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开始写诗的?

作者:百姓语   2018年05月02日 12:01      562    收藏
 2011年的一天中午,在周允信董事长办公室,他和我说:“你胆子很大,是一个干大事的人,但是你知道成功三步曲吗?”我回答说:“不知道”。他很严肃认真地说:“成功三步曲就是立德、立功、立言。”立德、立功,我知道,但立言是什么?我不知道,于是我问:“立言是什么意思?”他回答说:“像李嘉诚一样,出书。”“噢,我看过一本李嘉诚写的书。”
        下班后,我一个人开车在回家的路上,心里还想着董事长的话,我问自己:“你是成功人士吗?成功路上你走了几步?立德立功了吗?可以立言吗?”周允信董事长在我心田撒下了“立言”的种子。《史记•太史公自序》:“藏之名山,副在京师,俟后世圣人君子。”后来称著书立说为“名山事业”。
        2013年6月,我已研究了一段时间的毛主席和习主席,了解到毛主席文学水平很高,孔子曰:“见贤思齐”。我希望提高自己的文学水平,请教了先生,他建议我看一下《唐诗三百首》,当天,我就买了一本。看了几十页后,我突然想起了立言,于是找来一张白纸,一支笔,端端正正的坐着,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之后,应陈文卫会计培训中心钟老师的邀请,在成功人士分享会上做了一次演讲,在座的青年朋友们的热情深深打动了我,互动环节他们问了我很多问题,他们对我的回答似乎很满意,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自己可以为年轻人写一些东西。首次感到自己也可以为社会贡献力量,我兴奋,我雀跃。曾经,我还为习主席的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感到惊讶——世上还有人这样活着。我也为自己感到深深地羞愧——一直以来,我想的都只是能为家庭做出贡献。
        2014年11月的一天夜晚,先生的同学潘京兵夫妇宴请我们夫妇去他家吃饭,当时潘京兵母亲也来了,酒席间,我们轮翻敬酒,都说到孝——儿子孝,儿媳孝,孙子孝。饭后,回到小区,我与先生一起散步,突然一首《孝》的诗涌上我的心头,韵律优美。待到夜深人静时,它又出现我脑海,怕影响先生睡觉,我悄悄摸黑到了厕所,坐在马桶盖上写下了我人生的第一首诗,写完后就回到床上,刚一躺下,第二首诗又出现在我脑中,我又悄悄摸黑到了厕所,于是我第二首诗又在马桶盖上完成,一晚上竟往返了厕所卧室多次,到天亮时刚好写完了15首诗。不幸将马桶盖坐坏了。第二天,我高兴的将自创诗念给先生、家公、家婆听,家婆笑着说:“三句半”。三句半?什么意思?我不知道,看她们都笑了我也就跟着笑了。后来在2017年,与李健礼教授一起旅游,在车上讲起“三句半”,他说:“三句半是一种中国民间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曲艺表演形式。每段内容有三长句一半句。一般由4人演出,三人说三长句,最后1人只说简短两个字的半句,故称“三句半”。三句半一般押韵、同调,诙谐搞笑,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曲艺。”
       我请先生帮我修改润色诗稿,先生说:“我的同学秦鲁伟在校时,语文学的好,我叫他帮忙斧正。”看过后,秦鲁伟说:“文学水平一般,但敢写出来,很好。”这大大鼓励了我。然后,我通过QQ发给凌声红同学,请她帮忙斧正,她回复道:“光有激情不够,建议你多看看《唐诗三百首》”。首次创作的最大感受是一个字——累。头脑高速运转,根本停不下来,连续三个通宵共创作了88首诗,42周岁的我首次累扒下了,心里充满了对创作者们的敬意。
           2014年年底,我阅完了4本《毛泽东选集》,选集里毛主席多次提到马克思,让我想研究一下马克思,后来知道了马克思是一位哲学家,研究马克思后,让我想研究一下哲学,研究哲学后,让我明白了自己应该写什么?——宇宙(人与自然)、文化(人与人)、人生(人自身);为谁写?——人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