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罗青荣获第七届“中国诗意绘画桂冠奖”,诗画合一

作者:诗人祁连山   2018年05月08日 09:27      530    收藏
作为“锦溪风情”2018第二届中国诗歌民谣节的重头戏,备受文坛瞩目的“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颁奖盛典,于2018年4月29日晩在江南古镇锦溪举行,万众瞩目的2018第七届中国桂冠诗歌奖之中国诗意绘画桂冠奖揭晓,由诗人、画家罗青捧得桂冠。他的诗画合一,他的登峰造极,令人震撼。


中国诗歌语言至六朝成熟,粲然大备,开启唐宋诗词盛事;中国绘画语言至五代成熟,诸体皆具,开启宋元绘画大观。于是,诗画相遇、相发于北宋,由苏东坡祖述王摩诘,推波助澜,经由赵松雪、倪云林、沈石田、董其昌、徐文长、金冬心、郑板桥、姚大梅等,承先启后,生面别开,此十家者,皆能名列画史,复入诗史,或名列诗史,复入画史,继往开来,无人能及,标程百代,鲜有其匹者。 
时至近世,现代新诗于百年前萌芽,现代绘画亦随之而大兴,近五十年来,能融现代诗、画于一炉者,虽时有所见,但仍亟待发掘推荐。湘潭罗青先生,画由寒玉堂溥心畬启蒙,诗由雅舍梁实秋荐赏,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被余光中誉为「新现代诗的起点」,被楚戈先生赞为「新文人画的起点」,此后四十年间,孜孜努力于现代诗画、现代社会及现代思潮及宇宙观之相融相发,新意迭出,诗已被译成十四国语文刊布,画则全球邀请巡展不断,实属难能。


亲临现场领奖的罗青在获奖感言中说: “从十四岁开始,在基隆念初中的我,每个月底,都随着古闵女史温碧英,乘坐公路局大客车,造访在台北寒玉堂设帐授徒的溥心畬老师,或习画,或习字,或观赏古代书画,初次认识到北宗斧劈山水的爽健,青绿披麻山水的温厚。
心畬先生过世后,高中一年级的我,在基隆中医草药铺,看到入迂上人的山水兰竹,大为感佩,千方百计,投入山门,拜师习艺,得识南宗门径,篆隶之法,以及京剧说唱艺术。
在高三时,初识梁实秋的散文与余光中的新诗,开始学步习作,并尝试融新诗入画,或以画意入诗,来回于文字与图像记号之间,乐此不疲,终于醒悟到,诗不是画的解说,画不是诗的插图;诗表达言外之意,画传达画外之情,若言外之意能与画外之情,相互辉映,相辅相成,方可言画诗相发,或诗画合一。
如此浸淫于诗心画道之中,匆匆已过半个世纪,成绩虽乏善可陈,然经验却无比饱满。我知道,要想让自己诗与画,都进入自然、独特又深刻的境界,并不容易,但是在探索此一境界的过程中,不时出现随机应变、出乎意料的惊喜,大大的丰富了我的生活与生命。就像此次获奖,就是一个具体的例证。”罗青回望来路的真心话语,相信会激励我们许多的中国诗人与画家,为更高的艺术造诣而更加奋起努力。

 
“中国桂冠诗歌奖”是诗坛公认的至高荣誉,独立、纯粹、公正,“中国诗意桂冠奖”是其旗下新设的永久性评选奖项,由全国知名诗人成立联合鉴评会评选,鼓励具有独特当代诗意的非诗歌形式的中国原创作品,让诗意超越文字载体,从而促进公共社会美学进步。著名诗人芒克出任了本届联合鉴评会任值主席。另外四项诗意大奖——“中国诗意电影桂冠”“诗意戏剧桂冠奖”“诗意绘画桂冠奖”“诗意小镇桂冠奖”由电影《冈仁波齐》及导演张杨、话剧《月亮的南交点》及编剧张杭、“走唱运动”团体、锦溪古镇分别摘取。臧棣、李占刚诗集《独白》、李少君、“北回归线”诗群及代表人物梁晓明、北塔、中岛则分获了“中国桂冠诗歌奖”之“诗人奖”“诗集奖”“诗学奖”“流派奖”“翻译奖”和“卫士奖”六项桂冠。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