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福克纳:作家唯一的责任是对他的艺术负责

作者:威廉•福克纳   2018年05月07日 17:40  中国诗歌网    296    收藏

>做一个好作家的公式是?

福克纳:百分之九十九的才能……百分之九十九的刻苦……百分之九十九的工作,对于自己的东西,绝不能有满意的时候,总是有改进的余地。总是要追究自己力所能及更高的目标。不要满足于比你的同辈或前辈好一些。要写得比你自己好一些。

  

>灵感对于作家重要吗?  

福克纳:对于灵感我一无所知,因为我都不知道灵感是什么——我听说过它,但从未亲眼所见。

  

>成为作家的条件是什么? 

福克纳:做一个作家需要三个条件:经验、观察、想象。有了其中两项,有时只要有了其中一项,就可以弥补另外一两项的不足。对我来说,往往一个想法、一个回忆、脑海里的一个画面,就是一部小说的萌芽。写小说就无非是围绕这个特定场面设计情节,或解释何故而致如此,或叙述其造成的后果如何。作家就是要尽量以感人的手法,在可信的动人场面里创造出可信的人物来。作家对自己所熟悉的环境,显然也势必会加以利用。

  

>成为作家,会受到什么外在因素的影响? 

福克纳:我曾听到人们说,“唉,要是我没有结婚没有生小孩,我就可以成为一名作家。”我曾经听人说,“只要我能够不去做这件事,我就能成为一名作家。”我不相信这些话。我认为如果你想要去写,你就会动笔去写,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阻止你。

 

>经济自由对于写作有帮助吗? 

福克纳:作家不需要经济自由。他需要的只是纸和笔。我从来不知道得了金钱的免费馈赠后写出来什么好作品的。好作家从来不向基金会申请补助。他写别的也忙不过来呢。要是他不是第一流的,他会说什么没有时间或经济自由来欺骗自己。小偷,贩私酒的,马夫,都能创作出好艺术来。人们其实是不愿意去尝试一下他们究竟能够承受多少的艰难和贫穷。他们不愿弄清楚自己是多么坚忍。没有东西可以摧毁好作家。唯一能改变他的是死亡。好作家没有功夫去考虑成名或发财。

 

>作家最好的创作环境是什么?

福克纳:艺术同环境也无关。它不在乎在什么地方。如果你是说我,有人给我最好的差使是当一家妓院老板。我认为这是艺术家工作的最好环境。我自己的经验是,我这一行需要的工具是纸、烟、食物和一点威士忌。

  

>故事本身比风格更重要?

福克纳:我认为故事能将它的风格硬拉上一个档次,因此作家不需要去过多担心风格。如果他在担心风格,那么他就会去把文字雕琢得艳丽浮华——不一定是废话……读起来是很漂亮听起来是很悦耳,但内容很空洞。

  

>写作是否有捷径? 

福克纳:写出作品来,没有什么刻板的方法,没有捷径可走。年轻作家要是一句一套理论去搞创作,那他就是傻瓜。应该自己去钻研,从自己的错误中去获得交易。人只有从错误中才能学到东西。

  

>写作该如何进行借鉴? 

福克纳:我认为作家,只要他需要,不论什么东西或地方,他就拿来用,他公然和诚实地这样做,是因为他本人希望他这样做将会超越平庸,这样后来者将会去借鉴他,而且他很欢迎他们去借鉴他,正如他觉得他向他前辈中最出色的人借鉴也会受到欢迎那样。

  

>完善自身写作有效的办法是? 

福克纳:阅读,阅读,阅读。阅读任何东西——糟粕,经典,好的和坏的,并琢磨他们是怎么写的。就像是一个木匠去当学徒工并向师傅学习。阅读!你会吸收它。然后开始写作。如果写得好,你自会发现。如果不好,将它扔出窗外。

  

>最伤害写作的事情是什么? 

福克纳:如果一个人是一流作家,那就什么也不能伤害他的写作;如果一个人不是一流作家,那就什么也帮不了他多少忙。写作如此,做其他事亦然。

 

>作品与作者是怎样的关系?

福克纳:写作,与作者无关,只与作品有关。如果我不存在,也会有别人去写我,海明威,陀思妥耶夫斯基,我们所有人。其证据是,莎士比亚戏剧的作者大约有三位候选人。但真正重要的,是《哈姆雷特》和《仲夏夜之梦》,不是谁写了它们,但确实有人写了它们。

  

>作家要对他的读者负责?

福克纳:他的义务只是尽他所能把工作做到最好: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做事,无论是为了尽什么义务。我本人就很忙,无暇顾虑公众意见。我没有时间去了解谁在读我的书,也不在乎也不在乎张三李四如何评价我的作品或者其他作者的作品。我需要达到的标准就是,当我在阅读自己作品时的感觉,与我读《圣·安东尼的诱惑》或者《旧约》所感受到的是一样的。它们让我感觉良好,就像看鸟会让我觉得开心。你知道,如果我有来生,我会想做一只秃鹰。没有什么会憎恨嫉妒他,也不会需要他。他永远不会被打扰,也不会不会陷于什么险境,而且他什么都能吃。

  

>如何看待写作技巧? 

福克纳:如果作家们对技巧这些东西那么感兴趣的话,就让他去做手术或者砌砖吧。不存在什么让你完成作品的机械方法,这没有捷径。年轻作家如果紧随某种理论的话那就太过愚蠢了。你的错误才是你的老师,毕竟人们只会在错误中成长。

  

>小说的前途如何?

福克纳:只要还有人看小说,总还会有人写小说,反过也是一样的道理。当然也不能排除一种可能,就是画报和连环漫画也许有天会弄得人的阅读能力都退化了。说实在的,文学已经快要倒退到原始人穴里画图记事的时代了。


来源:节选自福克纳1956年在纽约接受《巴黎评论》女记者访问时的谈话记录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