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切玫瑰之上 | 谈 80、90 年代的女诗人们

作者:翟永明   2018年05月08日 17:38  飞地    128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508171843

爱德华·蒙克《玫瑰与艾米丽》


在一切玫瑰之上

翟永明

 

1984年翟永明完成先锋组诗《女人》,被认为是“女性诗歌”在中国的发轫之作。而那个时代实验、先锋的女性主义写作在今日看来依旧是一个神话。随笔《在一切玫瑰之上》带我们回到那个黄金时代的写作现场,鲜明面孔的女诗人身后,可以窥见的是女性们生命热忱和女性意识的整体觉醒。


陆忆敏  | 清明透彻的人

用眼睛里面的黑色(或咖啡色)瞳仁向你微笑


微信图片_20180508172304

诗人陆忆敏,第三代诗人,代表性诗作有《美国妇女杂志》《死亡是一种球形糖果》等


可以死去就死去


纸鹞在空中等待 

丝线被风力折断 

就摇晃身体 


幼孩在阳台上渴望 

在花园里奔跑 

就抬脚迈出 


旅行者在山上一脚 

踏松 

就随波而下 


汽车开来不必躲闪 

煤气未关不必起床 

游向深海不必回头 


可以死去就死去,一如 

可以成功就成功


多年前,在上海复兴路的一家旅馆,我第一次看到诗人陆忆敏,她文静秀气,说话是吴侬软语式的温柔。一年后,我和钟鸣逛书店时,在一本新出版的《张爱玲传》上看到张年轻时的照片,我们俩同时发现陆忆敏长得非常像年轻时的张爱玲。与此相对照的是她们分别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女诗人和中国的小说家。 

又过了两年,在上海龙华寺,陆忆敏陪着我们参观这座有名的寺庙,她在一家旅行社工作,此时的她就像一个热爱本职工作的导游,一五一十地对我们讲解龙华寺的起源与目前的状况。我从未看到过一个诗人如此认真地对待写作之外的工作,王寅说:她简直成了工作狂。当我问到她这几年是否还在写作,她不经意地告诉我,她很久就没写了,并且暂时不打算恢复。

谈到原因吋,有一句话她说得很可爱,她谈到处境的艰难与恶劣,来自某些方面莫名其妙地给她的压力,以及对她的骚扰时,她说:我很愤怒,我对他们的反抗就是不再写作。回成都后,我把她的话讲给朋友听,并感慨道:难得见到有陆忆敏这样清明透彻的人,你为她的天赋才华扼腕叹息,她却并不在意,这样浪费自己的天才的人也许才是在写作上最没有野心、也最为超脱的人。


肖全镜头下的王寅与陆忆敏

肖全镜头下的王寅与陆忆敏


第一次与陆忆敏通信是在大约1987年,那时我正在与一位出版社的编辑筹划出版一本《中国现代女诗人诗选》,我那时正怀有一种对诗歌迷乱的狂热和轻微的女权意图,一心想出版一本足以囊括中国最优秀的女诗人的优秀作品的合集。 

我第一个想到的名字便是陆忆敏,那时我刚在一份小小的自办刊物上读过她的两首短诗,一首写到“有毒的夹竹桃”,另一首写到“死亡是一种球形糖果”。多年后我跟她提到这两首诗时,她不以为然地说:那是早期不成熟的风格。但是就是在这两首早期的诗中,我看到了她诗中最本质的部分:那尖锐而又柔和的美,几乎与她名字所呈现出的敏感、动人和鲜明一样让人吃惊,如果要用某种质感的物质来表达,它就像那柔和酥软的缎子。其内里却是由坚硬刺手的纤维所织成的。 

为了那本诗选,我给她写去了第一封信,不久,收到了她措辞适度的回信,并寄来了她的作品,我在里面没有看到我喜欢的那两首诗,但却看到了更好的,那些代表了她风格和魅力的令人心砰的诗行: 


我们不时地倒向尘埃或奔来奔去

夹着词典,翻到死亡这一页

我们剪贴这个词,刺绣这个字眼

拆开它的九个笔划又装上 


还有: 


汽车开来不必躲闪

煤气未关不必起床

游向深海不必


读她的诗总是给我的心重重一击,于是我的心里总似有一道指痕来自于她目光的注视和穿凿。她的力量不是出自呼喊,而是来自磨尖词语的、哽咽在喉式的低声诉说,这诉说并不因了她产音的恬淡平静而弱化,恰恰相反,她那来自生命内部的紧张、敏感与纯粹,从她下意识的深处扶摇上升,超越词语和意象,就像她本人柔而益坚的形象,“用眼睛里面的黑色(或咖啡色)瞳仁向你微笑”(陆忆敏语)。 

不久前,我听说她已重新恢复写作,这里面有她对写作的最为自然的态度:发自肺腑、油然而生。就像她对死亡的豁达:“可以死去就死去,一如/可以成功就成功。” 


 唐亚平  | 黑得发亮的黑色沼泽

 女人在某一辉煌的瞬间,隐入失明的宇宙 


20180508172930


诗人唐亚平,80年代开始写作,代表作有《黑色洞穴》《黑色沙漠》《自白》《主妇》等


黑色洞穴

  

