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若兮诗歌《人间烟火》赏析

作者:鲁中阳光   2018年05月02日 11:43      2130    收藏
 1.我爱诗心如铁石
        昨夜,今晨,我爱诗心如铁石,爱这个世界上所有真诚、勇敢的诗人。自“互联网+”应用以来,从最初的网络聊天室、到QQ、微博、微信,网络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共同志趣的“圈子”,与喜欢诗歌的人结缘,没有半点物质利益的掺杂,感情永远是真实的纯净。在此,感恩所有爱过我的诗歌前辈、老师和朋友,你们给予我的情谊和知识,在我眼里就是世间最美,在我心里都是宝贵的财富。

        2.在《人间烟火》里相遇
        与段若兮在诗里相遇,起于2017年11月的一个深夜,我在灯下捧读一本最新的《扬子江》诗刊,该期刊物上并没有段若兮的作品,当时感觉这一期的“名家”栏目非常棒,连读了几位作者的作品很“过瘾”。我的阅读习惯是一旦发现好诗,便不再继续下面的阅读,而是在鉴赏中“深挖”,挖意象、挖诗意、挖技巧、挖作者,反复揣摩其诗之美。当我在手机浏览器搜索《刮洋芋的女人》作者王老莽时,链接到一家文学网站推出的实力青年诗人作品专栏,从中又读了王老莽的其它几首诗歌及个人简历。同时,意外发现了“出版诗集《人间烟火》、参加诗刊社第33届青春诗会”的甘肃诗人段若兮。看啊!《一生为你下厨到老》这样的诗歌你能不读吗?《把江南许配给我》这奇妙的诗题,是真情的抒发,还是智慧的巧思?接下来,又链接到“中国诗歌网”关于段若兮的主页,发现并浏览其个人公号“段家故园”,连读了她的一些作品,并加了微信。诗,就是这样,有人觉得她百无一用,但热爱诗歌的人,因她,却隔着时空在文字里相逢,在灵犀里知遇,这也算是诗的赐予吧。

        3.她要做江南的夫君
        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不缺诗人,不缺诗歌评奖,不缺评委捧出来的诗人的名字,缺少的是能让我们记住一个诗人的一首好诗,哪怕只是一句诗。还记得诗人岩鹰的《健康的鸟》吗?还记得王夫刚的《昨夜的大风》吗?还记得德斯诺斯的《斑马》吗?因为一首诗,我们记住了一个诗人,或者,我们仅仅记住了诗人的诗。我一贯认为,一首诗歌、一部作品的价值,不在于是否获得什么大奖,而在于她能否撞击读者的心。拿到诗集《人间烟火》后,细读之,感觉这部由《诗刊》社编选的诗集虽然很薄,但装帧设计精美,作品整体质量高,佳作迭出,堪称精品。在此,仅以个人比较喜欢、也是网络转载率高、诗友评论颇多的《人间烟火》和《把江南许配给我》两首诗歌为例,与各位诗家同赏析,共雅兴。
        诗贵情真,情贵沉浸,沉浸中看到的江南山水,段若兮是这样描写的:
“摇橹送水 水送着船 驶入远山的画屏
这一册妖娆山水 是你肩头斜披的锦缎
荷花  莲藕  红鱼  白米  丝绸 
如瓷的光阴在一盏茶的清香里和衣而眠
昆曲 丝线一样的昆曲是江南柔若无骨的流水
柔若无骨的江南 是我一个人的流水

暮色涉水而来 泊在白莲亭亭的岸边
月光穿一件素白的衣裳
被风轻轻扶着莲步走过流水婉转的回廊
薄醉的人扶着月色回屋
轩窗外 芭蕉叶把影子画上墙头” 
            ――《把江南许配给我》

        读这首诗,你会想到,可能是诗人到江南水乡作了一次旅游,烟雨楼台、小桥流水、婉转昆曲,转瞬即逝的美深深印在诗人心上。诗人不同于常人之处,就在于她用不循常规的比喻、通感、比拟、造境等修辞手法,将“江南”这一常见文化意象从具象推向抽象,又从抽象落回具象,如:“蓝色的鸟鸣”被雾霭的手“细细地绣在黎明的衣襟上”。再如:“月光穿一件素白的衣裳/被风轻轻扶着莲步走过流水婉转的回廊”。这首诗,形象思维使诗歌有了强烈的画面感觉,而段若兮更在独特的心灵感受中调动起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觉并重。象,不是眼前的形象,而是段若兮心中的意象;境,不是实际的处境,而是段若兮艺术化的意境。王昌龄《诗格》说诗有三境:物境、情境、意境,我们可以从这“三境”中领悟诗的奥秘。赏诗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赏的也是诗人的妙悟。而尾句“请把江南许配给我/让我以女儿之身 做你的夫君”。她要做偌大一个江南的夫君,这是多么大胆的突破啊!人人都写江南,怎么写?如何创新?段若兮,看似一柔弱女子,是诗的才华让她有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

