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计·两地书:从古运河到山阴道

作者:趴蝮    2018年04月19日 09:17  舒羽咖啡    141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419090800


江南山水平远,历来属诗之胜境。农历三月三,大地回春,汉代以来的民间风俗,每到这一天,人们便纷纷到水边饮宴,去郊外踏青。 

本月14日下午,“双城记-两地书——三月三·大运河兰亭诗会暨颁奖典礼”在杭州运河边的高家花园内举行并揭晓。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运河诗社的名誉社长、诗人吉狄马加,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书记曹启文,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章维明,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知名诗人共赴盛会。


微信图片_20180419090757


主办: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杭州市运河集团

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

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

三月三诗会组委会

承办:

杭州市运河集团文旅有限公司

绍兴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

运河诗社

舒羽咖啡

支持:

浙江省作家协会

杭州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



杭州高家花园:第14届三月三诗会朗诵会暨颁奖典礼


微信图片_20180419090944

左起: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文学评论家 江弱水 / 三月三诗会贡献奖获得者吉狄马加 / 杭州市运河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章维明


三月三诗会贡献奖得主吉狄马加表示,获得这个奖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是中国当代诗人群体授予我们诗人自身的一个奖,是诗人对写作同行的认可。三月三诗会坚持了14年,有很好的口碑,非常纯粹、真诚和活跃,因此我很在意这个奖项。                 


第十四届三月三诗会贡献奖授奖词

获奖者:吉狄马加


出生在高原的吉狄马加,其精神视野一如高原般广阔。在一个以小为美的时代,一个躲避崇高的时代,一个对宏大叙事倍加警惕的时代,他逆流而上,以诗性之眼,与宗教式的悲悯之心,书写彝族历史的绵厚,也透视人类活动的景深。他的诗,丰富,健康,山河壮丽而多彩,动物凶猛而多姿,其灵性的自然,神性的生活,足以对治我们当下的萎靡,为现代汉语实现其诸多可能性指出了向上一路。今天,我们很高兴,在春天的三月三,在江南,在民间,向来自冷峻而热情的高原之子,送上我们由衷的敬意。我们祝贺吉狄马加先生获得“第十四届三月三诗会奖”。


微信图片_20180419091024

左起:诗人陈东东 / 三月三诗会诗人奖获得者蓝蓝 / 浙江作家协会副书记曹启文


三月三诗会诗人奖获得者蓝蓝回忆道,时间过得多快,我参加过第一届三月三诗会,这是第三次受邀出席,没想到组委会今年能把这个奖颁发给我,尤其是在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内心感到非常激动……


第十四届三月三诗会诗人奖授奖词

获奖者:蓝蓝 


以不事张扬的声音抒情,为大地上轮回的四季与风物感动,蓝蓝的写作姿态是独特的。她的女性气质渗透了更多的母性,容纳、安祥、稳定,这是在大地的苏生与死亡之间的情怀,不乏伤感,偶尔黯然,纵有悲伤,也是可以吟唱的,没有现代美学的失衡与变形。但是她的诗与平庸无缘,因为她经常以现代感性刷新着我们对周遭事物的认识,刷新着我们对自身生活的理解。在中国诗坛上,蓝蓝彰显出她的存在,不止以其独具个性的声音,还因为她的跨度,她的定力。这一份诚实的芳华,使得三月三组委会成员一致同意,颁授给蓝蓝“第十四届三月三诗会诗人奖”,让我们向她表示祝贺。

 

微信图片_20180419091054

左起:诗人庞培 / 三月三新人奖获得者王家铭 / 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耀良



本年度三月三诗会新人奖获得者王家铭是中国诗歌网的一名年轻编辑,他在获奖后坦言,这是他离开校园以后获得的第一个奖项,所以这将成为他最珍视和难忘的一个奖。


第十四届三月三诗会新人奖授奖词

获奖者:王家铭


奖励一本诗集和奖励一个诗人,历年的“三月三诗会新锐奖”都更侧重于后者。激情和老练,是八零后诗人王家铭有别于其同时代写作者的显著特质,他以超乎寻常的清醒看待他身处的世界。而时代在呼吁新一代的诗行长短,对此荒谬现实予以痛快酣畅的痛击、诗性的呈现。有鉴于此,组委会决定将“第十四届三月三诗会新锐奖”颁发给你——来自福建和北京双重地域的帅气诗人王家铭。诗人王家铭,你不仅年轻,更是有备而来。就像歌德,王维和八十年前的穆旦。诞生一百年的中国新诗或许并不太屑于年轻,但是一定期盼着机敏和比机敏高级更多倍的“有备而来”。祝贺你,诗人!