洞穴之黑暗笼罩昼夜

蝙蝠成群盘旋于拱壁

翅膀煽动阴森淫秽的魅力

女人在某一辉煌的瞬间

隐入失明的宇宙

是谁伸出手来指引没有天空的出路

那支手瘦骨嶙峋

要把女性的浑圆捏成棱角

覆手为云翻手为雨

把女人拉出来

让她有眼睛有嘴唇

让她有洞穴

是谁伸出手来

扩展有没有出路的天空

那只手瘦骨嶙峋

要把阳光聚于五指

在女人乳房上烙下烧焦的指纹

在女人的洞穴里烧铸钟乳石

转手为乾扭手为坤


1985


先用时间这个纽带,然后再用诗歌这个器皿,才能紧系裹住两个诗人之间持续了十五年的友谊,十五年的时间包含了那么多。青春、写作、爱和虚无、得到和失去,以及磨砺我们眼光的美学的天机,不可泻露的灵魂的隐秘。

在我和唐亚平的友谊之链中,一环紧扣一环的,除了往事还是往事,除了当初她在四川大学读书时,她那一天一首、一月一本的诗歌练习之外,我们共同阅读的还有那段时间的一系列事件: 《小草》诗社、文朋诗友的高谈阔论、茶馆里的交流与印证、郊外野游时的高声吟诵。时间后移,又包含了对贵阳的多次造访、阿哈湖上的纵身入水、一间小屋里的窃窃私语。对诗歌的热爱如影随形地贴在我们的友情里,渗人我们各自的生活中。

我们分别是对方最苛刻的批评者,我喜爱这样一种深入本质的交往:她总是爱用她那独特的、直言不讳的,间或带有几分嘲弄的口气来品评我的某些诗歌,然后又用同样的口气推算我们写作的圆满结局或枯竭的未来。无数次这样的通信像一座吊桥,放下去,我们就可以径直走人对方的内心,窥探她的灵魂寄寓地。拉上来,我们又可以坚持保住内心的障碍,那从属于我们本质的、冷僻的、遏利绝望而几近迷信的障碍。


用打字机工作的美国诗人西尔维娅·普拉斯,中国女性主义诗歌深受其黑夜意识影响

用打字机工作的美国诗人西尔维娅·普拉斯,中国女性主义诗歌深受其黑夜意识影响


总爱穿一身白色的唐亚平有一张白得眩目的面孔,而自始至终笼罩在她诗中的黑色就像一堆黑得发亮的黑色沼泽,使她沉翔其中,益发使白色更白,黑色更黑。

多年来,我习惯于一个戴着小红帽、对着荒蛮月亮高唱山歌的女诗人。习惯于一个豪爽逼人、在众多男人的酒量面前立于不败之地的小姑娘,也习惯于一个有着不羁的野性和富于感悟的嘹亮的声音,直到有一天,在我去迎接她的路上,她突然从内衣口袋里掏出一张放大的照片,开始像一个我早已看惯的母亲一样,推销自己那人所不及的英俊的儿子,这时,我才真正意识到她所曾说过的:一事物能把我引向另一事物,引向成千上万种别的事物,我的身体能触类旁通。

事实上,这些年来,她那女性的诗学正缓缓地、以女人的和诗意的方式推动着她那被批评家称之为“怀腹的诗学”的写作状态。


这是里尔克说过的:


阳刚男子气度该自叹不如呵

谁向你证明

我们感到的那孕育生命的一致和睦


 海男  |“虚构的玫瑰"

 那个“肩上披着草”的“来自南方天空里的女人” 


20180508173010


诗人海男,代表作有跨文本写作《男人传》、《女人传》、《虚构的玫瑰》等


我愿意就此隐形


我愿意,就此隐形,像那些书中的故事

只在阅读、翻拂、忘却中

获得幽暗的一夜。我累了

那些从内陆上岸的路,通往我的

来世。我咀嚼着这渐渐上升中的秋色

泥洼中我走了很远,才看到了

胸前佩带银器的妇女生活

她们中的部分人已老去

更年轻的一代人已经失去了割麦子的手艺

抽屉、耳垂、暗器中滑过一阵雨声

男人、女人世世代代划分了性别之后

才开始了以泥土和水为界

秋天的冷,使我想起瓷器

想起冰凉的原始森林。我愿意在你怀抱呼啸

秋风猛烈的揺晃……


多年来,我们通过声音的方式联系着,我,与另一位女诗人,我长期聆听她:内在和外在的声音,在一根沙沙作响的电线的两端,互相问候和交谈,我们彼此的面孔却仿佛躲藏在失真的时断时续的射频之后,她的嗓音是凝滞的、略带金属味的亮色,从她缓慢的发音里,我寻找那类似她作品中,部落器皿般黑色反光的神秘质感,我从未见过海男本人,只能通过她的声音和照片——“虚构的玫瑰”,辨认那个“肩上披着草”的“来自南方天空里的女人”。 

第一次谈到她的诗,是她1987年参加“青春诗会”时所作的一首长诗《首都》,我当时惊讶于一位年轻女诗人对这类题材的创选性的把握,不等我有所反应,她那里长诗、组诗和无穷尽的短诗,就像她家乡的澜沧江一样,澎湃而至。我吃惊、感叹,她的迸发的热情,她的快速运动的写作方式,她如涌的文采,是身躯的强力扭动还是语言的?


