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腾讯文化网消息:煤矿工人老井获第二届年度桂冠工人诗人奖

作者:老井   2018年05月09日 11:05      431    收藏
煤矿工人老井获第二届年度桂冠工人诗人奖

煤炭工业网  2018-05-04
作者 腾讯文化

5月1日晚,由吴晓波频道、单向空间、新浪微博联合发起的“用诗歌温暖热爱劳动的人——第二届桂冠工人诗人颁奖礼”在北京单向空间举行,淮南煤矿工人诗人老井获得年度桂冠诗人奖。
腾讯文化 杨晓林
 “我在五千米深处打发中年,我把岩层一次次炸裂,借此把一生重新组合”这是《我的诗篇》中的诗歌《炸裂志》。5月1日晚,由吴晓波频道、单向空间、新浪微博联合发起的“用诗歌温暖热爱劳动的人——第二届桂冠工人诗人颁奖礼”在北京单向空间举行,淮南煤矿工人诗人老井获得年度桂冠诗人奖。
聚焦于中国工人的生存现状与诗歌创作,2016年12月,吴晓波发起了首届“年度桂冠工人诗人”评选。此后,吴晓波出版了《我的诗篇》工人诗歌集,并组织众筹了反映工人生存现状的同名电影。
致敬工人诗人,纪念所处时代
“我是个特别缺乏诗歌基因的人,大学四年写了很多诗歌,用饭票把它们寄到全国各个杂志,但到了毕业一首都没有发表”,颁奖礼上,吴晓波谈起自己的写诗经历。然而,这么一个没有诗歌基因的人,却选择了为工人诗人出诗集、拍电影。

吴晓波
吴晓波第一次关注到这个群体是在2014年的南京街头,在一本杂志上,他看到了秦晓宇的文章,讲述了中国有超过一万个工人诗人,泥瓦匠、纺织女工、矿工等在写作,随后他找到秦晓宇并开始了他们的合作,出诗集、颁奖、拍电影。他们拍摄的《我的诗篇》,获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金鼎奖。
提起拍摄过程,吴晓波形容“非常艰难”。有一个富士康的工人徐立志,秦晓宇到深圳找他时,徐立志已经跳楼自杀了,而微博更新永远停在“新的一天”这一页。后来,他们收集并众筹出版了他的遗作,还到他跳楼的大楼里去寻找影像资料,最终找到徐立志从楼道里走进走出的最后的影像,一个90后。
吴晓波认为,颁奖一方面是对优秀诗人的表彰和致敬,其实也是对所在时代的纪念。
让工人诗人从幽暗处现身
单向空间创始人许知远提起2008年东莞危机,他看到那里厂房倒塌、工人离去,一排排单调、人烟稀少的楼房。他只能空有感慨,但那些工人于他只是抽象的概念,他们究竟怎样他并不知道。关于工人,他还提到自己的母亲、姑姑,然而,即使如此,他认为自己离工人还是很远的。母亲希望他过另外的生活,加之十多年前,中国加入WTO,许知远做经济类报纸,他接触的人都是自认为要成为全球精英的人,那种和工人的接触被他“自然砍断”。他认为这也是很多人的现状。

现场图
“在诗歌史上,当代工人诗人群体,第一次把虚拟的劳者歌其事的传统变成大规模的文学实践”,诗歌评论家秦晓宇说道。历史上的悯农诗、劝农诗、农事诗大多都不是劳动人民写的。《诗经》亦是如此,所有的作者都是贵族文人,而不是需要从事体力劳动的庶人或者奴隶。
对于活动的意义,秦晓宇说,优秀工人诗人的写作可以和当代知名诗人写作比肩而立,但他们文学成绩往往被遮蔽。而这一系列活动,是为了让工人诗人们能从幽暗处现身,展示他们血肉有情的文学力量。
一盏矿道深处的头灯,照亮幽暗
本届桂冠工人诗人奖由吴晓波、著名诗人杨炼、唐晓渡和秦晓宇组成四人专家评审团,并最终评选出“年度桂冠工人诗人”。对于获奖者老井,评委会认为“他的诗歌让地下一切沉默的事物有了悲悯、朴素的嗓音,让矿工的人生经验有了真正诗意的表达。”

老井
老井是一位淮南潘北煤矿的矿工,他有着33年的工龄,在地下-800米从事井下机电检修。对矿工这个职业,他有自己的见解,200年前世界上没有大型煤矿,正如200年后大型煤矿也不复存在,矿工是独特时期存在的独特群体,这种独特也是苦涩的荣耀。谈及获奖,老井说道,“它像一盏矿道深处递出来的头灯,照亮了我幽暗的生活和写作。”
除了老井,工人诗人胡小海、田力等也到达现场,并朗诵了自己的诗歌。胡小海,一位80后,15岁南下打工,去过电子厂、当过餐厅服务员、店员等,还差两个月他的工龄就满15年了。在18岁迷茫的日子里,正是诗歌和摇滚乐让他找到了出口,得以真诚的面对自己。
附:
《逼视》
作者:老井
这块脸盆大小的矸石
推开钢梁和钢丝防护网的支撑,窜下顶板
砸中了一颗忙碌的头颅
他猝然倒地
人们都已经抬着担架上井
只有我还留在这刚死过人的巷道里
死盯着那块肇事的矸石看
虽然它浑身已经沾满别人的鲜血
但是目光依旧凶顽傲慢
我非要等它流出眼泪才挪步
我非要等它哭出声音才离开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