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让孩子感受到读书的快乐

作者:张丛博 王梅竹   2018年05月17日 09:17  大河网    626    收藏


作为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国际安徒生奖的获得者,近日,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现身河南省郑州大河书局纬五路二小校园阅读中心,兴奋不已的小读者们纷纷求签名合影,为满足小读者心愿,面对数百本签名,他有求必应。

曹文轩的作品以生活为素材,对苦难、真情、美好人性的细腻描写和咏叹,滋养了几代小读者。其代表作《草房子》自1997年面世之后,畅销不衰。曹文轩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时,欣然为大河报文化周刊《河之洲》写下寄语:“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


要让孩子感受到读书的快乐


2016年8月,曹文轩获颁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成为首次获得文学奖这一殊荣的中国作家。

“我之所以成为一个作家,肯定和阅读有关,读书培养了我的眼光。”在前不久世界读书日所掀起的阅读话题热沉寂之后,再谈到阅读,曹文轩依然有说不完的话。在他看来,这个世界千千万万个问题的提出和解决,都需要阅读。“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精神富有的人,必须看书,读一本书就相当于从作者那里得到了财富,坐拥书山就相当于坐拥金山银山。一个国家和民族需要把阅读看作是第一要务。”

阅读的话题老生常谈,同样让不少家长头疼的是,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曹文轩说:“所有父母要意识到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起,就要让他感受到读书的快乐,哪怕还不识字时,也要让他认识到这个世界里还有书,让书成为家庭生活的必需品。”在具体操作层面,曹文轩建议让孩子先由声音世界过渡到文字世界,他就曾被一位小朋友朗读他的短篇小说感动得泪流满面,甚至比写作时更为深刻。为此,后来在参与小学和初中语文教材编写时,他特意将重视朗读作为培养语文兴趣的方法,“不要忽视声音的力量”。


想象力的动力来自于知识


儿童文学无疑最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谈及写作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何培养,曹文轩表示,没有知识谈想象力是无用的话题,想象力根本的动力来自于知识。“我对灵感的定义是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突然爆发,读书可以潜移默化培养你的想象力。每个人都可以想象,但读书可以让想象力更有质量。”

那作家写下一部作品的灵感从何而来?曹文轩以自己的写作经历来举例。他曾经读过一本书叫《契科夫手记》,契科夫写作时有一个习惯是,听到一个故事,会写一两句话的梗概,在他去世之后,有人将这些素材集合成了这本书。曹文轩记得多年前读到书中随意讲的一句话,没头没尾,“一只小猎狗走在大街上,它为它的罗圈儿腿而感到害羞”。“是小猎狗,走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有的人读到也就过去了,但我觉得可以写成一篇小说。”契科夫关于小猎狗的那句话,曹文轩后来把它写成了一本图画书。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阅读的普及,有人担忧纸质阅读状况。但曹文轩觉得,情况并不像我们了解的那样可怕,“纸质阅读早已形成了一种文化,是电子阅读在短时间内无法摧毁的,拿一本书和抱一个电脑的感受不一样。如今城市里的书店开始越来越多,不像预想的那样。”


面对苦难时要有优雅的姿态


有人评价曹文轩的作品“意境幽美,思想深邃,气质华丽”,但他的儿童文学作品中也不乏描写苦难的内容。

“一个作家要尊重他的个人感受,我就是在苦难的年代那个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怎么会忘掉?”曹文轩回忆说,在他长身体时没有粮食吃,现在的文学作品喜欢用诗意的笔调写春天的到来,但在他的心里,春天却是青黄不接的代名词,粮食缺乏,他曾饿得吃过草。

他说:“我想告诉读者,人生本来是存在悲剧的,人从出生开始,就要走向死亡。不过,我是有悲剧意识,但不是悲观主义者,我是认识到悲剧性的状态,所以我要以更高兴和积极的态度,就像尼采的生命哲学,在有限的生命长度里获得更深的生命厚度。我的人生态度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人的苦难是伴随一生的,但面对苦难时要有优雅的姿态。”

作为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的获得者,人们不禁对曹文轩的写作密码感到好奇。他首推的是自己有15年的哲学阅读史,从柏拉图、苏格拉底一直看到科学哲学,“当这些哲学文献沉入我的灵魂里血液里,文学创作的时候,自然就流淌出来了”。

追求文学美感是曹文轩的创作宗旨。他曾透露,使用童年的视角看待事物,能够使自己的美学观得到实现,因此坚持儿童文学创作。除了文学、历史,唐诗宋词元曲对他的影响贯穿写作,“我读这些书时,也不打算记住,主要是感受它们的意境,以及语言的节奏感,无形之中给你一种从事写作必要的语感。如果说我的文字美,那可能我的某一段就来自于唐诗,互相之间是潜移默化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