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杨电影《冈仁波齐》斩获首个“中国诗意电影桂冠”大奖

作者:诗人祁连山   2018年05月07日 14:58      300    收藏
2018年4月29日晩,作为“锦溪风情”2018第二届中国诗歌民谣节的重头戏,备受文坛瞩目的“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颁奖盛典于江南锦溪古镇剧院拉开帷幕,张杨编导的电影《冈仁波齐》在诗人们提名的电影中脱颖而出,斩获首个“中国诗意电影”桂冠大奖,捧回独具中国气韵的琉璃桂冠奖杯。

在当前低智烂片成为主流的中国电影现场,《冈仁波齐》的出现,显得弥足珍贵。该片主要讲述了尼玛扎堆等十一个藏民在2000公里朝圣之路上发生的故事。影片以其符合自身内容的格调,对一次朝圣路上的“转山”经历的缓慢叙述,令在现代社会节奏下生活的我们,对其表现的神圣生活,在心灵上产生巨大的反差和强烈的冲击。由此将两种文明生活的精神内涵展露无遗!影片的诗性力量,恰恰是利用了观众自身的现代生活背景——这种不在场的在场——而获得了充分体现。导演张杨通过此片,不动声色地向我们发出如下尖锐的疑问:神性和现代性,哪一种更符合人性?!究竟什么是人性?!而令观众陷入无限的沉思。神圣的祛魅和返魅,正是现代诗人关心的主题。此片得到诗人们的青睐,并将其评为最具

  张杨在获奖感言中说:“《冈仁波齐》获得这样一个奖,对我来说还是有些意外,因为我完全不懂诗歌,但我也非常高兴,因为这些年结识了很多诗人朋友,所谓近朱者赤,耳濡目染可能就有了点儿诗意,所以我要谢谢我的那些诗人朋友们,是你们让我有了提高,我得继续和你们混下去。当然,也要谢谢中国桂冠诗歌奖之诗意电影桂冠奖,希望以后还能得这个奖,继续诗意下去!”
  “继续诗意下去!”是张杨的内心话,也是一个导演的内行话。但愿中国出现越来越多这样的内行导演,中国电影也就有希望了。

  “中国桂冠诗歌奖”是诗坛公认的至高荣誉,独立、纯粹、公正,“中国诗意桂冠奖”是其旗下新设的永久性评选奖项,由全国知名诗人成立联合鉴评会评选,鼓励具有独特当代诗意的非诗歌形式的中国原创作品,让诗意超越文字载体,从而促进公共社会美学进步。著名诗人芒克出任了本届联合鉴评会任值主席。另外四项诗意大奖——“诗意戏剧桂冠奖”“诗意音乐桂冠奖”“诗意绘画桂冠奖”“诗意小镇桂冠奖”由话剧《月亮的南交点》及编剧张杭、“走唱运动”团体、诗人画家罗青、锦溪古镇分别摘取。臧棣、李占刚诗集《独白》、李少君、“北回归线”诗群及代表人物梁晓明、北塔、中岛则分获了“中国桂冠诗歌奖”之“诗人奖”“诗集奖”“诗学奖”“流派奖”“翻译奖”和“卫士奖” 六项桂冠。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