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巳节天鹭湖雅集依汪博士韵

作者: 2018年05月04日10:01 浏览:36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阳春送暖柳丝匀,花榭松亭驻画轮。
白鹭翩飞云岭上,碧桃怒绽镜湖滨。
流觞且与故人共,雅乐待同诸子陈。
沂水弦歌今又起,潇湘风物更相亲。

 

 

点评

新体诗写作偶尔存在同题共作现象,在旧体诗写作语境中,雅集分韵更是一种留传久远的传统。孔子说:“诗可以群。”方之古人,今人在雅集分韵、同题唱和的兴致上亦不遑多让。且今人凭借互联网络和移动终端的便利,举行雅集分韵活动时,可以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中进行。甚至往往摆脱真实的物理场域,亦无须时间同步。这样,分处天南海北的诗友,无论相识与否,均可以依托虚拟的“在场”,共同完成一次次集体创作活动,实现情感交流与才艺比拼的功能。《上巳节天鹭湖雅集依汪博士韵》,大概就是这样一首作品。

检索可知,有关方面曾发布这样一则征集和诗的启事,姑摘录其中一部分如次:“雅士之集兰亭,丽人之行绣岭,曲水流觞,宾从迭影,洵为一时之乐。湖南司空山文化、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拟联手于戊戌上巳节组织海内诗人修禊于湖南攸县天鹭湖,董事长汪良忠博士率先成章,尚期诸君赐和,不让前人专美焉。”原来,这是一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风雅之举。启事中附有汪良忠博士的《拟戊戌上巳节偕诸诗人修禊于天鹭湖有作》:

 

淡柳疏烟看渐匀,欲分春色及蒲轮。

寻花斗草千山好,次韵裁笺一水新。

盛事正宜诸子共,清才尚待故人陈。

满筵陶写笙箫乐,岂羡兰亭曲水滨。

 

首联由春景及人,安车蒲轮,指征召贤人的车子,表达邀集贤才共咏之意;颔联悬想与诸贤游春、斗诗之景象;颈联由“次韵裁笺”生发而出;尾联悬想雅集之时的和乐场面,直欲度越兰亭雅集而上之,以回应启事中“不让前人专美”于前之意。全诗中规中矩,雍容雅致,措辞得体,向天下诗友发出诚挚的邀请。细较和诗,首联之“柳”与“画轮”见于原作,颔联想像游春所见,颈联之照搬“诸子共”与“故人陈”之词之意,尾联以“沂水弦歌”比“兰亭曲水”,均与原作亦步亦趋,并未生发多少新意。概言之,和作有似原作之“拷贝”,而微有不逮。这种“不逮”,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从立意来看,乏新意可陈;从写作者身份来看,没有分清主客关系;选材用辞,亦过分拘泥于原作;至于用典,以“画轮”对“蒲轮”,陈陈相因,而用“沂水弦歌”比拟上巳修禊活动,亦非尽合适。

步韵、次韵、用韵、和韵等吟咏方式,是新体诗创作中所不存在的,却是旧体诗创作中常见的现象。凭借现代科技成果,这种创作方式呈现出古所未有的新面貌,自是延续旧体诗生命力的一种不可或缺的写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人们利用旧体诗诸种体式传情达意的文化心理。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专家点评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