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导演组:“我们的节目没有任何脚本”

作者:王淳熙 钟旖   2018年05月08日 09:19  中国新闻网    478    收藏

图为《中国诗词大会》执行总导演刘磊(右一)在重庆市奉节县谈节目制作。 周毅 摄


“我们的节目是没有任何脚本的,我们只是把场景布置好,让选手们充分展示自己的诗才。”6日,《中国诗词大会》执行总导演刘磊在重庆市奉节县谈及该节目制作时称,“(节目上的)选手想表现出自己真正的诗才,完全靠自己的努力。”

“登临三峡之巅·寻胜中华诗城”活动在此间举行,《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导演组及部分参赛选手来到享有“中华诗城”美誉的重庆市奉节县,讲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背后的故事。

《中国诗词大会》是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自主研发的一档大型演播室文化益智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一经播出便红遍全国,热度经久不衰,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中国诗词大会》最大的成绩,在于它真正地让诗词热了起来,让从前被人们认为高冷的、被束之高阁的内容真正有了温度,让所有热爱诗词的人心有了热度。”《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称,制作节目最欣慰的是“让一些对诗词敬而远之的人真正喜欢上了诗词”,“它改变了一些人的生活方式,让他们的生活变得热气腾腾,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在节目的影响下,“飞花令”等诗词活动正逐渐走进校园课堂,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制作流程也常被人们津津乐道。

“节目背后的故事太多,我谈些大家经常会问的问题吧。”刘磊说,《中国诗词大会》没有任何脚本。首先,《中国诗词大会》没有任何作假、暗箱操作,选手的命运不是由导演组安排的,完全靠的是自己的实力。第二,主持人董卿在节目中对诗词如数家珍、对答如流,全凭其自身的积累,并无提示。第三,百人团选手都是因“真材实料”而被选拔出来的。

第三季的总冠军雷海为用诗词打开了未来生活的另一扇门。第二季选手白茹云答满了十道题之后,她的故事也更加深入人心……这些故事,在传颂中国诗词文化风采的同时,也激励着同样热爱诗词、怀揣梦想的人们。

颜芳表示,“之后我们还会去做(《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五季,可能还会有更艰难的路,道阻且长。但是我们有这份热情、有这份信心,继续把这条路走下去,继续把这个品牌打造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