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菊

作者: 2018年05月21日09:28 浏览:96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银河里的星星在春天

时常因为决堤改道

奔流到地球上来

地铁十号线安贞门站口

她遭遇了一场小规模瀑布

怀抱刚买的雏菊

和怀抱洋牡丹的女友

肩并肩站在电梯上

轻松倒带回二十年前

高中生的单车

摩擦着地平线的睫毛

小野花雾气一般弥漫在大裙摆间

再没有比意大利做经线

地中海做纬线更诱惑的网了

面前Lancome广告牌红唇的弧度微妙

泄露是否需要挣脱网绳

成为这个时代的悬念

而春菊、延命菊、玛格丽特之花

这些孪生名片听起来

比季节更有说服力

地铁站里的她们

有着刚刚觉醒的胴体

只等一节呼啸而来的车厢

插入锁孔,咔哒一声

秘密机关洞开

 

 

点评

  

诗题“雏菊”,是指花,还是指人?在我们记忆中,状物写景,通常不会停留在物与景;状物写景的目的往往在于人与事,或者情。闻一多1922年10月在美国写过一首名诗《忆菊》。在“万里悲秋常做客”的悲凉心境中,他从菊花的摆设、姿态,一直写到环境、颜色,借对菊花细致入微的描写,寄托对祖国的思念与赞美;也就是说,闻一多这首诗是通过对菊花的风俗化、历史化,对菊花进行非现实化、理想化的艺术处理——“秋风啊!习习的秋风啊!/我要赞美我祖国的花!/我要赞美我如花的祖国!”《雏菊》与《忆菊》的有着多种不同的面向:它关注的是春天,而且还是早春;它关注的是早春的菊花,而且还是早春的雏菊;还有就是,它写的是现实中的菊花,而非记忆中的菊花。通读全诗之后,你会发现,诗人既在雏菊,又在写“怀抱刚买的雏菊”的“她”及其“女友”,还有就是“春菊、延命菊、玛格丽特之花”这样一些如花似玉的怀春女子;也就是说,全诗既写花,更重在写美丽的充满青春梦想的青年女性。20年前,还是高中生的她们,骑着单车的她们,就大胆梦想着超越现实、放飞青春梦想的远方(“高中生的单车/摩擦着地平线的睫毛/小野花雾气一般弥漫在大裙摆间/再没有比意大利做经线/地中海做纬线更诱惑的网了”之寄寓)。而眼下,她们被一阵急促的春雨逼进了北京地铁(此乃开头几句诗所写),面对“Lancome广告牌红唇的弧度微妙”,她们的思绪彷徨于感性与理性、自由与规约之间,“成为这个时代的悬念”。“只等一节呼啸而来的车厢/插入锁孔,咔哒一声/秘密机关洞开”,洞开她们“刚刚觉醒的胴体”。这需要机缘、“节点”、力量、情感和智慧。而这一切,均在等待中,在渴盼中,在不期而遇的“不期”中。总而言之,这首诗写的是年轻女性刚刚觉醒的身体意识、青春意识、爱恋意识和生命意识。它们因为朦胧而美,因为真实而美,因为美丽而美!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专家点评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