        段若兮写童年记忆里的母亲:
“用泉水洗净双手,把蓝花围裙系在腰间
——一个女人诞生
手握一支青绿的蒜苗,开始掌管人间烟火
菜刀,以雪和月光为刃,起落之间
案板上开出四季
……
水滴一样的心,被碗碟上的青花读懂
人间有诗酒茶花,有琴瑟
我的母亲只把黑发盘在耳后,身影被灶火映在墙上
那面墙就有了菊的呼吸”
            ——《人间烟火》

       母亲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油画般清晰地印在她的记忆里,又木刻一样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童年时那个孩子的目光自然也离不开灶台,离不开母亲的神态。“你又一次把炊烟扶上云头/此刻天空低矮,斜靠在屋檐上”“当饭香从灶台升起,窗花更红了/水汽弥漫的厨房里,母亲眉目如玉/她抬头看你的时候,日月变小/小如一枚玲珑的珠花,戴在她的鬓角”。没有议论,只用一串新奇、多彩、质感的意象结构诗篇,字里行间散发出淡淡的烟火气息,诗行间有许多东西在闪光,这就是这首诗成功的秘密。

        4.朗诵会:诗音从陇东飞到鲁中
        诗歌朗诵,这种传统的文化活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风靡一时,如今又火了!其中的原因,一是生活需要诗意,永远。二是诗与互联网的结合,让诗迅速繁荣,微博微信成为诗人狂欢的工具,“为你读诗”“轻吟荷语陶墨轩”等专业诗歌朗诵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诗歌朗诵,于诗意而言,是面对面的情感交流,她比纸上的阅读更能打动心灵,更具有分享性和互动性,所以,当我从网上获取到关于庆阳市作协、庆阳朗诵艺术沙龙联合举办“人间烟火——段若兮诗歌专场朗诵会”,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以视频方式进行现场直播后,在兴奋中期待了三天,因为我已经好久没有在自己最喜欢的诗歌朗诵会这种小众的、激情的氛围里醉一回了。
        2017年12月17日下午14时30分,甘肃庆阳胡桃里音乐酒吧里座无虚席,山东省安丘市青云山脚下,另一个爱极诗歌的人独守偌大一间办公室,通过无线信号,也在等待一场诗的盛宴。看!一束亮光瞬间照亮了屏幕暗处,郑晓红、余颉两位主持人一边把酒对饮,一边用诗歌的声音娓娓诉说脚下这片土地上的远古的诗意,说起段若兮和她的《人间烟火》,如此新颖、畅快的朗诵会开场让人由衷感叹策划者的精心创意。尔后,庆阳当地十几位朗诵艺术大咖深情朗诵了《人间烟火》中的部分诗歌佳作。她们在和谐的音乐里诵读,听着,听着,每一句诗,仿佛都变成了一只蝴蝶,翅膀忽闪之间,依稀是那时的景象。最是朗诵者都超贝,一个超有个性的女生,一袭简单的古装,一头简单的发型,当她朗诵到“请把江南许配给我/让我以女儿之身 做你的夫君”时,我竟拍案叫绝!忘了自己在哪里,忘了是在书房,在办公室?还是在琴声水墨里的江南?
        最后,本场诗歌朗诵会主角段若兮在大家的期待中出场,她站在舞台那一柱灯光下,让人想起了美国诗人庞德看见的“人群中熟悉的面孔,湿漉漉树枝上拥挤的花瓣”。她从举例说明“什么是诗”娓娓道来,引证了生活中的诗性是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她的讲话洒脱、自信、流畅,完全超乎我的意料。最后,她希望我们和她一起相信“不管在任何情况下,生活本身的诗意永远都不会改变!”
        2017年第12期《诗刊》“第33届青春诗会专号”上刊发了段若兮的一组诗歌和诗歌随笔《在诗里出生入死》,这篇随笔开头一段文字是这样写的:“明,冯梦龙《笑史》用‘玉净花明’形容女子之美,我觉,此词亦可用来解诗。一首诗框架的骨骼清奇、玲珑巧致,意境的巍峨大雅、朴素惊艳,内在逻辑的榫卯互合、血脉贯通,语言的天生丽质、自然抱朴,韵律的流畅婉转,飞珠溅玉,情感的纯净高洁、清新澄澈,都是构建其美好质地和高雅向度的必备元素”。这里,引用这段文字,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段若兮的诗歌美学思想和美学特征。
        什么是《人间烟火》里段若兮诗歌的语言风格?笔者唯恐笔力不逮,所以没有答案。与其搜索旧了的词语,不如打开《人间烟火》,去迎接那些鲜活的、富含诗意维生素的意象。

        作者:于朝阳,山东省安丘市人。2004年加入中国诗歌学会。作品刊发于《山东文学》《作家报》《青岛文学》《齐鲁文学》等报刊。著有诗集《如花的故乡》。2014年获第二届“作家报”全国诗歌大赛金奖。2018年获"琅琊瓷"征文特等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