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花香之舟曲

作者: 2018年05月03日07:11 浏览:3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8、4、24
甘南之舟曲,是令人喜爱向往的地方,那里的白云是蓝天的孩子,有时会絮卷着慢慢地跑一会儿,有时会站在那里四处观望,太阳的光线总是暖暖地洒落在这里,温暖着这里的山山水水、花儿草儿,也温暖着这里的人们。
一江两河——白龙江、拱坝河、博峪河及四十多条支流滋润着这片土地,这里鲜花盛开,瓜果硕硕。这水滋润着芳草、树林葳蕤,姑娘也因这洁净、甘洌之水的滋润而水灵美丽……

拉尕山是一座秀美的山,沿着山路攀登会看到,溪流潺潺,瀑布如帘,古朴的“拉尕藏寨”依山而居。有碧绿如茵的草场,碧绿与蓝天白云相映,鸟儿飞起飞落,人们只好用相机一一把这些美景收藏,景色随着人们攀登的脚步不停地变化着,让人目不暇接、兴奋不已。
拉尕,藏语为神仙喜爱的地方。嘛呢亭经轮的转动为每个到来人祈福,福字便慷慨地拥入人们的怀里,福伴随你而行。
拉尕山的云杉林,棵棵都俊秀挺拔,枝繁叶茂,山风吹来,松涛阵阵。人漫步林中,有一种林海茫茫的感觉,置身于幽绿、苍青、伟丽的氛围之中。
拉尕山的天池,又像是一面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苍鹰展翅滑翔、倒映着亭台楼榭、花草树木及人们的身影,阵阵微风吹来,涟漪层层,一池碧水珍藏了多少故事与美丽?
古磨悠悠,诉说着过去的事情,白色佛塔,香烟袅袅,经幡伴随着风儿诉说……这里彰显着藏羌风情。
“赤壁神窟”“人猿泰山”“石崖子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叹不已。

翠峰山有花海惊艳于世,红、粉红、黄、白色形成了色彩斑斓,令人美不胜收、浮想联翩,花儿的千姿百态,被柔和的风儿一吹,花醉了,人也醉了,让人流连忘返,陶醉其中。

舟曲是处处飘溢花香的地方,峰迭新区的锦带园、石榴园、紫薇园、玉兰园、海棠园、木槿园、牡丹园、桃园、梅园、桂园、丁香园、月季园、等七十多种花卉竞相开放,夺目之万紫千红,芳艳醉春兮。

藏、汉互帮互助,友好相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多民族团结如一家亲。
这里的人们待人诚恳,盛情好客。你来这里会喝到他(她)们用青稞酿造的美酒,会喝到浓郁醇香的酥油茶……
在舟曲要过的节很多,几乎节节相连,如博峪采花节、巴藏朝水节、东山转灯节、、坪定跑马节、、天干吉祥节、城关松棚楹联灯会,五节一会,异彩纷呈。秦腔折子戏、大川社火、欢快的朵迪舞、正月十九迎婆婆等,会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和文化娱乐的丰富多彩。

 人们不会忘记舟曲2010年的8月8日突发的泥石流重大灾害,美好的家园瞬间破碎。就在这危难紧急时刻,解放军及武警官兵神速到达现场,临危不惧,抢救生命,分秒必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后七年多的时光里,甘南舟曲的人们把重建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党的温暖珍藏在心坎,凝聚力量,再把一切美丽展现……

十九大精神传播神州华夏,甘南舟曲,精神抖擞,干部入户把政策讲透,脱贫“一户一策”让“精准”落地。从此,播下的脱贫种子,会扎根发芽,茁壮成长,盛开出一片片火红的富裕花海。

如今的舟曲,街道干净,道路畅通,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葱绿的草原上,几头牦牛和羊群在悠闲地走来走去,放牧老汉也哼起了嘹亮的长调,马兰花唱起了歌、格桑花也唱起了歌,潺潺的溪水唱起了歌,天空上的云雀唱起了歌,这里的万物都会唱歌。

甘南舟曲是鲜花盛开的地方,是激情放歌的地方,是令人神往的地方。
注释:
舟曲令我向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