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www.google-analytics.com/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遇见警界诗人李群

作者:李群   2018年05月31日 14:45      305    收藏
 2017年4月的一天,我翻阅微信时打开一个朋友发的一组美文,看见里面有一首诗叫《活着就是春天》。我即刻被这个让我耳目一新的标题所吸引。这只是一首小诗,后面并没有作者简介。我仅是凭着自己对文字的理解,感觉这是一个与命运进行抗争的人写的文字,感觉是作者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那些身处人生磨难的人与人生困境作斗争,同时也告诉那些不珍惜生命的人们:生命是多么美好,活着是多么的充满希望,多么的幸福!
        这首小诗不长,却让我再也不能从心里放下。“把它做成音频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吧,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听到,或许可以帮到一些人”,当时我就这样想。后来几经周折,通过别的朋友牵线搭桥和微信推介,我和诗歌的作者李群取得联系。我告诉他,我想把这首小诗朗诵后拿到微信平台上去发布,请他发一份作者简介给我。当我看到他发来的简介后,我才知他是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公安分局的一名警察,是一位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写作的警界诗人,也是一位身患右肾先天性输尿管狭窄、重度肾积水等多种疾病的病人。他因为经常发生肾绞痛,长期必须靠吃各种止痛药或去医院打杜冷丁止痛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
        后来我又读了他的其它几首诗歌作品,我能感觉出他对自己工作的无限热爱,对有限生命的那份珍惜。每次读着读着,我就会泪眼朦胧,眼泪不知不觉夺眶而出……
        第一次用微信和电话联系的方式近距离的用心和一个警察交流,我和他更多聊的是他的作品。因为他老家是福建莆田的,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普通话有很浓的台湾味。他说他和我交流,怕我有些地方听不明白!确实。在交流中,他说的话有一小部分确实我需要去猜,需要把他说的话上下贯通一下的才能完全听明白。
        有一次他和我通话聊他的作品,聊着聊着他突然就不说话了。我说你如果有事先去忙吧,咱们有时间再交流。他说:没事的,就是刚刚肾绞痛发作了,感觉太疼了!我想象不出当时他是一种什么状况,就说:实在不行你就吃止疼药吧,别硬撑啊!他说已经吃了曲马多止痛片,估计还没有起效吧!我说:那咱们今天就不聊了,你休息吧,找你最喜欢听的音乐听听,或许能缓解一下你的肾绞痛呢!其实当时,我真的没有什么能安慰他的话了,只能这样说了。可他却笑着说:没事的,早已经痛习惯了,不痛就不正常了!我当时很无语,只是觉得心痛。一个正常的人怎么能体会不痛不正常的身体状况呢?但是他却能用自己的幽默来平复自己的疼痛。
        今年清明节前夕,公安部在南京举行悼念公安英烈清明诗会。几天后,李群把这个诗会的完整视频链接转发给我。我看后,深受感动!之后,我和他通话谈观后感时,他对我说:“全国公安系统每年都有几百名民警牺牲,真让人心痛!他们都是我心中的英雄!他们把生命都牺牲了,而我还活着,尽管身体有病,我也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努力工作啊!”他说:“生命来之不易,我必须好好活着,活出意义!当然,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付出生命的时候,我也会义无反顾的!”
        这样的话,我以前在电视上听得很多。但是当一个活生生的人平静的跟你说,“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付出生命的时候,我会义无反顾”的时候,我的内心真的从没有如此感到震撼!我当时什么也答不出来,只是在心里默默地为他点了一个大赞!
        在平时的交流中, 他还经常高兴的告诉我,说他的《活着就是春天》又帮助了什么人。而这,正是他最高兴的事!确实,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如果他的一篇文字、一首小诗能拯救一颗濒临死亡的心,从而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多么让人欣慰啊!有一次他竟对我说:“真不可思议,记录我自己真实内心的一首小诗,怎么会感动那么多人呢?”对此,我在想:与重症抗争的病人不光需要巨额医药费,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来支撑!否则,他们的病还没治疗,精神的大厦就已经率先崩塌了,最终必然不治而亡!至于那些视生命为儿戏的人,他们哪里会知道天堂是那样的冰冷呢?他们哪里知道,每个人都必须敬畏生命,放弃生命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严重不负责任!这些人,他们太需要有《活着就是春天》这样的文字和声音,来拨开他们心头的雾霾了……
        今年5月26号因受邀到北京参加“公安文艺与中国精神”文化艺术活动,我终于第一次见到了生命诗歌《活着就是春天》的作者、正在北京出差的贵州遵义公安民警李群。贵州和沧州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遥距几千公里。是诗歌让我和他有缘相聚在北京。当时,李群到车站接我。我见到他的第一句话不是问候,而是对他命令道:“站好了!让我看看你像不像个病人!”呵呵,的确,看上去他不像个病人,精神还不错!我不知道,那个时候,他是不是又把疼痛压在了人体感觉的最末梢?
        李群,今天我想对你说,作为一个朗诵你诗歌最多的人,我真心为你祈祷!愿你慢慢恢复身体健康!愿你的《活着就是春天》能帮助更多与生命磨难进行抗争的人!愿你永远拥有生命春天!

                                                   依然
                                                2018.5.28
*********************************************
作者简介:
        依然,原名赵俊华,河北省沧州市朗诵学会会员,河北省著名朗诵艺术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