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哭母亲

作者: 2018年05月16日15:23 浏览:2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水调歌头·哭母亲
文/秦淑香
       母亲离开我们两月有余 ,悲伤的日子里,母亲的形象愈加清晰........。
       我出生在大连的一个海岛,四岁时,母亲带着七十八 岁的奶奶,八个月的妹妹还有我到抚顺市和爸爸团聚。海岛还剩下我大姑一家和大伯父,奶奶生活不能自理,眼睛也不好,我们临走时,乡邻七言八语的劝妈妈:老太太这么大年纪,身体又不好,你怎敢带着他坐船,又坐火车的,出事怎么办!这里有儿子,又有女儿,再说你也侍候了她这么多年,你就别带他了。奶奶眼睛看不见,耳朵很灵,听到这些话哭了,妈妈老大不忍的对奶奶说:妈妈您别急,您愿意跟我到抚顺,还是愿意留下,奶奶说:我愿意随你走,我妈妈说:那好,不管我走到哪,就一定给你带到哪,您就放心吧。我记得上船时众乡亲前呼后拥的,妈妈背起奶奶一步步的踩梯上船。安顿好奶奶,在乡邻手里接过妹妹放到奶奶怀里,转身抱我上船,与乡亲洒泪相别,就这样一家人围坐一起,随着浪波越走越远,......谁知这一走竟是半个世纪。
       记得小时候,妈妈到生产队干活,有点时间就去赶海,赶海回来忙着做饭,饭桌上,奶奶面前永远有一盘现炒的好菜,这盘菜只有奶奶可以吃,奶奶吃剩了,我才可以动筷子。桌上只有大葱,妈妈下的大酱,咸菜。妈妈最后上桌,她一边吃饭,还一边拿着手巾给奶奶擦鼻涕。记得后来有一次吃饭时,我要吃奶奶的菜,妈妈不让,我说:我小,有奶奶吃的,就应该有我的。妈妈说:真是把你惯坏了,不像话。我一听,不吃了,却不敢下桌,多年后妈妈提起这段往事,仍然觉得是我不对,我对妈妈说:您的女儿才五岁就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多聪明啊,您应该高兴才是;妈妈从来不惯着我,奶奶可是惯着我的,没有对错。说归说,我仍然吃不到奶奶的菜。妈妈和奶奶在一起生活八年,没有红过脸,只有唠不完的嗑。
       海岛的农业社天不黑不收工,我大伯母是旧社会裹的小脚,地里活干得慢,妈妈每每干完自己的活,都是帮大伯母的忙,然后妯娌俩一起扛着锄头各回各家,到家点上油灯,赶紧做饭,再忙也忘不了为奶奶烧一盘好菜。我大伯父思想守旧,不参加农业社,年底生产队分粮,没有他的份。大伯母生气,抱着我堂哥回了本溪娘家。大伯父只好在自家门前种了点苞米,赶了点海,怎知这村长还真有闲精神头,带人到伯父家端走了他的海货,拔了他门前的玉米苗,大伯父急火攻心,病倒了。妈妈开始照顾大伯父,好在大伯父的家离我家不远。妈妈每天中午多做一些饭,先把饭,菜,干粮用块板给大伯父端过去,自己再回来吃饭。大伯父病好些了,妈妈仍然给大伯父端饭,直到我们来抚顺。(后来听说我们走后是大姑家的表哥照顾大伯父)
       常听妈说:叔叔,婶娘,二伯父,二伯母都是很孝顺的。妈妈刚结婚时,是和奶奶,二伯母,婶娘一起生活,妯娌之间和和气气,轮流照顾奶奶,后来婶娘带着堂姐随叔叔去了内蒙古,二伯母随二伯父去了青岛,家里就剩下奶奶,妈妈,再后来又有了我,几年后有了我大妹。奶奶,妈妈我们一行来抚顺两年后,叔叔,婶娘,堂姐,堂妹,二伯父,二伯母来到了抚顺,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亲人,我乐坏了!吃过饭,叔叔对奶奶说:我们都是儿子,您老人家挨个儿子家住住,也好让我们尽孝。俗话说十指连心,望着这两个不常见面的儿子,奶奶同意了。先在二伯父家住了几年,然后到内蒙古叔叔家,八十六岁在内蒙古去世。奶奶的艰难岁月是在叔叔家,真诚向婶娘致敬!
