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甘南,邂逅美丽

作者:2018年05月04日 23:16 浏览:429 收藏
题记:
题记:  那一抹清凉来自甘南,哦,我的香格里拉。 草原广袤无垠,绿意向着蓝天逼近。那未被污染的纯净蓝天,是阿妈靛蓝的扎染布,棉花糖一样纯洁自由的白云,都是大地的相思记忆! 虔诚和信仰被晕染,藏传佛教寺院林立,金色转经筒比比皆是,善男信女顶礼膜拜,人人皆佛,山山水水都是菩萨!行走在路上让浮躁都远去,心灵归于宁静!
 相遇甘南,邂逅美丽!
    

   东方梵蒂冈——夏河拉不楞
  清晨,在梵音袅袅中醒来,清爽的草原气息充盈着整个夏河。静卧夏河藏家洁白的软榻上,我心满意足的做了一个甜美而绵长的梦!天亮时分,晨光里满是虔诚的朝圣者,都是从夜的国度里轮回而来的佛。弯腰驼背梳着长长辫子的老阿妈,骑着摩托车皮肤黝黑的藏族小伙,身着各式各样藏袍的美丽姑娘,亦有脚步匆匆的红衣喇嘛。小城充满民族特色,空气清新疏朗,置身于此,心情瞬间美好!
 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夏河因拉不楞寺而出名。这座庄严雄伟的藏传寺院是甘肃省佛学院所在之处,300年的历史让它沧桑而神秘。傍山而建的寺院里,白墙灰瓦黑窗户,姜黄翠绿琉璃瓦,圆点装饰的砖红色屋檐,金碧辉煌的殿堂,红衣喇嘛来回穿梭,或行色匆匆,或手捧鲜花,或合掌诵经,或拨动佛珠……年龄从七八岁孩童到耄耋老人,看着他们,我不禁想起了仓央嘉措活佛,布达拉宫他是最大的王,拉萨街头他是最美的情郎。佛说放下,与他而言,情劫已定,万般无奈!所以才有了“世上哪有安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的感叹!静坐在寺院墙根处小憩,年轻英俊的喇嘛从我身边走过,他手里捧着刚刚采撷一束八月菊,走向佛龛!当他走近,一个打扮前卫的俗世男子与他擦肩,于是,我定格了僧与俗的画面!
    清净的寺院,虔诚的信众,远古的传说,抬头是高远而纯净的天空,白云像是点缀其上的花朵,一切是神秘而美丽的,我多想这夏河落不楞的光芒驱走我心头的阴霾。在世界上最长的拉卜楞寺转经筒长廊里,我怀着美好的祈愿,揣一颗平静的心,问佛,拜佛,倾诉心事,长情告白随着夏河滔滔的波浪远去,远去……
                         碌曲——锅庄之乡
    告别夏河,途径桑科草原,连绵起伏的绿毯直向你逼来。除了笔直的公路只剩下绿,满眼的绿,浓浓的绿,羊群随处是,像极了德德玛歌中所唱“牛羊好像珍珠撒……”天宽地阔,多想就这样幕天席地躺在草原上栖息。近处,总有不知名的各种野花点缀着,紫色的铃兰、金色的蒲公英、雪白的绒花……我们禁不住欢呼着奔向草原!
  傍晚时分,人潮涌动的碌曲县广场上,穿着藏袍妖娆的臧家姑娘,帅气小伙,用锅庄燃情!夜半时分,到烟花绽放在草原的黑色天幕中,美丽至极!细问才知第二天是全国锅庄舞大赛——香浪节,遇见皆缘!
   碌曲,锅庄舞之乡,我在那里跳了一支美丽的舞!
                则岔石林,马车情缘!
  一路颠簸,绕山而行,只为看一眼翠屏中的石林。坐在马车上圆了大孩子小孩子的美梦!马蹄滴答,坐在被装饰好的五彩篷车上,一路是美景,孩子们的欢笑声不绝于耳,赶车的老阿妈还会哼起臧歌,实在是极美的享受!
 则岔石林因不同形状的层岩石头山而出名,高耸入云的如大象戏水,巍然耸立则像雄狮庇佑大地,还有貌似藏獒看家的……来到这里,全凭你个人想象,你眼中是什么它就像什么?美景的发现都在我们眼中!当我们上气不接下气的攀上高峰,眼下的景色一览无余,一线天直戳苍穹,二线天中间只隔了一两米,像对望的情侣……
   “哗哗”的水声传来,我知道那是瀑布在召唤,我们迫不及待的跑去,飞溅起的水沫儿打湿了衣裤,但却也美丽了心情,大自然就是这样包容,敞开胸怀接待它的孩子们!下山时,大家又是不约而同的坐了马车,过足了瘾儿!
   则岔石林,爬山,乘马车,我想静静的做一块石头!
                   高原明珠——夕阳下的尕海!
   夕阳西下,正是尕海湖赏景的好时光!在花湖的栈道上,景美,夕阳晚霞又映衬的妥当,朋友们各种姿势的美,看的人自醉无暇!茅草搭建的凉亭里,摄影家们专业的拍摄,令人肃然起敬!尕海是高原的一块湿地,说是海,更像是湖,看起来是汛期,水波在远处荡漾,近处的沼泽长满了青草,所以更像是草湖!不过在高山下,晚霞的倩影让它更加美丽动人,像是娇羞的待嫁新娘!
   夕阳褪尽是归期。游人仍是三三两两的去看海,夜幕下,月亮从尕海边慢慢生起,挥挥手,跟明珠告别,悄悄说一声再见!
   夜宿藏家,天凉室暖,听一家人的故事,香香甜甜入眠!晨起遇见臧家小男孩阳光下背书,绯红的脸蛋,深邃的眼眸,朝阳披在他身上,他努力的样子让我感动!
     郎木寺,东方小瑞士!
郎木寺向往已久!这个小镇奇特无比,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风光秀丽,小镇因两座寺院而出名,通称为郎木寺。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据说在四川这边的寺院内可以看到甘肃四川的分界线,一块不同颜色的石砖。我多想跨越其上,脚踩两地,来一番别样的期待呢!小镇上游人络绎不绝,不乏来来往往的外国游客,特色小店更令游人驻足欣赏。一家藏饰店里,我们有幸看到手工织布,是个年轻的藏族姑娘,她娴静的脸上挂着淡然的微笑,丝毫不被街上熙熙攘攘的声色所扰。只见她灵巧的双手来回穿梭在织机上,不一会儿,一个五彩的方巾变完工了!这种传统的手工艺作坊现在已经很少见了,但是,我想,有年轻人的努力,它定是经久不衰!所幸此地是艺术家的殿堂,除了摄影家们,还看到安静创作的画家,将这山水融进画笔,找到心灵的归属地!
        郎木寺的天空清澈湛蓝,白云悠闲的漂浮。彳亍于石板铺就的大街上,微风里飘荡着久远的歌,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想起那些岁月里的美好……
       多想停留在郎木寺,找回丢失的自己,可是,时光它带我渐行渐远…… 
       路在脚下延伸,心去丈量世界。一路行走,醉在甘南的柔情蜜意里,我甘愿匍匐在地,埋下期望的种子,在草原的风雨中静默,虔诚的站成一株吉祥的格桑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