1


“江南,作为一个概念在诗歌年代被提出,与其说它是地域的划分,不如说,它代表一种意识,一种记忆或倾向,一种精神向度,一种试图延续的文人传统。”诗人柏桦曾如此诠释诗人的“江南情结”。

这个意在修复曲水流觞、吟唱咏言的“三月三诗会”,因为江南的地理特质、人文气场、美学倾向、诗歌脉络、风韵意趣和情感生活,形成了独属的形态和气象。


2


诗会由诗人舒羽主持,李笠、陈东东、施施然、雪松、屠国平等为诗会专门书写了运河同题诗,并朗诵。

除了诗人的朗诵之外,还上演了几个赏心悦目的节目。

昆曲表演艺术家汪茜和搭档主仆“二人”袅袅娜娜地从江南园林的深处走来,令在座的嘉宾们神思飞越。一曲《游园》,无论是唱词、唱腔还是扮相,赋予了“江南”以耳闻目见的存在感。

二胡独奏演员王晓琴带来了《水乡小唱》;

民谣歌手背背和庞培合作演绎了由陈东东、杨键等填词的歌;

戴家凤女士端坐于花园亭台之中,穿越时空,为诗人们带来了一支绝美的琴歌——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当年为卓文君而唱的琴歌《凤求凰》。

最后,活动在一行着汉服的少年少女于曲水之间逶迤而来的朗读声中结束,大运河朗诵团·蜗牛文学社的孩子们,在静谧的庭院中清新吟诵了《青青子衿》。


3


杭州舒羽咖啡:“千年水运千年诗”首场朗诵会


事实上,诗人们在诗会报到的头一天,13日晚8点,便已欢聚于拱宸桥头的舒羽咖啡·诗人客厅,开启了“出发与归来·江南水运千年诗”首场朗诵会。

诗人飞廉、梁晓曼、张维、江雪、陈虞等朗诵了诗。

现场还来了几十位诗友,他们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的,显得十分兴奋,为能够在这么多来自全国的诗人们面前朗读自己的作品而感到自豪。


8点,9点,10点,11点,直到12点。从咖啡馆2楼的诗人客厅到桥边的风光走廊,朗读、歌唱、争论。对诗人来说,只要聊在一起,喝在一起,唱在一起,所有的时间都不过一个畅快的瞬息。

刚参加完杭州大剧院《我们都是朗读者》的诗人吉狄马加,也在随后的时间里加入到了聚会之中,女主人舒羽说,马加先生第三次来,却从未在此地朗诵过诗歌。马加先生应声而起,作为当晚的压轴者,朗诵了一首《选择——致作家欧根·乌里卡鲁》和另一首短诗《窗口——致茨维塔耶娃》。


4

2018年4月14日上午 运河诗社号


运河诗社号:“出发与归来”研讨会


浙江大学教授江弱水担任学术主持,引出了运河与诗的话题:

古代文人占主体部分的是江南文人,科考中占三分之二以上,过去的人几乎都乘坐运河里的船往北京去实现梦想。绍兴,杭州。杭州最著名的诗人,从周邦彦到袁枚到龚自珍,都从这里过,像我们现在这样,龚自珍就写了很多运河的诗。当时书写运河的诗,许多是关于离家、科考、两岸风土人情等等,甚至包括船工号子,怎样离家伤怀,怎样耗费太仓的米粮等。如果说西湖是诗的西湖当然是不夸张的,但如果说运河也是诗的运河,我想也有绝对充分的根据。

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成员、副总经理张耀良,说自己不是诗人,是诗人的崇拜者,与大家交流了他来到运河集团工作三年的感想: 

第一,最早体现互联网精神的就是大运河。大运河是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平等共享,这些都是互联网精神的一种体现。第二,刚刚教授讲到北有长城,南有大运河,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正因为有了大运河,才能够确保大一统江山的统治,有了大运河才有了南北文化的融合。 所以,除了这些之外,现在怎样看待大运河?刚才前面老师讲到了,西湖是有诗意的,其实大运河和西湖是不同的诗意,我们经常讲总把西湖比西子,西湖是一个大家闺秀,旁边还有一个西溪,西溪是拎着菜篮子向我们迎面走来的乡野村姑。运河是一种怎样的人文精神或者人格化的东西?整个运河我不清楚,但是杭州段的运河应该是穿着长衫、穿着布鞋沿着青石板向我们款款走来的士大夫。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诗人吉狄马加说,谈到运河的时候,运河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民族精神很重要的密码:

因为它是一种隐秘的东西,现在所谈到的包括运河在历史上的公用性作用之外,历代中国文人,特别是江南文人在运河留下了大量的经典的诗章,很多重要的精神文化积累,这对于每一个后来者,包括写作者来说,都是很重要的精神财富。

但是更重要的还是河流和时间的关系,回溯看河流的时候,某种意义上来说,虽然从时间段来看当下可能很遥远了,但是实际上真正面对这样一些经典、面对传承下来的文化精神密码性的东西,对当下是有很强大的精神作用。

诗人庞培认为运河里最大的看点是龙生九子之六的趴蝮:

这条河流是非常平和的,非常百姓的,也是非常日常的,风光都是村野的感觉。但是到了拱宸桥,我看见有两个镇河兽,舒羽告诉我那叫“趴蝮”,我想放在这个位置是有目的的,因为已经到了运河象征性的末段,它在这里是镇这条河的。仔细去看这只石兽的样子,它把河水本身的阴暗、黑夜、狰狞、冲突、可能的不安全部表现出来。就我个人来说只能解读三分之一。我虽然没有到过威尼斯,但是我可以想象罗马或者希腊的石雕,是没有中国古代雕塑中的人鬼神兽互通的东西,这是非常牛的。都江堰更多体现在抽象的管理概念上,而这个镇河兽教会了中国古代人如何看人和水的关系。

诗人张维认为运河是丧失了更多功能之后才更接近于诗的本质:

第一,在中国版图上长江和黄河体现一种天道,是大自然造就的,运河是一种人道,是人类克服阻碍的命运,抵达通达愿望的河流。第二,运河和诗歌相比,更接近史诗,就像中国诗歌史源远流长,从诗经到现代诗,运河内在气质更接近于史诗。第三,运河现在丧失主要运输功能以后这样更接近于本质,这个命名很好,“运河诗社号”。运河一定是在丧失了更多实用功能以后,才靠近心灵的。第四,运河和诗歌确实有非常深刻的关系,因为诗歌克服人的生存障碍,超越心灵所能够到达的通达的境地。

诗人蓝蓝第一次来到课本中的京杭大运河:

中国有两个最著名的人工工程,一个是长城,一个是大运河,一个是防御的、隔阂的,一个是要流通、要沟通的,两种用途完全不同,可是都是为了一个权利的问题……

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书记曹启文对运河形象的定位是什么呢:

诗歌除了融合,还有辨析度,辨析度在哪里?西湖,大家一想到就是美人西子,讲到钱塘江是个弄潮儿,西溪呢比喻成农夫或村姑,运河想到什么?我在想“游子”是更加接近的,为什么?游子出发与归来,游子的昨天与今天,游子的指向是家园、是母亲、是历史,游子是此处到家乡,这些都可以结合在一起,游子形象切合运河形象。


5


绍兴兰亭:“从古运河到山阴道”诗书画交流朗诵会


本届三月三大运河兰亭诗会是首次跨地域举办:杭州运河南端牵手绍兴兰亭,可以说是以水为媒,以“三月三水边修禊”这一古老的传统为精神源流,实现了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出发与归来。因此这次活动也称“双城计·两地书”。

三月三诗人水边修禊,起源于永和九年,会稽山阴之兰亭,这是历史上最负盛名的三月三诗会。本年度的三月三诗会可谓适得其所,回归精神源流和滥觞之地。

担任诗会主持的诗人舒羽说,大运河、兰亭、三月三雅集,曲水流觞,诗文酬唱。这是雅集于民间,与自然同乐,与节令同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而且书画同源,又共通于诗的精神。所以,曲水流觞,三月三诗会的诗人们无论如何延续这项古老而隽永的传统,兰亭都是不可或缺的必经之地。

15日上午,兰亭骋怀桥。诗人潘维、车前子、蓝蓝、王家铭等朗诵了诗歌;绍兴本土诗人东方浩、何玉宝等做了分享和朗诵,诗人桑子的诗亦由主持人代为朗读,麦秸、望秦、美丽的奇迹、利子等许多在绍诗人受邀出席了活动。

绍兴广播电视总台的主持人徐继承道出了大家的感受:“欣此暮春,和气载柔”,4月的兰亭可以说是一年之中最美的时节,在这片青山绿水之间的廊桥上,迎着春风习习,听着溪流淙淙,举行这样一次充满诗意的聚会,大家的心情,用这座骋怀桥的桥名来形容应该说是恰如其分。游目骋怀,信可乐也!    

在经过了兰亭文化交流、诗歌朗诵之后,书法家阮继良先生在诗人书画家车前子《书法颂》朗读声中,完成了一幅书法作品。吉狄马加先生以诗人的身份与之作了书法交流,为绍兴的诗友们留下一个笔墨纪念。


6


兰亭:曲水流畅


体验永和九年兰亭雅集的心情,从体验换装开始。

据称,曲水流觞,是兰亭景区一个常年的旅游项目,今天来这里推杯换盏的却非普通游客,而是三十位中国当代诗人。

诗人们穿上了这身衣裳,乐不可支,一个个都拱手作揖起来。像孙悟空第一次穿上大圣袍,新鲜至极。

真作假时假亦真,还是假作真时真亦假?当代的真诗人,效仿古代的真诗人,按照正正得负的原理……如此,一场行为艺术。

诗是永远的天真。这是诗人节的盛装。

诗人们很认真的观察别人,仿佛要从别人的身上,看见古代的自己。

      

(摄影:谢军、赵峥、周元根、杨华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