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梦回燕园主题文艺联欢会在京举行

作者:曾金胜   2018年05月08日 16:02  人民网    1191    收藏

1898—2018,恰逢北大华诞双甲子。一场覆盖“三代北大人”的跨级、跨时代、跨世纪的大联欢,为北大百廿华诞“生动”献礼。2018年5月5日,纪念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梦回燕园主题文艺联欢会在海淀区文化馆小剧场举行,活动由北大“梦回燕园”校友群等海内外部分校友,和海淀区作协等联合主办。来自海内外的北大校友、海淀作协会员等三百多人参加了活动。

百廿华诞,共襄盛举;百廿校庆,欢聚一堂。旅居德、美、澳等海外多地的校友不远万里“回家”,“祖孙三代”同为校友,不同年龄段北大学子演绎“新北大人全家福”……参加联欢会的校友涵盖了多个年龄层次,从最早的1950级到2002级,及至最年青的2015级的不同年龄段,堪称三代北大人的跨级、跨时代、跨世纪的大联欢。

主题联欢会上,北大校友们与海淀作家联袂登台,以古筝合奏、独唱、诗朗诵、旗袍表演、京剧、情景访谈等形式表达了对母校120周年华诞的深深祝福,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历史文化厚重、人文情怀浓郁、穿越时光的精神盛宴。尤其是节目中浓得化不开的母校情思、情结,感人至深,把在场校友带回到过去的美好时光。重温旧日韶华,令人不由为之动容。有的校友甚至当场流下了眼泪。


北大校友和海淀作协总代表海闻宣布联欢会开始


下午2时许,“梦回北大双甲子”的主题视频播放拉开了主题联欢会的序幕,一组组老照片,一张张班级集体合影,一个个青春的面容,勾起了与会校友们对母校和自己青春时光的难忘回忆。让曾经在这片土地度过青葱岁月的校友们感慨万千,心有千言万语,化为对母校的深深眷恋。

暮春时节,天朗气清,百花盛放。值此春夏之交,迎来北大百廿华诞,可谓生机盎然。联欢会伊始,一首由中华筝五色弦乐团带来的古筝合奏《百花引》,为主题晚会营造了浓烈的氛围。

弹指入学四十春,游子归来喜重逢。杨柳依依拂衣襟,往事历历如潮涌。在北大120周年校庆之际,北大77级中文校友李矗专门为北大77/78级入学四十年而作词作曲的歌曲《梦回燕园(咏叹调)》。在北大歌剧研究院16级研究生牛俊人的歌声里,在钢琴伴奏北大歌剧研究院钢琴指导老师牛闯的共同演绎下,《梦回燕园(咏叹调)》一咏三叹,催人泪下,贯注着作者、演唱者、伴奏者对母校的无限深情。

随后,北大中文80级于慈江朗诵了北大中文79级沈群创作的《船》。来自北大校友旗袍会、北大法律82级的李小梅,哲学82级陈小兰等共同演绎了主题的《媛梦雅韵》旗袍表演。这些毕业已然30多年的女同学,历经世事沧桑,依然不忘初心,演绎了“年华虽然如水,昔日芳华不减”的传奇。北大中文15级张赵乐表演了独舞《桃夭》,以曼妙的舞姿演绎了《诗经.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神韵。古代闺中少女的娇媚可爱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也恰似新一代的北大女生对未来的美好期冀。


北大校友旗袍会82级同学参与的《媛梦雅韵》旗袍表演,演绎了“年华虽然如水,昔日芳华不减”的传奇


公元1898年7月3日京师大学堂正式建校,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大学。1912年辛亥革命后,京师大学堂更名为北京大学。其间,北京大学换了8任校长。1916年12月26日,蔡元培受命出任北京大学校长,并于次年1月4日到校就任。1月9日蔡元培在北大发表就职演讲,申明为学宗旨,随后又提出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八字办学方针”,由此拉开了北大的革新序幕。蔡元培的就职演讲要义至今刻在一代代北大人心中。主题晚会上,海淀作家协会会员侯志刚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北大第十一、十五任校长蔡元培先生的《校长就职演讲》。蔡元培先生语重心长的演讲词,殷切的期望,具有着穿越时空的力量,表演者外貌、神态的惟妙惟肖更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先生令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风采。


海淀作家侯志刚演绎“蔡元培先生语重心长的就职演讲,具有着穿越时空的力量”


北大地质77级林克邦演唱了北大计算机78级杨明伟填词的《满江红》,以古典诗词的形式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祝福。

随后,海淀作协会员连伟丽朗诵了北大英语81级西川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仰望苍穹,感受星空,不仅是一代代北大人的气质和胸怀,更是作家们的心中热望。

世界瓦格纳歌剧大赛金奖得主、著名海归低男中音歌唱家孙禹作为特邀嘉宾,海淀作协理事,用法语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选自世界著名经典歌剧《卡门》的歌曲《斗牛土之歌》。诙谐幽默的台风、专业极致的演唱,堪称“小舞台的世界声音”,现场观众不约而同报以热烈掌声。


世界瓦格纳歌剧大赛金奖得主、著名海归低男中音歌唱家孙禹演绎《斗牛土之歌》,堪称“小舞台的世界声音”


在下半场节目中,北大中文84级翁彤朗诵了著名诗人、北大法律79级海子的经典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1979年,年仅15岁的安徽少年查海生考入了北京大学法律系,虽然所学专业是法律,但他却酷爱诗歌,这就是后来的著名诗人海子。

