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相册 粉丝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铁水001
加入时间:2018-05-14
中国 · 北京
诗人简介

只要你敢写,我就敢评。大敢评烂诗,虽然自己也写不了几首好诗,常枕诗书渡仙梦,翩翩扶羽下瑶宫。

当代古体诗

 现代古体诗歌这支劲旅,现在也开始愈发疲惫了,要么就是绝大多数诗中毫无精髓,平淡之外一层不变,钓虾就写个钓虾。要么就是歌功颂德,诗人眼中尽是一片太平盛世,难见得疾苦了。试问有哪个年代是没有疾苦的,诗人就是要有洞察诸事的目光,要有能一针见血的犀利。不然,诗人的颜面何在,诗人就是要将大世界的苦辣酸甜浓缩成粒粒珍珠,滴滴血泪。而一些无力而可笑的打油诗却被捧上台面供人称道。
     也许是现在的很多名词与古诗歌有种不相容,诸如汽车手机电脑以及外来语都很难进入古体诗,但自古以来,新生事物都是不断有的,为什么从商周古体诗歌可以很好的延续到建国,怎么突然到现在就没有生命的给养了呢?这种苦闷,就像得了一句好词,却无曲可填。
当代汉语言文学教育落后懈怠至极,现代的英语教育已成为国内整个语言教育的大头,所有工作的中心都在英语上,都快有替代国语的势头了,尽管英语不一定对所有人都有用。古汉语,那代代造就旷古烁今的大才子,朝朝诞生绝世的佳作,养育了中国人几千年的母语,却一夜间变得鲜有问津,真让人无语以付。这也就导致着现代古体诗歌难出传世之作。我也深受其害。
      对于诗人,很多起自大量诗歌阅读找到的启蒙和滋养,所谓熏陶,其实和同化教育、填鸭式教育是近义词。而后就会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意境之幽,通体之幸,最后才可以随口提笔即佳作。这好像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作品 全部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