城的繁华开始疲惫”“拥抱里,时光的马匹突然一动不动/性情温良”“空气里飘满了/会哭泣的、被拉长的、形影孤单的词语”等等。虚与实的交错和互动,将后巷酒吧的现实境况和精神涵义加以生动彰显。
   最后一节回到了后巷生活述说的主体:“你我”。我们在那里曾经将青春和浪漫一次次激荡而出:“一个夜晚紧接着一个夜晚/我们听着那些纯净的嗓音/在没有白昼的后巷,我们用酒,用咖啡香烟/用漫无边际的光阴/赞美田野,乡村,清澈的河水”,不过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后巷的一半属于虚幻”,酒吧世界的癫狂与发泄,并不能替代平常生活的循规与蹈矩。相对于日常生活,诗歌称得上是一种另外的存在空间,它可以容纳我们在日常之中很难存活的思想、情感与想象。在希绪弗斯式的庸常生活,令我们常感困顿和乏味的时候,诗歌提供了心灵的释放地带和精神的逃逸之所,它每每让我们摆脱庸俗生活的困扰,获得新鲜的精神营养,打开崭新的想象的窗门。感谢诗歌,让我们的生活在日显庸俗和疲累时,总是能得到较好的调剂与不断的翻新。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