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五月头条诗人:耿翔

2018年5月第6期 (总第50期)

作者:耿翔   2018年05月09日 09:56  中国诗歌网    3141    收藏

5 散文诗


编者按:为展示更多优秀诗人的优秀作品,增强各大诗刊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中国诗歌网与《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月刊》、《诗选刊》、《扬子江》诗刊、《诗潮》、《诗林》、《绿风》、《草堂》等主要诗歌刊物合作,共同推出“头条诗人”栏目,每月分别推荐一位“头条诗人”,以飨读者。

本期推出《散文诗》2018年5月头条诗人——耿翔。

>>>五月更多头条诗人


 作者简介 


5 耿翔


耿翔(诗人主页),陕西永寿人,1958年生。出席中国作协第六、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参加诗刊社第九届“青春诗会”。已出版《西安的背影》《众神之鸟》《采铜民间》《长安书》《秦岭书》《马坊书》等诗歌、散文集十余部,作品获老舍散文奖、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三毛散文奖及《诗刊》年度奖。


 散文诗观 


我爱泰戈尔。我爱纪伯伦。在散文诗世界里,他们像两盏明灯,一盏在前边引领我,一盏在后边照耀我。因此,我的散文诗写作,就是向大师的致敬。在这个过程中,我琢磨他们的语言,我注视他们的目光。甚至泰戈尔那抹雪白的胡须,都能拂动我的灵感。


 推荐作品 


大地神灯

耿翔


1 ▲ 在疼痛逃离的伤口上。

只要有一粒盐,带着阳光勇敢地浸入,痉挛,就会降临身体的每一个部位。

而在生活中,我应该知道,陪伴着我,一直受伤的肌肤,已经失去了多年携带在身体里的野性。我的羞愧,不是难当,不是在接近一个人的路上,伤口,还会遭遇比起一粒盐,更痛的浸入。

我的羞愧,来自深不见底,又软弱得不敢抬头,逼近一个人的目光。

在逃离所有疼痛的伤口上,我要你成为一粒,浸入我生命的盐。因为此刻,没有钻心的疼痛,我接近衰亡的心就会突然死去。

这个时候,一个女人,就是世界的解药。

就是一粒盐,带着一束冷光,从伤口之上把我救活。


2 ▲ 要么飞,要么死。

这是我受伤的身体,昨天向我,发出的最真实的密令。

经过一个夜晚,或一个季节的真伪和译码,被愁绪染白,一个冬天的雪,全部落在我昂首挺进春天的头上。有一束泥土的火焰,向我传递一只陶器,在陶窑里裂变的声音。

我不是你等待的那一件珍品。

我的身体里没有藏下,你要的温度,也没有裂变出你要的一束惊艳。从天空低下,一件瓷器没落后的高贵,我受伤的身体,应该是你最好埋藏往事的,一片泥土。

要么飞,要么死。要么,在接近绝望的路上,为你开花。


3 ▲ 你说,牵一匹马回家吧。

我受伤的身体,能否在马背上,和你一起颠簸过这万卷江山?低头在,所有因你而美丽的河流上,我和一匹马正在你柔软得,可以融化铁蹄的心里,沿河奔流。

而流落在河床上,我的汗水带着我身体里,你的血液时刻敷化过的伤痛,正在抵达你的美丽。

我的汗水,流落进我背叛过的家乡,能否让一个,宽容过我的村子,再一次为我回头。

我想,谁会牵我回家呢?


▲ 有人翻过,故乡的山冈,却在陌生的地方放马。

有人扛着,天空的云朵,却在无雨的早晨醒来。

有人收好,一年的粮食,却在饥饿的城里流浪。

我的身体,因为受着伤,只好在你的心里睡去。


▲ 想击打我的心理,雷雨没用。

就是突然拔地,把天空吹暗的那一阵大风,也没用。

我的心里,已经结满了一个铁打的男人,用生离死别织出的网。那些年月,你没能赶上,我的身边不缺少伤痛,也不缺少寂寞。那些年月,我一定通过上帝——

让你完美地缺席。

我不要你看见,一个男人,带着一身贫穷,在埋葬了父母的土地上,怎样远行。我的眼神里,一定流露着,一束让土地也会喊疼的目光。那个时候,没有一个女人,超越母亲,而触摸过我。

那个时候,我不知道在另一条冷暖的水边,你也在风里雨里,为我成长着。


6 ▲ 暗香浮动。在我抵达你离开后的村庄,或留下身影的麦田时,暗香浮动。

一棵树的生死,或许就是一片土地的生死。

而一段带着麦子的气息,让你在每一个,死去了的夜晚,还能活过来的文字——

就是这个世界,对于生命最象形的安慰。

就像我,期盼今夜能在你的心里,放下脚步,也放下一个男人,为了尊严而挂在身上,被蚕食得已经很破碎的疲倦。今后的日子,相约在哪里都不重要。

而重要的,是你时刻能向我释放,一束麦子带着上帝的安慰,传递人间的力量。


7 ▲ 要么飞,要么死。要么,远走他乡。

而一个人的生命里,有多少条河流,可以不被岁月无情改道?又有多少条河流,可以不被时间污染?

