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性尧说《唐诗三百首新注》

作者:曹正文   2018年06月04日 15:24  文汇报    687    收藏

认识中国古典文学专家金性尧先生,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我在《新民晚报》主编“读书乐”专刊,几乎每周都要跑几家出版社,其中上海古籍出版社是我常去的单位。因为古籍出版社内汇聚了一批文史专家,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编审金性尧先生,他的《唐诗三百首新注》,深受当时唐诗爱好者的喜爱,一本小书前后竟发行了300余万册。

  

为普及唐诗作《唐诗三百首新注》

  

我第一次与金先生见面,是在上海古籍出版社,当时金性尧已年近七十,但还在担任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社外编审,协助做些书稿的终审工作。我知道他学识渊博,文字又特别好,就向他致意,并请他为“读书乐”专刊写点小文章。金性尧是位精瘦而有书卷气的老人,虽貌不出众,但一接触便知其才思横溢,又有点恃才傲物的文人气质。我作为一个年轻的普通编辑向他约稿,想不到他立刻笑着应允了。


1979年,金性尧在注释《唐诗三百首》。


大约过了个把星期,金性尧写来了一篇谈文史的小品文《魏延无反骨》,以史实来反证过去多年流传的“魏延有反骨”的论调,认为这是读者的一个误解。金先生这篇文章简练而有新意,刊出后颇获好评。

关于那本《唐诗三百首新注》,我与金先生曾有过一段对话。

我问:“您怎么会想到对《唐诗三百首》作新注?”

金性尧喝了一口茶,缓缓回忆道:“在《唐诗三百首新注》出版之前,已有好几十个唐诗选本,规模最大的是收有48000多首唐诗的《全唐诗》,当然这部庞大的诗集只有研究者才会拥有,一般读者只能看薄的选本。沈德潜编选的《唐诗别裁集》,因选了 1928首诗,仍然不适合带在身边常备。后来又有出版社出了《唐诗三百首新编》,这个选本从今天角度看,比较‘左’,影响力当然比不上蘅塘退士的《唐诗三百首》。我因为参加过上海古籍社《唐诗一百首》的编辑工作,又在1970年代末赴昆明出席了中国历代文论选的学术会议。会上,吴组缃先生提议编一本适合广大读者阅读的唐诗选本,我在翌日碰到吴组缃先生,就谈了自己想做白话文注释本的想法,吴组缃听完,高兴地说:‘很有必要。’我返沪即上报了这个选题。”

我说:“听说您后来花半年时间为313首唐诗全部写了新的注解,又为各位诗人写了简介。”

金性尧说:“我当时查阅蘅塘退士的生平,一时查不到有关详尽资料,特别要感谢胡道静先生,他是版本文献专家,他知道上海图书馆有《唐诗三百首》同治十二年的状元阁版本,便抱病去借出来,还有一本《名儒言行录》与《梁溪诗钞》,他亲自抄录,然后交给我。胡道静当时已65岁,比我大3岁,新注附录中所记载的孙洙简史,也是胡道静抄录给我的。”

我问:“请教您的新注有什么特点?”

金性尧侃侃而谈:“唐诗选本,历来众多,以蘅塘退士编选的《唐诗三百首》流传最广,读者最多,因其篇目选定适度而体裁兼备,所选唐诗内容丰富,作者众多,风格各异,因此我决定仍以此版本,将‘新注’在‘博而能约,浅而能切,迫而能清’方面作些努力。”

我说:“我读过您的《唐诗三百首新注》,这本书的前言是写得较长的,也反映了您新注的思想观点,比如唐诗的各种风格、各种体裁、各种人物都能兼收并蓄;又比如所选的唐诗以浅近晓畅的风格为主;还比如很注重艺术表现的多种抒情方法。”

金性尧说:“我将‘诗人小传’改为‘诗人简介’,对唐代各位诗人的介绍更为贴近其身份,我认为定语需要准确。还有我写的说明,有谈写作背景的,也有谈引述资料的,既有前人的评价,还有我个人不落前人窠臼的新释,即自己个人的独到见解。”

我说:“我个人读了这本新注,感到您的前言与您写的说明,都很有您本人行文的文字风格,简练古朴而清新雅致,这想来与您的古典文学修养有关。”

金性尧说:“我因为除了致力于中国古典文学研究,还在不断写点文史小品,因为文史小品的文字短小精致,在写唐诗新注时,我也注重了这一文字风格。我在编写这本‘新注’中比较注重写作的角度与语句的文采。”

