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有作品书友会:以“三味”品《金瓶梅》

作者:小拇指   2018年04月19日 14:10      301    收藏
 江西讯:在“润物细无声”的仲春时节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4月16日下午,百花洲文艺出版社“诗意的林恩·青花兰韵下午茶”第三期活动——陈东有作品书友会如期举办。江西散文学会会长彭春兰,江西省政府参事、著名学者王东林,戏剧研究专家晏亚仙,著名歌唱家黄玉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姚雪雪,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毛军英,林恩茶业公司董事长袁利人,著名文化经纪人周幸福,星火杂志社主编范晓波,南昌大学教授张国功,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朱洁,江西教育学院外语系副教授陈昕,江西刘锡秋事务所律师刘锡秋,青苑书店总经理万国英等省内文化名家及数十家媒体代表齐聚林恩茶研园,以书会友、畅谈艺术与人生。活动由《百花洲》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朱强主持。
    著名学者陈东有教授长期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史,更是公认的“金学”研究专家,对千古奇书《金瓶梅》有着独特的见解,认为其对世间百态纤毫毕现的描绘中,展现了一幅世情的斑斓画卷,更饱含了人生的哲学与智慧。
    此次书友会的主题是“《金瓶梅》的阅读问题”,陈东有教授就此与在座的嘉宾们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与剖析。他认为《金瓶梅》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中国古典小说,可以说是明代生活的百科全书。《西门大官人》《潘金莲与李瓶儿》《傲婢春梅》这三部作品共同构成的“金瓶梅人物榜”,在读者面前竖起了一面鉴古警今的镜子。他提出书中有三味:一是“经济味”,故事背景提供详实的明清社会商业描写,是运河经济文化的产物;二是“道德味”,告诫人们要远离“酒、色、财、气”,最忌讳的词是“贪”,反对一切不道德的行为;三是“哲学味”,整部小说其实就是讲述人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要维护好人与自然的平衡,用于如今现实社会也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正确的道德观。
    随后,陈东有与王东林两位学者以一场妙趣横生的“访谈式”对话开启了活动的分享环节。在座嘉宾围绕话题,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在互动中,陈东有用“两个版本,三个系统”介绍了《金瓶梅》的版本问题,并简要回顾了国内《金瓶梅》的出版历史。最后,大家都认为应该把《金瓶梅》当作一部文学经典去读。
    这是一场书与茶的对话,众人在交流和分享中徜徉历史长河,畅谈古今;透析文字,品味人生百态。(李瑶/报道)
    来源: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供稿:北京城市未来文化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