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生活

作者: 2018年05月29日10:08 浏览:19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个人的生活可以这样过
在清晨,你是完整的你
阳光随意照在身上
不言不语,你就是整个世界
上午,你是许多个你
翻书,转身,下楼去买菜
午饭时,你是一群的你
喝点酒,然后打个盹
时光很快来到下午
你也将变成另一个你
开始喝茶,写字,听音乐
读过去的信,在一封
旧情书中老去。如果窗前
吊兰还开着,你会像往常一样
洒水浇花,修理多余的枝叶
晚餐不是每天都必须的
从傍晚起,你已是一个简朴的你
给远方打一个电话
铃声一响,母亲在那头
按键一压,你回到一个孩子
只是夜晚会有一些不同
有无数个夜晚,就有无数个你
寂寞的时候像个孤儿
打起架来简直一群混蛋
但今晚你是两个你
你们耳鬓厮磨,彼此相爱
失眠总比月亮少一次
做梦只比星星多一颗
一天即一生,活着多么经典


■余怒点评:

如果在“蹈虚性写作”与“写实性写作”之间做一比较的话,我还是愿意选择后者,个中的原因可以在第三代诗歌与朦胧诗的龃龉中找到答案——尽管这二者都已不再是后来者借以仿制的格式文本和形式教程,因为在虚化与写实之间,最恰当的选择是各取一定的比例,而这比例可能就是决定一首诗之品级的关键。

具体到这首诗,“实写”是其基础,“虚说”是其翅翼。从清晨到夜晚的日常生活描写逐次展开,“不言不语”“翻书”“喝点酒”“喝茶、写字、听音乐”“浇花”“打一个电话”……一板一眼,不加修饰,而相应的各种“虚说”:“你是完整的你”“你就是整个世界”“你是一群的你”“你也将变成另一个你”“你已是一个简朴的你”“你回到一个孩子”“就有无数个你”“今晚你是两个你”等构成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指代谜团,虚实交替使叙述保持间歇、徐缓而又不僵化。从阅读效果上看,这种复式结构可以带来阅读在两种视域间转换,从而将想象空间留予读者,尽管这种复式结构是二重的,尚不复杂。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