的确,金性尧除《唐诗三百首新注》颇受广大读者欢迎外,还写了许多文史小品与文史掌故随笔,如《炉边诗话》《伸脚录》《三国谈心录》《闲坐说诗经》《夜阑话韩柳》《饮河录》和《清代笔祸录》《清代宫廷政变录》《六宫幽灵》《奸佞春秋》《清宫掌故》等,看其著作篇名,便知金性尧精通文史,他的文笔简约而精练,经我编发的文章,几乎每一篇都不需要作修改润色,作为一个老编辑,他写的短文即是成品。


金性尧赠本文作者的签名本。


与鲁迅与周作人的交往


我在读周作人作品时,曾知金性尧亦是周作人的忘年交,便想去请教他,请他谈谈文坛往事。在他北京西路的寓所中,七十开外的金性尧讲起了他与周作人认识的一些往事。

金性尧生于1916年,据他回忆,他幼年读的是阮氏家塾,从小读《三字经》《论语》《古文观止》,打好了扎实的古文根底,18岁即在《舟报》上发表文章。金性尧随全家迁入上海后,对文学更加专注,并爱读报刊文章。其妻武桂芳也是一位文学女性,这对年轻的文学爱好者结合后,便开始撰稿、编杂志。武桂芳跟随许广平一起搞文学工作,金性尧18岁时与鲁迅有过四次通信,他后来不仅参与编《鲁迅风》杂志,还以“文载道”的笔名写了不少文章。

我问:“您当年的处女作与一些早期文章发表在哪些刊物上?”

金性尧找出几份旧报纸,说:“我的早期短文大都刊于上海的几张小报上,如《小日报》,就发表了我初见林语堂的短文,还有我写阿英的文章,我当时年少气盛,也写点观戏的剧评与谈书法的小品。”他顿了一顿又说:“今天观当年旧作,一是文笔太古拙,二是当时写字很潦草,报纸曾误将金性尧名字错印为金性克,从此以后,我写字就认真许多了。”

我又问:“金先生,听说您在鲁迅先生去世后,曾参加了他的葬礼?”

金性尧说:“我是和我夫人武桂芳一起去参加鲁迅先生葬礼的,后来又在1939年与许广平、柯灵等人捐款筹备了《鲁迅风》杂志,当时的发行人是冯梦云,实际上的主编是我。这本杂志在版式与目录上都仿《语丝》,坚持鲁迅办刊时的风格,主要撰稿人是巴人、郑振铎、王统照、恽逸群等。前后办了19期。停刊后我又与桑弧办了文学杂志《萧萧》。”

我又问:“听说您的散文受周作人文风影响很大?”

金性尧点点头:“我写杂文与散文,确实受鲁迅与周作人的文章影响很大,有一段时期特别醉心于魏晋文学,后来我又从写杂文转向写散文,先后用‘文载道’与‘星屋’的笔名写了《星屋小文》《风土小记》《文钞》三本小册子。”

我说:“周作人先生读您文章后,曾说就像‘他乡遇知己’,还撰文在报上推荐过您与纪果庵的文章?”

金性尧说:“这是知堂老人抬举我了,我写的《文钞》,是他为我小书写了序文,当时令我十分感动。”

我又问:“听说您在新中国成立后也与周作人先生见过面?”

金性尧答道:“周作人曾被囚禁在南京老虎桥监狱,他于1949年出狱后来到上海,大约住了半年左右时间。我在李健吾的舅舅家见过他,还请知堂老人吃了一顿饭,同桌的还有徐訏与周黎庵。上海的小报编辑听说周作人到上海,便想请周作人先生撰稿,记得《亦报》上就刊登过周作人几十篇文章,周作人开始辟的栏目是‘隔日谈’,意思是隔天写一篇,因为受欢迎,后来又改为‘饭后随笔’,即每日一篇。我想这也解决了老先生当时手头之拮据。周作人撰写的小品用了十多个笔名,为避嫌疑。”


鲁迅写给金性尧的信。


在中国史学界,金性尧的文学成就颇高,有“北季南金”之誉,将季羡林与金性尧并称。金性尧去世后,由其女儿金文男整理出版的《金性尧全集》《金性尧集外文编》共13卷,收入内容按体裁、类别及写作时间为编次,包括金先生生前出版的20多本著作及已公开发表而未结集的文章,附随感、旧体诗与编辑手稿、作家小传等,颇具学术与文史价值。

金性尧先生称我 “读书种子”,令我感愧而又感激,至今回忆,仍感其教诲之恩。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