海男画作《神灵之舞》

海男画作《神灵之舞》


近年来,那么多她的书摆到了我的面前,粉红的、灰色的、土白色的封面,长篇、中篇、短篇、诗歌、随笔、几卷本,差不多快著作等身了,喷射式的激情再次震动了我。

铃声响了。


“我是海男 我是海男

谁的蛛丝马迹向我宣布夏天的消息”(海男诗)


我喜欢听到那种古怪的、由于发音不正规而显得别扭的普通话,带来一种拘谨的亲切,尤其是她每次结束谈话时,总要轻轻地说一句:“好好的呵。”一句只有南方人和女诗人之间才能理解的关怀和期待,就像她本人的声音通过一根电线,她的诗的声音通过一股微情的暗流,所带给我们的:“只用一件薄薄的丝绸/就将重要的黑暗包裹起来。”


 唐丹鸿  | 淡绿色的方格线织外衣

 她写诗,就像她对自己的皮肤一样


20180508173038


诗人唐丹鸿,90年代开始实验性写作,代表作品《机关枪新娘》、《斜线皇后》、《用你的春风吹来不爱》等


闷热


夏天没有带来振作和同情

她无边的奢望使肌肉萎缩

哀求他展翅高飞让洪水再度泛滥

他说:“我紧张……”

大汗从白皙的全身蜂涌而出


豪华的口腔边是胖胖的蝴蝶

我嗜睡的昆虫可有爱情的翅膀?

如果我说:“什么?”蝴蝶就

痉孪一次,白色被挤出了颜料管

谁为填满灵魂的空壳而难过?


闷热的夏夜使我知道

芭蕾的足尖胀疼难忍

蝴蝶临空起舞把一棵小树推倒

不干净的小树像塞满口腔的药渣

令他别过脸去呕吐


粘稠的马路传来卡车急刹的尖叫


挤颜料的尖手也朝钢琴的高音飞奔

不干净的小树砸伤我颓丧的乳房

亲爱的,暴风雨将来自闷热的眼底

如果我哀求:“爱……”并涂上白色

你说:“需要……”洪水涌进成都


若干年前,在一座校园,我初识了一位十八岁的女孩,当时的她还在一所医学院读书,我记得那天晴空如织,清风吹面。那女孩身穿一件淡绿色的方格线织外衣,她脸若白瓷,前额略向外突,因此她比与她一起的另一位漂亮女孩更让我注意,有一位朋友悄悄告诉我:她也在写诗,比她的男朋友,当时的一位小有名气的校园诗人写得更好。

 若干年后,已成为“卡夫卡书店”老板的唐丹鸿坚决否认这一次见面,她将这一幕改在了发生在我家,校园变成了我家的厨房,但是当我提到绿色方格线衣时,她露出恍惚的神情,承认的确有这么一件衣服。这都是若干年前的事了,当我再次读到她的诗时,我已不再是当年那个穿着古怪任性,伴随着少许死亡幻影闻声起舞的年轻女人,而她,也不再是那个长着瓷娃娃式的面孔的爱诗的小女孩。只有一点是从那时到现在从未变过的: 我们都是如此执迷不悟地依然热爱诗歌。

她写诗,就像她对自己的皮肤一样,悉心保养,追求完美,精雕细刻,讲究修辞,直至她那一张光洁、一丝不苟的脸被她始终追求的“幻想、美、形式感”所充满。

读她的诗时,我想到一位女作家对自己作品的评价:它不属于那些放肆、邪恶、富于刺激的书,不过在它格外平滑的表面上当然也有几个稍许亵渎的段落。她是属于新一代的诗人,她的诗远离现实和激情,只在幻想和语言的绵密空间中舞蹈。

一天晚上,在我的住家附近的小酒馆,我和几个女友坐在吧台上喝酒,长时间里浸淫在一缕如泣如诉的摇摆着的旋律里。唐丹鸿已喝得微醉,瓷器脸上泛起些许红晕,微微上翘的双唇形成一个似乎盛满红酒的小盅,我们又开始争论起初次的见面,在酒精的毒害下,她甚至改变了以往的说法,坚决地否认了校园、晴天和淡绿色的方格线织外衣。沿着那瓶长城干白葡萄酒的催化,和混合着她的幻想力的方向,试图抓紧那飘若游丝的记忆。我转头对着我的女友、一位黑眼睛女人低声说:“她真的醉了,她的确有一件绿色的格子衣服,她曾经承认过。”


选自《潜水艇的悲伤》,小标题为编者所拟。转载自飞地。


翟永明, 女,1955年出生于四川成都,1984年完成组诗《女人》,被誉为“女性诗歌”在中国的发轫与代表之作。90年代创办著名艺术会所“白夜”酒吧,其代表作品有《女人》、《在一切玫瑰之上》、《纽约,纽约以西》等诗歌、散文集10多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