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唐诗主题画展走进荷兰推介中国文化

作者:欣闻   2018年05月24日 09:31  中新网    293    收藏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几名身着唐装的荷兰小朋友摇头晃脑地朗诵唐诗《赠汪伦》。他们先用汉语朗诵,接着用英语和荷兰语朗诵。这是“意境——中国唐诗主题画展”开幕式上的一幕,该画展将持续至6月20日。

今天,记者从画展承办方了解到,本次画展走进荷兰海牙,由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北京画友艺术交流中心、书画圈网承办,旨在推介中国文化,共展出来自中国的9名艺术家的30余幅作品,用书画艺术形式展现唐诗的古韵风光。

“诗画同源”是中国文化艺术的独有特征,正如清代诗论家叶燮在《原诗》一书中所讲:“画与诗初无二道。画者,天地无声之诗;诗者,天地无色之画”。中国书画家初中海表示,诗情画意美的表达,离不开中国画的核心要素——笔墨,中国画的用笔,实际上就是考验一个画家驾驭毛笔的能力。这种能力早已经被西方画坛的有识之士所推崇。

他介绍,荷兰伟大画家梵高是19世纪西方印象画派的大师,也是表现主义绘画的先驱,“他就说过,‘我要是生在中国,我首先是一个书法家,然后才是画家’。真正的中国画是‘写’出来的,不是‘描’出来的。‘写’是什么意思?就是指绘画的书法性用笔,以书入画,所以真正的中国画是书与画密切融合的。”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还携手莱顿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唐诗鉴赏研讨会。荷兰知名汉学家伊维德在研讨会上表示,19世纪以来,唐诗已越来越多地进入英语、法语、德语甚至荷兰语文化。世界各地爱好者创作了数量众多、风格各异的唐诗译本。“时至今日,唐代诗人千年前写就的诗歌依然广受喜爱、给人启迪。今日得见唐诗意境在中国书画家笔下重现,真是美好的享受。

此外,画展期间,海牙中国文化中心还围绕中国传统水墨画主题举办水墨画工作坊,来自荷兰当地书画爱好者与艺术家们一起近距离体验丹青墨画的创作之乐。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孙蓓表示,唐诗与水墨画均是表述意境之美的载体,二者皆底蕴深厚,意境深远,画中有诗,诗中藏画。此次画展为期一月,到6月20日结束,向观众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