海淀作协朗诵团团长李军朗诵了北大中文77级李矗的作品《大海的追求者》。诗篇以大海精神寓意象征着北大兼容并包的精神内涵,令人为之心神激荡。北大中文78级郭力朗诵北大中文77级孙霄兵的作品《深深的小院》。北大学子对一位伟大正直的将军的敬佩和怀念之情,跃然纸上,传至耳畔,展现了一代代北大学子们的才华。

主题晚会深切回顾了与北大关系密切的诸多历史伟人,北大精神对国家、民族发展进步之影响。 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虽没有到过北大,但却与北大颇有渊源。北大历史上的两位校长蔡元培和蒋梦麟,都是在孙中山竭力支持鼓励下出掌北大校长之职的。1924年底,孙中山启程北上时,沿途收集多种资料,计划在北大发表民生主义的演说,惜因病未能实现。这是先生之憾,也是北大之憾。然而,主题晚会以时空穿越的方式“弥补”了这个缺憾,著名特型影视演员、孙中山饰演者韦智为北大校友们和海淀作家们生动演绎了一段孙中山原声演讲《中山装文化意蕴释义》。现场观众近距离领略一代伟人风采,更怀想当年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殷殷之言。

海淀作协李士光生动地朗诵了曾任北大图书馆助理员的毛泽东《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令人不由怀想当年一代伟人年青时代的思考。青年毛泽东,曾在李大钊任馆长的北大图书馆担任助理员。1919年春毛泽东离开北京,返回湖南。同年7月14日,毛泽东在长沙创办《湘江评论》,创刊号刊登了署名毛泽东的“创刊宣言”。

北大76级西语系校友、北大德国校友会名誉会长、德国京剧协会秘书长顾裕华远道而来,为现场观众表演了梅派京剧唱段《梨花颂》,字正腔圆,深情款款。可想而知,北大人走出国门,心里却永远不忘中华文化的根脉。博雅胸怀关天下,北大人足迹遍世界,也将中国文化传遍世界。


北大76级西语系校友、北大德国校友会名誉会长、德国京剧协会秘书长顾裕华(右二)等远道而来,登台演出


海淀作协小会员张海阳表演了汉乐府诗《罗敷行》,以曼妙的舞姿演绎了少女罗敷晨出采桑、日暮而归的情景,体验到古诗词之美。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这是著名诗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然而,很多人未必清楚地知道,徐志摩是北大法律系1917级老校友。主题晚会上,同是北大法律系的86级校友贺芳朗诵了《再别康桥》。

北大校庆、主题晚会,适值五四青年节。家园的情怀,青春的美好,蓬勃的生机,北大图书馆82级吕随启、北大经济82级张蕾联袂演唱了烙印着时代风尚和青春记忆的集体舞曲《青年友谊圆舞曲》,诸多北大校友伴舞,令在座校友们感慨万千。

海淀作协阿桐朗诵了诗人食指先生的著名诗篇《相信未来》。在曾经迷茫的时代,这首诗激励、震撼了无数人,带给人们希望和力量,也曾经是一代北大人的难忘记忆。北大中文系85级班主任老师,大型诗歌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总策划、总撰稿、总统筹,世界华语诗歌联盟主席李黎朗诵了自己的诗作《跨越太平洋》。

北大计算机17级徐宇朗诵了北大中文55级谢冕老先生的《永远的校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同样是这个地方,谢冕先生应海淀作家协会之邀,主讲了首期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现场嘉宾朗诵了《永远的校园》。北京大学走过了120个春秋,北大精神是一份坚守,也是一种传承,需要一代代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北大05级法律系田其申带来了诗朗诵《归来初心》,北大人在新时代的期许,由此展开。


纪念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梦回燕园主题晚会策划团队及部分嘉宾合影


梦回燕园双甲子,实乃百年不遇之相聚。相逢不道远,惜别更道一声珍重。晚会结束后,北大校友们仍意犹未尽,频频合影留念。来自北大78级的一行同学们,唱起了《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扶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参加晚会的年龄层次跨越几代人,对母校的感情却深深共鸣

相逢不道远:为北大百廿华诞庆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晚会的年龄层次跨越几代人,对母校的感情却深深共鸣。“祖孙三代”同为校友,不同年龄段的北大学子们演绎“新北大人全家福”。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随身带了殊为珍贵的1978年陈岱孙签署的成绩单,深情回顾了母校往事。参加活动的海淀作家们,也有北大学子,更为之感怀。北大1955级法律系学生徐美田与中国农业大学徐学英教授,父女两代人都是北大法律系毕业。徐美田老先生参加主题晚会现场落泪,感慨万分。晚会后,他激动地托海淀作协会员高涵转达感谢晚会主办方:“北大头甲子生日,我是在校生,并担任了北大校刊记者组组长、北大通讯社社长。在此期间,一位英国友人来北大参观,为北大浓厚的读书气氛所感动,当即诗性大发,写道:‘读书声高,松涛声低’。这两句话,也是我对母校北京大学印象中最深刻的地方。”

北大“游子”携手海淀作家,跨界演绎“梦回燕园”。纪念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梦回燕园主题晚会,以联谊、跨界的形式,共同开创和见证了通过校友微群相邀以聚,携手作家联袂联欢的历史;晚会上,北大“游子”携手海淀作家共同分享和见证了未名湖水“溢四海”的学情,海淀“有容乃大”接万里的胸怀。晚会贯穿“梦回燕园”,为母校庆生的主题,真正做到了以“梦寐以求回到母校”的学子们为主体,“北大人演北大事”,作家们诠释“北大情”,在现场观众中引发了强烈的共鸣,堪称北大百廿年校史上校友、作家联袂“庆生”致青春的精彩一笔。


(图:王慧 )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