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松最新诗集《裸袒的灵魂》出版

作者:野松   2018年05月14日 10:34      361    收藏


 诗人野松继出版诗集《爱的弦音》《歌唱和自白》《大地行吟》和诗歌评论集《神州诗意的灯辉》之后,在今年3月,由黄河出版传谋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抒情诗集《裸袒的灵魂》。该诗集列入“星星诗文库”,由《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老师主编,以独立书号出版。
  诗集由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朱子庆老师作序,诗人、作家沂波为诗集中的一首长诗《杂思,无题的抒情》写了一篇充满激情的评论,诗人、诗歌评论家、中国古典文学博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赵目珍,诗人、诗歌评论家蒋楠为诗集写了的或褒扬鼓励有加,或深刻阐述疼痛诗学与灵魂写作的评论。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羊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远辉,著名诗人、小说家黄金明,著名旅日诗人、文学博士、翻译家田原,著名诗人、《芙蓉锦江》诗刊主编杨然,诗人兼评论家林馥娜,诗人雷火等,为诗集真诚撰写了推荐语。

     推荐语:
 
     野松是那种为岁月所珍爱的、越来越真纯的诗人。他在岁月中沉潜,并借岁月之手来淬炼和酿造,他的诗歌因之而有既硬朗又甘醇的质地。它们是传统和现代的融合——气韵传统,精神现代。它们是诗人执着于审视现实和追问灵魂的果实,所以有着难得的韧劲,值得在时光里慢慢咀嚼。
                                       ——-温远辉(评论家、诗人)

       野松的诗是生命之诗,是大地之诗,是梦幻之诗,是孤独之诗及爱恋之诗,是时代之诗及世界之诗,也是四季之诗及宇宙之诗。本真,质朴,优美,充满了对世界的侦察、生命的内省及人性的探测,诗性与哲思交错,感悟与颂祷共振,无一不是灵魂的裸呈。诗中有风月,也有风雷,还有雨水、浓雾、天空和大海,这些或虚或实的意象,都是野松用来构筑诗歌世界的砖石——宛如雾中的建筑物以及雾中的抒情与歌唱,扎实而飘逸,牢固而灵动——宛如海燕在风雨大作的海浪上穿行,具有不合常规的飞翔及不可思议的平衡。
                                      ——黄金明(诗人,小说家)


野松的抒情诗群保持着良好的艺术平衡:感性与理性、思想与想象、修辞与张力、外在形式与内在结构的默契等等都自然天成。野松似乎不自觉也是无意识地做着这样一种努力,用自己的写作为诗歌的正道摇旗呐喊。声情并茂,不偏不倚,创新但不偏激;前卫与传统兼顾,不厚此薄彼。执着地去接近或揭示诗歌的本质。
                                       ——田原(旅日诗人,文学博士,翻译家)

       一个凡夫俗子,坚持用自己的语言把灵魂建设成与这个世俗时空保持平衡的另一个世界,他就成了诗人。在这个属于他自己的世界里,他获得了抒情的自由、叙事的自在和意念的自主,凭着裸袒的灵魂,在大地上行吟,感知着大海的深处依然是大海,梦幻的高处依然是梦幻,直至把自己心安理得安葬于心爱之人的心谷,他坦荡了,宛若一只大鸟再次从雪域高原起飞,望见天堂近了,又远了,从而在那里梦灭梦生,周而复始。阅读野松诗集《裸袒的灵魂》的启示在于,它告诉了我们,在每一个凡夫俗子的内心,都可能存在着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诗歌世界,如果他能够用语言把它们呈现出来,他就可能会成为一个诗人。因此,野松诗歌的存在,具有独特的象征性,昭示着诗歌可能成就每一个人的全新价值和普遍意义。
                                      ——杨然(诗人,《芙蓉锦江》诗刊主编)

       野松诗如其名,志节为其骨干,情义为其枝叶,他以高蹈之姿与直抒襟怀的笔触描述着激荡的胸臆。在对自然万物的凝视与倾听中获得心灵的自我放养,并于现实世界与哲思的交互映照中,达成其浪漫主义的诗意栖居。
                                     ——林馥娜(诗人,评论家)

       野松的情诗柔肠百转,情感温婉,意境辽阔,象征、隐喻、暗示等现代主义手法的运用,有效增强了诗的艺术感染力。尤其是诗人凭借着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化底蕴,在意象的营造上,自然而又灵巧,在凄美的意境中突出了画面的灵动感。
                                    ——雷火(诗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