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听听这堂生字课——读高凯《村小:生字课》 张佳羽

作者:张佳羽   2018年05月21日 09:05      733    收藏

            村小:生字课

                            作者:高凯【首届闻一多诗歌10万元大奖获得者】

  蛋  蛋  鸡蛋的蛋

  调皮蛋的蛋  乖蛋蛋的蛋

  红脸蛋的蛋

  张狗蛋的蛋

  马铁蛋的蛋

 

  花  花  花骨朵的花

       桃花的花  杏花的花

       花蝴蝶的花  花衫衫的花

  王梅花的花

  曹爱花的花

 

  黑  黑  黑白的黑

  黑板的黑  黑毛笔的黑

  黑手手的黑

  黑窑洞的黑

  黑眼睛的黑



  外  外  外面的外

  窗外的外  山外的外  外国的外

  谁还在门外喊报到的外

  外  外——

  外就是那个外

 

  飞  飞  飞上天的飞

  飞机的飞  宇宙飞船的飞

  想飞的飞  抬膀膀飞的飞

  笨鸟先飞的飞

  飞呀飞的飞……

       初读这首诗,还真像很有教学经验的村小老师在上识字课:他的额头很苍茫,下巴上绕着艰辛的胡须,一张嘴,两排被低价烟长期熏烤出来的焦虑的黄牙,喷着很有长者意味的尼古丁派的声音,执着教鞭,微微地躬着腰,脸面斜斜地盯着教室里懵懂的小娃娃,教鞭与身子配合得默契微妙,一闪一点,一喝一顿,节奏就那样没有伴奏地出来了——蛋,蛋,鸡蛋的蛋……这就是这首诗给我的画面感,如此真实,如此明晰。

       读罢诗,我笑翻了自己。这位村小老师真有能耐,教学因陋就简,灵活多变,机智幽默,妙趣天成。一堂生字课,他不死板硬套,字字讲得字成精。猛一看讲得千篇一律,细推敲,其实非常花样翻新,情趣交融,通俗易懂。我突然有种遗憾感,我怎么没听过他上生字课呢?

       这首诗共五节。

       第一节,讲“蛋”。先讲农村娃娃能经常看到的实物(家家都养鸡,有鸡就有蛋,谁能没见过),再讲这个字在当地通用语言里的几个确切的位置(老师责怪时的用语,妈妈亲昵时的用语),话锋一转,讲你身上就有的(红脸蛋的蛋,看你羞不羞),最后告诉你,班上还有几个同学的名字里也有它(张狗蛋,马铁蛋,谁走神就点谁)。这个笔画多得难认的“蛋”字,一下子变活啦,你脑子再笨,还能记不住它?

       第二节,讲“花”。 这个老师的严谨跃然纸上,他对有关花的词句的编排是很讲究的,顺序遵循自然规律。先讲枝头有了花骨朵,再讲桃花开,杏花开,花蝴蝶飞过来,穿着花衫衫的你追过来。最后,教鞭向台下一指,王梅花、曹爱花,你们的名字也是这个花。你的想象正“东家蝴蝶西家飞,白马少年今日归;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信马由缰呢,被他一教鞭点到当面,情愿不情愿,也得赶快从春天的原野上牵心回来。

       第三节,讲“黑”。与前两节相比,讲法又起了变化。先讲个抽象的,黑白的黑。再讲实物,由远及近,与已相关,黑板、黑毛笔,黑手手。课堂气氛是不是有点冷?好,调节一下,你们互相看看,对方有没有黑眼睛?娃娃们一看,乐了,真的哎,黑眼睛,真好看,你有我也有。老师也喊得有点累,轻松一下,由你们闹闹,童真那么片刻。老师呢,摸出一支粗糙的香烟,过过嘴瘾,把白的抽黑。

       第四节,讲“外”。这老师的高水平就出来啦!先讲个总括,外就是外面的外。再讲具体的,抬头看,窗外;出门看,山外;地图上看,边界以外是外国。他的精妙之处就在于,能临机动议,听到有学生在门外喊报告,马上就活学活用:谁还在门外喊报到的外。老师兴致极高,也想逗娃娃们开心,教鞭向空中一划而过:外就是那个外。那个外是那个外呀?你们自己想去,我,不说了。

       第五节,讲“飞”。老师不再古典自己了,把现代化揉进去,把对学生的激励揉进去。飞,飞上天的飞。谁飞上天啊?老师不给这个句子前面加任何精确的名词,把每个学生的胃口吊起来,由大家发挥想象去。卖个关子呗。接下来,他领你见识最现代化的飞的实体了,飞机,宇宙飞船。还没有完,激你,你想飞吗?这就是想飞的飞,抬膀膀飞的飞,笨鸟先飞的飞!一连串的鼓动、激励,谁不想飞?老师意犹未尽,飞呀飞的飞……展翅高空,奇妙无穷!

       这位村小老师教的好,全在高凯的诗描绘的好。他几乎不用一个修饰词,照猫画虎式的白描,描出了一堂生动的识字课。诗是什么?诗,就是一种境界,一个状态,一份志想。读了这首诗,我坚信,它需要想象,更需要生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