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迦陵学舍海棠花

作者: 2018年05月25日10:33 浏览:44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海棠花美丽,能沐浴迦陵学舍;天津卫南开,可修成学霸文神。观想成功,通九界八方之圣;缘随法相,寿千秋万岁之人。酥酥细雨,滋芳草桃夭萌秀;淡淡春风,携啼莺语燕来临。中华文化,诗赋有无穷奥妙;家国韵事,木铎传万里仙音。羡诸公聪慧,都是方家教授;惭我辈痴拙,实乃乡野鲈莼。于是书人生之感念,聊书景仰之情深也。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谷雨春风,满树海棠,朵朵温柔。叹红娇秾艳,琼英凝玉,冰魂倩影,笑靥含羞。寄意凝思,魂灵醉了,乐舞黉宫香满楼。双燕子,嗅花枝嫩蕊,比翼优游。
诗情涌动歌喉。对盛世中华,喜泪流。忆文林胜赏,迦陵仙鸟,妙音雅韵,啼遍神州。学府南开,津门东望,万里汪洋眼底收。新时代,有深情赋颂,都到心头。

 

 

点评

海棠雅集是大型的文人吟咏活动,自辛卯年(2011)在恭王府重启以来,吸引大批活跃在当代诗词领域的诗家学者,至今已连续举行八届,出版了一系列雅集唱和诗集。恭王府是叶嘉莹先生于辅仁大学读书时的上课地点,当年,每逢春季海棠花开,师长们尝举行赏花吟诗的雅集。为示对年高德劭的叶先生致敬之意,最近两届雅集活动,便移师南开大学迦陵学舍。学舍前的两株海棠树,正是自恭王府移植而来。

这首《迦陵学舍海棠花》,择调精审。《沁园春》,词牌名,又名“东仙”“寿星明”“洞庭春色”等,选调切合本次海棠雅集的命意。落笔“谷雨”三句,从眼前景物写起,迅速切入所咏之物海棠,以“温柔”许之。“叹”字领起四句,进一步从形态上摹写海棠“温柔”之状。“寄意”三句,从味觉上摹写海棠的“温柔”,并将人与海棠合写,人迷醉沉思,花溢香起舞。有道是:“我见海棠多妩媚,料海棠见我应如是”。接下来,荡开一笔,画幅里阑入“双燕子”对海棠垂怜及其彼此的相怜相惜。至此,人、花、鸟彼此关涉,又浑然相忘,将迦陵学舍前的海棠花写透、写足。如果说,上片蓄势待发,下片则提纲挈领,紧扣上片“寄意凝思”四字,面对迦陵学舍绽放的海棠花,情思喷薄而出。过片“诗情涌动歌喉”一句过渡。接下来,“对盛世中华喜泪流”,由美景而及盛世,跨度未免稍大,然亦前人对春花而思伊人之遗意也。“忆”字领起四句,赞美迦陵学舍主人之辞章著述,登坛说法,俱足以为世楷范。“学府”三句,赞美深情接纳学舍主人的南开大学有胸怀天下、海纳百川之气量。任何个体和组织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故煞片“新时代,有深情赋颂,都到心头”,将这种情思和盘托出。且“新时代”巧妙地扣合前文的“盛世中华”,雅人深致,或有存焉。

词作由物态而感怀,既章法井然,又大开大阖。“叹”、“忆”等领字的运用,功不可没。“迦陵仙鸟”数句,既切合学舍与主人名号,又出语有据。“迦陵”,即“迦陵频伽”的省称,是佛国神鸟。典出《正法念经》:“山谷旷野,其中多有迦陵频伽,出妙音声。如是美音,若天若人。”始知“妙音雅韵,啼遍神州”句,既恰如其分地赞美主人,又出处有在,非泛泛语可比。加之题记雍容华美,与词合称完璧。然梁代萧统《陶渊明集序》有云:“白璧微瑕者,惟在《闲情》一赋。”倘承《春秋》责备贤者之意,这首词美中不足之处,似可指出两点:一是在景物与情思的关合度上还可以拉近距离;二是“叹”“忆”各自领起的四句,对仗尚有欠工稳。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专家点评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