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乡土,不忘初心 ——读汪群先生诗集《羊君诗语》

作者:赵福治   2018年05月02日 14:42  中国诗歌网    786    收藏


在我认识的文人里,很少有人执着地用不同文体反复描写他身边的一草一木,一物一事,并且乐之不疲。在此之前,我知道浙江安吉作家汪群先生写小说、写散文,当他发来欲出版的诗集《羊君诗语》电子文稿后,才知道汪群先生是一位集小说、散文、诗歌创作于一身的“三栖作家”,甚为意外。

汪群先生,笔名羊君,浙江省安吉县广播电视台主任编辑。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杂文学会会员,浙江省散文学会理事、湖州市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先后,出版《新竹声声》、《清泉淙淙、《山风徐徐》、《滴水映日》、《流远韵长》、《羊君笔谈》、《羊君闲记》、《汪群散文集》、《怀念我的母亲》、《谁与你相约》等个人作品集10部。这些作品集大多属于乡土题材文学作品,在我看来,身为安吉县作家协会主席、《竹乡文学报》杂志主编的汪群先生是以乡土为本源,努力地在故土上做着某种文学意义上的探索,这种不懈的文学探索类乎信仰,支撑他不断前行。用他自己的话说,叫“在此出发,不忘初心”。在故土上,与文字在一起的每一寸时光,他都是欢喜的。

“诗语”,是一个汉语词汇,意思是诗的语言,最早见于《汉书·礼乐志》。汪群先生的诗集《羊君诗语》,呈现出的是诗者自我的一种“小诗文里有情怀”之心境。假如撇开文学的元素,仅此心境,足以为诗人也。

在诗歌创作中,只有自我的才是本真的。诗,不在乎外在的文字,而在乎心态。汪群先生以诗心去领悟生活中的细节,他有诗心在,诗意自然也就无处不在,并由诗意引发人们的思考。

诗集《昨日的潮水》一诗中,他写到:“一场汹涌澎湃的潮水/从城池的喇叭声里涌来……伴随的还有滚滚春雷……田畴山野被荡开一个个缺口/插上的是一面面鲜艳的红旗”,“跌跌撞撞远离了/母亲温暖的被窝/还有老父深情与叮咛的目光”,“滚烫的田水/泡走了砖瓦房里沉闷的脚气/栏肥的蒸腾热量/浓了饥渴好吃时的香味儿/蚂蝗的叮咬/锤炼了青春的一团团火焰”,既有昨日潮水漫延的场景,也有昨日生活的再现,更有作者“止步的回忆”和关于潮水的思索。

回忆过去,总让汪群先生唏嘘不已,回忆起更多,他心中始终有一朵云在天边飘浮。“风中那朵雨做的云? 太阳温暖得让我燃烧/没有你的日子里/梦境里升腾的全都是热切期望”,在《只要有朵心中的云》一诗里,他更是深陷于回忆之中,“孩儿时/晚霞的露天稻场”上,他“数星星/赏月亮”的记忆依旧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数的是那颗星星最明亮?”,“赏的是今晚的月亮几多情!”,幼年的“心里都是雨的秘密”,朦胧而情迷。

在这种朦胧而情迷的氛围里,汪群先生自然而然地想起乡村的夜话,想起“守望着山乡人”、“春风舞/竹倩影”的灯笼,这《灯笼》红红的,照着农家的鲜香醇美,也照着人们的甜美与醉意;想起“与庄稼细语/与人们诉说/要为乡村的漫漫长夜/送吉祥送祝福送富裕”的路灯,这路灯“笔直的腰杆/像克隆的毛竹/深深扎根沃土”,《路灯》里有月光下轻泻的柔情;他还会想起身着不同服饰人们的《舞姿》,在田野山沟“踩着炫光/唱着欢乐/舞着丰收/跳着花影”,一组《乡村夜话》通过从古沿袭至今的“灯笼”,照亮漫漫长夜的“路灯”和人们喜庆的“舞姿”,拉开了时空跨度,也让乡村夜话更为丰厚。

诗之用,在之“无用之用”。这种“无用之用”赋予人类更多的人文关爱,给人类的心灵以更多慰藉。

安吉,作为习大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座山论”科学论断的发源地,有着国家首个生态县、中国第一竹乡、中国美丽乡村的殊荣。长年工作生活在此地的汪群先生也对绿色生态情有独钟,创作出了此类诗歌作品。

他在《竹乡春雪》一诗中,通过描述春雨的“润”、“丰”、“靓”,来呈现竹乡春雨下的“季轮的萌动”,催生“万物起舞”;在《浙北有片大竹海》一诗中,描述“画里游,心花开”、“百笋宴,白茶酣”、“书画舞,文明颂”、“数风流、龙王山”、“学商旺,福寿添”来传颂中国竹乡美丽乡村的流光溢彩;而在《植物心语》一诗里,以平常心与自然对视,借“树枝”、“山石”、“竹椅”洞察植物的心语——自然最美的风景。

在我与汪群先生交往的几年间,他一直在用笔讴歌故乡、赞美故乡,并把故乡的美以文字的形式介绍给世人。去年三月以来,他的四篇散文——《谁与你相约》、《落在浙北的雪》、《又见紫云英》、《幸福列车通鲁家》,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的发表,优美活泼的文字将竹乡安吉的动人景象描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竹乡人民饱满的精神面貌,这是他对故乡深情厚爱的表现。

人,有一颗平常心,心即禅,心即是诗,也就更贴近诗歌的本源。经历过人生几十年的风雨后,汪群先生的心境越发平和。这在诗集里的《江南桃花源》、《长在云端的石佛寺》和《一个叫小流域的山湖塘》三首作品中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在安吉的一个叫桃花源的景区里,他这样对世人说:“布谷鸟一声呼唤/我的眸子有了清波”,“每片桃叶都有一枚果子作伴/滴水的叶,毛茸茸的果/哦,花儿早已开在了心里”,“主人的盛邀/也是那桃花潭水深千尺吗?”;在安吉石佛寺中,他说:“我来自田畈却不是山里人/脚步亦隐于阡陌之间”,他在一个叫小流域的山湖塘边,发出“山就是水/水就是山”的顿悟。

翻阅诗集《羊君诗语》,顿觉汪群先生笔下的一石一物,皆有内涵;一草一竹,皆有灵性,这也是他“我手写我心”诗意的表现吧。汪群先生电话里对我说:诗集不求俗名出众,诗语足以感我心足矣。他说:诗话乡土,不忘初心。诗集《羊君诗语》是自己的一种生活感悟与记录,也是自己的初衷。

浙江文学源远流长,一脉相承,香火不断,曾号称是中国文坛的半壁江山。汪群先生长期工作生活所在地的湖州市安吉县,是一个人杰地灵、文武兼备的地方,在新时期的今天,当地文人于他的带领下,在浙北形成了创作丰硕、影响广泛的“安吉文群”,成为当下的一方文学净土和福地,实为功德之举。在此,惟愿汪群先生在以后的文学创作中越走越远。

                   


                             2017年11月10日

 

 

赵福治:奥组委文化部《2008奥运诗选》编委,中国艺术家专项基金诗歌委员会主任,《国家诗歌地理》主编。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