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草堂诗歌奖颁奖典礼昨举行 四项大奖揭晓

以草堂之名致敬“诗歌之城”

作者:陈谋   2018年05月31日 13:31  成都商报    704    收藏

首届草堂诗歌奖获奖者与评委及嘉宾合影

首届草堂诗歌奖获奖者与评委及嘉宾合影


初夏的草堂,草木葱茏。踏着诗歌长廊,国内著名诗人汇聚于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的诗圣杜甫像前,以新诗传承杜甫现实主义诗歌精神。

昨日上午,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四川省作家协会、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草堂》诗刊社与成都商报社共同设立和打造的“首届草堂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大雅堂广场盛大举行。成都商报对颁奖典礼进行了现场直播,吸引了中国诗坛的目光,让广大市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再次擦亮了成都的“诗歌之城”名片。

最受关注的获奖名单在颁奖典礼现场揭晓:尚仲敏获得草堂年度诗人大奖,奖金5万元;罗振亚获得草堂年度诗评家奖,奖金3万元;卢卫平、喻言分别摘取草堂年度实力诗人奖,奖金各3万元;草堂年度青年诗人奖3名,获奖者是李柏荣、马骥文、记得,奖金各1万元。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本届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分别致辞,对首届草堂诗歌奖的举办表示祝贺。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草堂》诗刊主编、著名诗人梁平代表主办方对首届草堂诗歌奖的评选情况作了介绍,并致辞。主办方以及有关方面的领导、本次活动的评委专家、著名诗人、获奖诗人出席了颁奖礼。


吉狄马加

把成都优秀的诗歌文化传统

转化为城市文化精神


昨日,在杜甫草堂博物馆的诗圣杜甫像前,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本届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在致辞中提到,首届草堂诗歌奖设立在草堂颁奖,有特殊的意义,因为杜甫草堂不仅在四川是重要的诗歌标识地。在中国也是诗歌标识地,在这里颁奖把中国现当代诗歌写作和古典诗歌写作联系在了一起。

首届草堂诗歌奖为何首次发声便受到了广泛关注?吉狄马加谈到几点原因。首先,《草堂》诗刊从创刊以来,一直不断追求诗歌高品质,团结凝聚了中国很多诗歌写作者,在中国诗坛产生了广泛影响。其次,首届草堂诗歌奖有很广泛群众参与性。从征稿到评奖,体现了这个奖的公信力、透明度。吉狄马加说,评奖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严格按照评奖程序,目的是在评奖过程中,树立诗歌的尊严,真正让诗歌回到诗歌本身,让优秀的诗人脱颖而出。

吉狄马加认为,文化自信,要源于本身的文学写作。首届草堂诗歌奖的宗旨和意义是彰显杜甫广阔的现实主义诗歌精神。随着现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如何坚守一种文化理想,使诗歌既要进入每个人的内心,又要和我们时代广泛的生活形成共振,将个人生命经验变成集体的、广泛的人类生命经验,这是一种考验。如今,坚定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在成都得到充分体现。成都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文化建设,这几年,包括建设诗歌之城,改善成都的经济、精神生活,把文化创意结合在一起,反映了城市主政者超前的理念。“成都具有优秀诗歌文化传统的精神,如何将其转化为城市文化的精神,在座各位为此而努力。我相信努力不是白费,首届草堂诗歌奖,表现出推动城市诗歌建设、让更多诗人参与其中的心愿和决心。通过这样的颁奖,向中国伟大的古典诗歌致敬,向杜甫长期居住过的诗歌圣殿致敬。”

  

阿来

有了草堂诗歌奖

成都又多了一份

文化骄傲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是一个资深杜甫迷,谈及杜甫的生平和作品,如数家珍。“公元759年冬,杜甫从甘肃出发,经过一个月的行程后来到成都。杜甫在这里写了200多首诗歌,后来,历代诗人纷纷来到成都。成都,成为诗人们必须要有所表达和抒写的地方。一千多年了,成都一直在产生诗歌,但是,一直缺乏一个诗歌奖。所以,当有了草堂诗歌奖后,作为一个热爱诗歌的成都人,我非常高兴,成都又多了一份文化骄傲。”

阿来谈到,这一次评选,他读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诗歌,有一种惊艳的感觉。

阿来说,草堂诗歌奖要旗帜鲜明地传承杜甫的现实主义诗歌精神。“进入杜甫的世界,就会看见他对现实主义的书写是非常宽广的,既有对国家、民族、时代的关注,又有个人的生活经历和体验,这是把一切融汇起来、一切题材都能处理好的大师级写作。今天,我们对现实主义的理解相对狭隘。比如,我们用三吏三别来定义杜甫,但是杜甫到了成都后,诗风一变,开始写一些个人生活,这也是现实主义写作。”阿来说,草堂诗歌奖有了“传承杜甫的现实主义诗歌精神”这个宗旨,希望用更开放的方式,来吸取诗歌发展中好的经验和隐藏的教训。

  

梁平

这是对过去一年

优秀华语诗人和诗评家

的肯定和嘉许

  

颁奖典礼上,《草堂》诗刊主编、著名诗人梁平对首届草堂诗歌奖的启动和评选过程作了详细介绍:“为保证奖项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体现活动影响力和公信力,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担任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叶延滨担任评委会副主任;《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著名诗人商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评论家张清华,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评论家李怡,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著名评论家霍俊明担任评委。”

梁平介绍,活动于今年年初启动,采取作者自荐、评委和读者推荐、全国文学期刊推介的方式,面向海内外征集候选作品。4月底,组委会从众多应征作品中,分别以4个奖项遴选出14名候选人,在《成都商报》发布,持续不断地报道,并在网上接受读者投票。读者反响热烈,阅读量达数十万人次。最终,综合专家评委和读者意见,评选出7名获奖者。

他认为,首届草堂诗歌奖的评选,是对过去一年里,华语诗人、诗评家创作成就的检阅和总结,是对过去一年中优秀的华语诗人、诗评家的肯定和嘉许。此次获奖的3名青年诗人都是90后,最年轻的刚刚20岁,我们有理由期待,以这次获奖为起点,他们会在未来的诗歌长路上走得更加宽广和深远。


摄影  王红强

首届草堂诗歌奖获奖名单


年度诗人大奖

●尚仲敏:

《时间很紧》(组诗)

《草堂》2017年第8期

  

年度诗评家奖

●罗振亚:

《中国先锋诗歌的百年孤独》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12期

  

年度实力诗人奖

●卢卫平:

《一万或万一》(组诗)

《诗选刊》2017年第10期

●喻言:

《城市病人》(组诗)

《十月》2017年第5期

  

年度青年诗人奖

●马骥文:

《古尔邦集市》(组诗)

《诗刊》(上半月)2017年第12期

●李柏荣:

《一些爱着的人事渐渐变淡》(组诗)

《草堂》2017年第12期

●记得:

《记得的诗》(组诗)

《扬子江》诗刊2017年第3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