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阐述“如何写好中国故事”

作者:曾金胜    2018年04月25日 14:21  人民网    353    收藏

原标题: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八期在京开讲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阐述“如何写好中国故事” 


4月20日,“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八期在京开讲。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从自身的文学创作经历出发,深刻阐述“如何写好中国故事” ,泪洒现场感人至深。在京多名作家,以及鲁迅文学院部分学员、中关村海归文学社团、海淀小作家协会、海淀高校文学社团联盟和社会文学爱好者3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现场,何建明讲述笔下的中国故事,既让作家本人泪洒讲堂,更让现场观众为之感动落泪,不约而同自发报以热烈掌声。


微信图片_20180425141940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阐述“如何写好中国故事”


何建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全国劳动模范。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博士生导师。代表作有《那山,那水》《死亡征战》《爆炸现场》《南京大屠杀全纪事》《国家》《忠诚与背叛》《部长与国家》《生命第一》《我的天堂》《根本利益》《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等。30余年来出版40余部文学著作,改编成电影电视十余部。作品被翻译到十几个国家。曾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


何建明透露自己最新的创作动态:刚写完扶贫題材,现在正着手改革开放,开重大事件的題材创作。"写作也是一种运动,写作也是生命的另外一种方式。"


讲座伊始,何建明动情地回忆起自己与海淀的深厚渊源:"我也是海淀出身的,你们也许不知道,我是81年到北京的,第一站就是白石桥42号。曾经在周未去修西直门立交桥。"他感慨地说:一晃已经是37年,北京如此变化,那个时候这条路上,没有什么房子都是菜地。"


隨后,他就自己"怎么走上文学的道路"娓娓道來:那是在1967或68年,一个夏天,暑假到亲戚家看到一本书,没头也没尾,但印象特别深刻,当时不知道这本书叫什么名字,但是这本书的内容牢牢地打在自己的心头上,影响至今。一年以后才知道这本书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由此他找到了自己当作家的人生方向。


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何建明从大故事讲起,讲了曾经热门、灸手可热的贪腐高官的故事,回顾了自己创作《忠诚与背叛》的背景和动因。他表示:作为一个作家,要思考国家民族的问题,这是大的中国故事。当然我们还有小故事,就是跟我们老百姓相近的故事,跟我们个人命运相近的故事。何建明回忆道,自己的成名作是20年前写了部关于大学的作品《落泪是金》,关于贫困生的。"有一天到民族大学采访,有个来自江西的大学生帽子是一个军帽,衣服是一个西装、裤子是一个牛仔裤、皮鞋两个皮鞋都不一样的。一问怎么穿成这个样?这个孩子就整整掉眼泪,半个小时都说不出话来,最后跟我说,他身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人家捐助的。为了完成学业,每天早上不吃饭,一天只有1块钱维持他的生活。后来这本书引发了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活动。这让我感觉到,一个作家必须不断去书写这样的故事,这是我的使命,是我的任务,一直写,写了40年,我今天还要继续去写。"


微信图片_20180425141943

何建明与主持人杜东彦共同诵读散文《父亲的体温》


紧接着,何建明讲述了自己2017年夏天寻访“当代愚公”黄大发的故事。特別回顾了自己跟着82岁的黄大发攀上千米之高的悬崖,步量、探察漫长险峻的水渠??种种惊险的情节。黄大发是贵州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乡原党支部书记,三十多年来,他以愚公移山之志率领当地群众建成一条跨3座大山、9个悬崖的“天渠”,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当地的缺水问题,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为此,黄大发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并入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采访中,何建明经历了难以想象的惊险和身心考险丶甚至生命危险,却让他前所未有的感动。"在书写他的时候,我从没有感觉到一个普通的先进人物能写成一部好作品,写黄大发的时候我写得特别深,心特别深化、笔特别深。我的心目当中黄大发就是一个山一样的神圣的人物,他尽管是个普通人,他像山那样的高大,他尽管谁都不知道,但是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因此我给这部作品取的名字叫《山神》。"


何建明还讲道:热门电影《战狼2》,取材于自己的原型作品《国家》的一部分,利比亚大撤侨事件。虽然反响大,但要真正讲好中国故事,还有很大空间。


"一个作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有什么故事可以书写?其实有很多很多,不仅仅是那种惊心动魄的国家故事,自己现在最想写的就是小故事,就像写我的父亲、写我的母亲。如果一个人能把自己的父亲、能把自己的父亲写好,就是最好的故事。"随后,何建明讲述了《父亲的体温》背后的真实的故事。自己为患肺癌丶疼痛难忍的父亲以身当枕,父亲由此睡了个好觉。"写《父亲的体温》那一刻,让我感觉到生命的传承、家族的传承,中华民族普通人的、普通家庭的文化传承,人格力量的传承。"讲到这,何建明泪洒讲台,现场观众也感动得掉泪,不约而同报以热烈掌声。


何建明最后深刻指出:"如何写出好故事?你必须写你自己最熟悉、最动感情的,你的故事"。"一个人、一个作家,如果要讲好中国故事,您首先要把自己的故事讲好,一个人对自己的父母的情感他意味着他祖国、对民族同样的感情,如果一个人对父母都没有感情,或者感情很拙劣,或者很虚弱,但他对自己的民族和国家的感情同样是虚弱的。"


微信图片_20180425141948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随后,何建明与主持人杜东彦共同诵读散文《父亲的体温》,再次把现场观众带入浓得化不开的亲情氛围中。"真是奇迹!多少天又叫又喊的父亲,竟然会靠在儿子的背上酣睡了!我的泪水又一次淌湿了胸襟。10分钟、20分钟……一小时、两小时……先是我的双脚麻了,再是我的腰麻了,后来是全身都麻了。但我感到无比幸福,因为这是我唯一能给父亲做的一点点事了。那段时间里,我感觉到了父亲那么熟悉和温暖的体温,同时我又深感神圣——我意识到在我们爷儿俩背对背贴着的时候,是我们何氏家族两代人的生命在进行最后的承传……那是一种精气的传承。那是一种性格的传承。那是一种文化的传承。那是一种魂魄的传承。那是一种世界上无法比拟和割舍的父子之情的传承。"现场观众深受感动。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何建明就观众提出的"如何写好故事"、"写出画面感"等问题一一精彩作答。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微信图片_20180425141950

何建明与“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策划团队及嘉宾合影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海淀侨联主办,海淀区作协、海淀区文化馆、中国作家网承办,《中华英才》杂志社、国人书院协办,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文艺理论评论家、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忠,海淀区作协主席石钟山担任文学顾问;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崔志刚担任艺术顾问。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活跃在当代文坛上的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港台作家以“师说”的名义走上讲台,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强调“师者”与受众者的互动。自2017年6月创办以来,谢冕、刘庆邦、肖复兴、陆天明、柳建伟、王宏甲丶陈晓明等名家陆续在大讲堂担任主讲,反响热烈。(图:王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