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者钓

作者: 2018年04月29日20:17 浏览:9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钓者
作者: 秦汉
你宛如印象派画家
魔幻般的变换,朦胧
跨越鱼类进化的阶梯
而它们是古典画派的情人

你伸出大师的手握住诱饵
将乌鱼的心深藏其内
艺术的月牙,在沉静中等待
裹好它,让花儿开放灿烂

暗淡的湖水吞下朦胧的蜜糖
看,那些影子在扩大
仿佛红绿色的海洋
释出羊群效应的波浪

几支踽踽独行的水鸟
或许是孟德尔手中的变异
挑战艺术的高度
你让罂粟花化作一支利箭
刺中颤动的翅膀

时间的嘴吸吮手指直至苍白
这片孤独奇异的湖水
影子渐渐悄然而去
朦胧的云片飘入黑暗的深巷
那些摆动身躯的鱼儿
睁开一双双闪光的眼睛

这首诗说的是钓者,以第二人称叙述,实际上这更像是老秦的自话自说,因为诗成于他手,是其自身感受体验使然。至于诗中的“你”,现实中的“我”则是体会不到如此的深刻,毕竟环境不同,际遇不同,人生的感悟不同。对于垂钓者而言,重要的不是垂钓结果而是垂钓过程。诗的第一段就说明了垂钓者为什么要垂钓,是启动垂钓的原因。第二段说明了垂钓者的放置鱼饵的过程及其联想。第三段将鱼钩连同鱼饵抛到水中的过程及其联想。第四段对周围景物的观察及其联想。第五段就是等鱼咬钩的过程及其联想。

不过老秦的叙述完全依靠的是诗的隐喻语言思维方法,这样诗的语言就有了陌生感和朦胧感,使诗的意境进一步提升,诗于是就成为了好诗。要知道,老秦更想让大家知道的是,这首诗不是叙述简单的垂钓过程,而是比之于生活,比之于事业,比之于艺术,更具体的来说比之于诗人的艺术创作。抽象思维大于感性思维,沉下心来做学问要强于罂粟花化作一支利箭,世间的琐事繁杂,迷人眼球的景象大可不必在意经心,笃信于志,志利于行就好。因此做人,做事,做学问,具体的说做诗人,诗人就是一个宁守寂寞孤独,也不跨进“孟德尔意念中”半步的人。总之老秦的诗《钓者》是在钓行为,是在钓思想,是在钓意念,是在钓灵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