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的人春雨霏霏

作者: 2018年04月26日09:37 浏览:76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走不动的老人,搬不走的墓碑
就让他们留守在时光里
守候流水般空寂的乡村
日暮降至
兴致而归的羊群,撵着薄薄的黄昏

每株庄稼上
都能找到生活里隐匿的幸福
只要我们足够认真。渐行渐远的人儿
都有一道无法愈合的伤痕
在老人们的脸上勾勒出沟壑纵横的皱纹

我眼前的这片热土啊
正在一步步沦陷,荒废
披上柏油的华丽外衣
心间的沃土却从来都不缺少诗情,画意
和绿色的纯真

天空很蓝
如一道过路的忧郁
静悄悄地,小心翼翼地
染色给
路过田野不知所措的一朵白云

我们得祝福他们¹
像一只小小蜜蜂亲吻
春风中的花蕊
就如老人沧桑过的日子里
也曾泛起过波澜不惊的涟漪

远离家的人,只留下令人猜测的背影
和婆娑成行的
眼泪
把亲人打包闷进心里
从此每个夜晚都会春雨霏霏

 

点评

 

 

在中国数千年文化浸润中,伤春思归早已成为文人的一种传统,乃至积淀为一种文化无意识。春雨霏霏,本是一个美好的季节。“春雨贵如油”,在如此诗意的季节,当躬耕南亩,共享天伦之乐,方不辜负此韶华。然而,迫于各种现实原因,人们尽管有万千不舍,却终要离家远行,霏霏春雨,道不尽人间的无尽哀情。王夫之在评《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时,曾讲到“以乐景写哀情,一倍增其哀乐。”该诗同样以乐景写哀情,两相对比,自然形成一种内在张力,给人以无法体会得到却又无法言说的痛楚。
   诗人具有较为深厚的诗歌素养,无论是诗题还是诗行中的诗歌意象,都不难看出。诗题《远行的人春雨霏霏》就化“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而用之,并将二者综合为“远行的人春雨霏霏”这一主题。“兴致而归的羊群,撵着薄薄的黄昏”一句也有化用《王风·君子于役》中“日之夕矣,羊牛下来”的味道,牛羊返家,而人却要远行,又是一个简单的对比,哀乐却从中生矣。此外,诗人更是坦言,第五节“我们得祝福他们/像一只小小蜜蜂亲吻/春风中的花蕊”是受张枣诗句启示。“博观而约取”,不失为诗歌写作的催化剂。
  诗人首节以“走不动的老人”“搬不走的墓碑”“空寂的乡村”夕归的“羊群”等意象群,点出了农村空巢化、留守老人等社会化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全诗的感情基调。然而,诗人悲伤并不消沉,在二、三、四三节中,诗人认为乡村从来就不缺少“诗情”“画意”,只要“足够认真”,就能找出“隐匿”的“幸福”。然而,无奈的是,大多数人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尽管知道带着“无法愈合的伤痕”,还是依旧“渐行渐远”。知与行的分离,进一步深化了无可奈何又无可言说的哀伤。在第五节中,诗人以宽容的心态,祝福这些远行者们,同时也指明,只有经过时光的打磨,人才能更好地懂得生活。诗的第六节卒章显志,通过他人的眼光与远行者个人的体验的综合,再次深化主题:远行的人给别人留下的是“猜测的背影”,只有自己才知晓走后的“每个夜晚都会春雨霏霏”。
  “诗歌是强烈感情的自然流露,它常常起于诗人平静中的回忆。”《远行的人春雨霏霏》这首诗的最大优点,就在于它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产生共情。

 

  点评网友: 董运生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紫梦微醺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注释:
【1】出自诗人张枣:我们的心要祝福世界,像一只小小蜜蜂来到春天。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