       奶奶去青岛一个多月,我家又多了我弟,我弟是最难缠的,经常有病。周岁时住院,眼看不行了,医生说需要输血,妈妈为我弟输了四百CC血。那时的生活非常贫困,我弟刚出院,妈妈往家挑菜晕倒在路旁,邻居七手八脚的把妈妈抬回家,又给了包糖,妈妈喝了碗糖水起来了,那年我七岁,大哭不止。那是计划经济年代,妈妈把家里的细粮做给爸爸,爸爸胃不好,又要上班,是家里的顶梁柱,再有点给孩子们,妈妈最后上桌,吃的是最不好的。因住平房,邻居看在眼里说:你们家怎么做好几样饭,多麻烦,还有的说:老秦大嫂,你这是干啥,不怕坐下病?妈妈指着我说,她爸得上班,这些孩子要长身体。哎!你别说还真是让邻居说着了,瘦的不像样的妈妈终于挺不住病倒了。晃晃悠悠,扶着墙走路。病了好几年,爸爸又做饭,又上班,指甲经常带着面,单位同志不知就里,常和他开玩笑。后来听人说鱼肝油能治这个病,爸爸买了一瓶一斤装的散装鱼肝油,一个月一瓶,喝了八个月,她才慢慢的好起来了。有一次我乘人不备,用手指蘸点尝尝啥味,天那!简直太腥了,难以下咽,干呕了半天,真不知她是怎么喝下去的。
       妈妈三十七岁参加工作,当时单位招了一百多名临时工,年底减人,留下了妈妈一人,并且评为先进生产者。妈妈工作的原则是,宁可身受苦,不可脸受伤。吃苦耐劳,帮助,团结同志,脏活累活抢着干,永远的和和气气,
小青年都喊她妈妈。单位大多是女同志,人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妈妈从来都是开开心心。单位年年招工,月月筛选,妈妈在这七年后在籍了。在岗十五年,当了十几年的厂,公司的劳动模范到退休。退休后妈妈不愿意走,又赶上单位任务紧,她又多干了一个多月。领导发现了说,老曲,你退休了怎么还来上班?可怜的妈妈,打那以后,仍然早早起床,急急的做饭,吃饭,拎着饭盒站在路边,看着人家上班。远远的望着人家到单位了,她才回家,一脸的失落。然后我结婚生子,她每天摆弄小孩,那颗心才稳下来。退休后,每逢年节,领导都会带着三两人,买上礼物到家慰问,看望劳模。后来单位破产,年节仍然有领导家访。再后来这些领导年老体衰,相继去世,一点点的不来了。
       妈妈的为人忠厚谦和,急人所难,不单是奶奶,大姑很喜欢她,街坊邻里,单位同志,都竖起大拇指夸奖,我家多年被评为五好家庭。妈妈的葬礼来了很多人,有些人未进灵棚就失声痛哭,大礼跪拜,有男有女,我大多数不认识。妈妈的一生是平凡的,为人是正直的,思想是坚强而伟大的!可用五字定论【温良恭俭让】
母亲节忆母亲,追思不已,作水调歌头,叙怀
水调歌头·哭母亲
文/秦淑香
空望白云寂,那片宿親娘。
大荒幽壑孤闷,悲雨恨无常。
注目沉思停步,再顾沿溪旧路,帘卷隐南窗。
影曳叙前事,心境倍凄凉。
夜难寐,无食味,意彷徨。
最怜小妹,蟾影松下自坚强。
相互关怀冬夏,姊妹情真无价,继志缅高堂。
遗有谦诚在,承善暖山乡,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