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 | 2017.12.18-12.31
中国好诗 ( 第56期 )
  • 富阳黄公望隐居地观《富春山居图》(外一首)

    浙江石人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文人画家黄公望的名作,描绘江南富春江沿岸山水,萧瑟,简略,空明。这位诗人的风格却是繁复富丽的,千古之下与之相遇,得到这样一个结果。来自读画的印象,与当下的风景杂糅在一起。在抒情诗人的游历中,一切都要进入自造的语言世界:评论、玄思、叙述,浑然难分。观赏者与艺术品神思冥合,替它发出不堪的声音。也没有比这更自高、自美的了,因为诗人自己就是《富春山居图》。“像日常一样熟悉,富足欲烬的春天剥落了/最后一层灰墁,有些东西正在慢慢死去。”云云,有迷茫、懒散的绝望。(李建春)

  • 马赛马拉草原(外一首)

    沙克

    ▌这二首诗在主题、境界和风格上,是那种健康、明朗、境界开阔、让人振奋又不失深意的诗作。在对马赛马拉的拟人化叙述中,马赛马拉是一个伫立天地间的、经历世事沧桑的英雄般的存在。作者不仅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壮丽”、“野蛮”和“静谧”的非洲大草原的绝佳风景,也写出了这风景透露出的“胸怀”与“视野”、“空茫”与“幸福”。这大草原,在作者的笔下,获得了全新的生命。诗作的主题是风景、是地貌,但在境界上,却有一种历经世事之人的精神上的苍茫辽阔。“马赛马拉草原”,于是也成了一种生命境界、理想人格的象征。(荣光启)

  • 光秃秃的葛梨树

    谷柴

    ▌在我看来,对物的细腻呈现,这本身就是一种区分,区分于另一个人眼中的同一个物。对一个优秀诗人来说,对物的呈现其实就是对物的再造,诗人不是画家,不能以形写形、以色貌色(宗炳《画山水序》),物的形与色均被转换成词语,所谓再造即此。无须讳言,我从此诗中第一次见到“葛梨树”这种物,与其说它给我带来的是陌生感,不如说是具体感,我从直觉上信任它存在的真实性,就像通过这首诗真实地“目睹”了它光秃秃的枝桠形成的交错图景,“目睹”了它在永恒之光的照射下与短暂人事形成的叠影关系。(程一身)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李建春

诗人,艺术评论家。1970年生。199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文学硕士。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多次策划重要艺术展览。诗歌曾获第三届刘丽安诗歌奖(1997)、首届宇龙诗歌奖(2006)、第六届湖北文学奖、长江文艺优秀诗歌奖(2014)等。

程一身

原名肖学周,1971年生于河南兰考。文学博士。著有诗集《北大十四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三部曲《中国人的身体观念》、《权力的旋流》、《理解父亲》;专著《朱光潜诗歌美学引论》、《为新诗赋形》、《朱光潜评传》;译著《白鹭》(沃尔科特诗集),《坐在你身边看云》(佩索阿诗文集),《欧洲故土》(米沃什回忆录);编著《外国精美诗歌读本》,《你看我时很远:顾城诗选》。曾获北京大学第一届“我们”文学奖。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 执行主编: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