你在我面前,带着少有的清澈流过,让一根在岸边追随的芦苇,知道在风里怎么摇曳,才不是搔首弄姿?才能把爱情里的,万卷江山,放心交给正在红尘里,还乡的人。

要么飞,要么死。要么,削掉长发。


8 ▲ 就像我,只能是农民的儿子。今生,只能是你唯一的爱人。

我的身骨,可以为你瘦削成一座山,像被刀斧劈过一样。一座山,一座挺得过所有灾难的山;一座山,一座宁为一棵草木,一生垫底的山。

而被刀斧,劈削的过程,只能在山的褶皱里,又没有泪水地记载下来。如果有风吹来,就让它听一听,我的过去,怎样为你疼痛。

一切都是命运。

而一切都要山一样站着,而且只为你。


9 ▲ 没有一匹马能驮着我,也驮着我的饥饿,离开一个叫马坊的地方。

由于饥饿,我的目光可以强烈地,越过一个女子很美丽的走动。田野上,有一束野菜的光芒闪烁。我逃离五谷的胃里,就会升起,活命者的旗帜。

爱情遭遇野菜,爱情,一定比野菜还贱。

那个时候,你没有出现,没有带着一身美丽,在我的饥饿中,像一粒有着很多故事的粮食出现。后来的日子,有重要的细节,不是与你无关,而是灾难没有击倒我的同时,再伤着你。

你就是一匹,能驮着我收拾苦难的马。

饥饿过后,我们如果还有爱情。


10▲饥饿过后,一切仍在世间流传。

就像那间低矮的屋子,依然住着我们一家。

白天,陪土地流汗;入夜,听邻家吵架。

被饥饿折磨过后,病体,躲避着青春。

我的心,不会哭泣;我的泪,不会说话。

带着少有的痛,在乡愁里流浪。


11▲那个时候,我已经看见一座青春的墓地。

因为饥饿,我在马坊荒废生命的原野上,没有多少可以消费的体力。从一架山上走下来,我的目光,没有发现一棵庄稼,还像亲人一样能够认识我。陌生带着仇恨,已经蔓延到一匹牲口的眼里。

而村子后面,真有一片墓地,能遮挡目光,供我藏下,青春中的身子。

后来看见,梵高也画过的丝柏,我的心里倒抽着一口凉气。

那个时候,丝柏不只陪伴一村亡灵。我的叹息缠绕它的形体,向着天空慌乱地上升。

一座青春的墓地,告诉我:要么飞,要么死。


12▲很多时候,我像一只蚂蚁。

我在乡村,沿着墙根穿行。

一切都在头顶。就像太阳,就像月亮。但我很少感到,被一束光芒照耀。很多时候,我被脚步或车轮,逼近死亡。而背在身上,山一样的麦梱,在七月的原野上,压着一个穷人的成长。

我像一只蚂蚁,头顶大地上的万物。

而一棵野草,一棵在我,挥出的镰刀下死和不死的野草,与神的距离,也比我近。

陷在大地纵横的裂纹里,我的命运,只有冒死穿越。

也只有你,能看见我并且懂得,一只蚂蚁的穿越,留下什么。


13▲把你隐藏得,如此完美的时间,却在我的头顶,最先落下一生的大雪。

我没有怨言。只要你知道,一个男人剩下的骨头,还能为一个女人,打磨一根针,我的一生就没有白活。

我的一生,也被神隐藏在大地的,另一个角落。行走和劳动,直至一身伤痕——

只为你最后的到来。

在大片的云朵,掀开天空的一刹那,让我从最干净的泥土里,伸出还能抚摸你的手。


14▲要么飞,要么死。这是大地,从堆满死亡和新生的胸腔里面,向我们发出的唯一忠告。

这个时候,我能选择的,就是穿越千山万水,就是放下马坊根植在我身上的,病症一样的纠结,一个人来到,你也孤单的身边。

不是救助,也不是怜悯。山环水绕,自然的相依,无法逃离。

这个时候,若能打开,大地上我所熟悉的山峰,或者河流,我会竭力,把它们一一打开,让你从中看见我的过去:一个穷人的生命,面对万物,在山水里,

也会开出一些花朵。

请你记住,我能在熟悉的山水之外,也像水一样,流到你的身边。

我的前边,一定有谁引导着。


15▲不在高山上,行走,也不在河水里奔流。

你走过的地方,就是最高远的山峰;你流过的地方,就是最宽大的河流。而你完整得,有如神器一样的身体,就是让我写满诗篇的山水。

一篇写罢,世界落雪。

再写,大地也陪我流泪。

就在你,神器一样的身体上,写神的诗篇。


耿翔


 创作手记 


关于《大地神灯》


在生活的前边,总有一些人,燃尽生命,为我们照亮。

这些年,不论生活在哪里,或遭遇怎样的命运,我脚下的路,总是亮堂的。因为有很多的人,在替我照亮着人生的路。每当想起他们,我的心中就像挂着一盏明灯,就被许多双手、目光,或者心灵彻底点亮。

我因此写下:大地神灯。

我是以敬仰的目光,注视这盏大地神灯的。我在文字里,一直为之倾诉。倾诉我的悲欣交集,倾诉我的内心焦虑,也倾诉我的世界,到底有多大,又有多小。

写到最后,我发现大地神灯,在我被她点亮,甚至燃烧的心里,其实就是一个人。

而现在,我只能借助她照给我的亮,在人神共舞的大地上,天长地久地寻找她。

有时,大地也陪我流泪。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