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上行

作者: 2018年06月06日09:37 浏览:69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午后的风微凉,和我一起走在田野上;
田野安静,麦子葱绿;坑坑洼洼的小路,长满了野草。
在一株株麦子面前,尽管我一再弯腰,还是显得不够谦恭;
我知道,高过麦子的那一段距离,装满了虚伪;

风走得很慢,它在草尖上晃悠,它在麦芒上躲闪;
不远处,一只花喜鹊站在光秃秃的坟茔上,充满疑惑。
花喜鹊不明白,把生命种进土地,为什么没有长出果实?
而村子里的小孩越来越多,看见它就会端起弹弓。

在一座石桥上,我把风拦下来,一起休息;
桥下的流水并不寂寞,一条小鱼正大胆地挑逗;
我开始不安起来,芦苇丛中的一只白鹭,已经偷偷抬起长嘴巴。
接下来的事情我不忍看,转身面向红红的夕阳。

一天就要结束,风儿早已不见了踪影,我还在田野里;
用不了多久,这些麦子就会成熟,那只花喜鹊一定欣喜若狂。
关于生命的思考,留给夜晚吧,我和麦子达成协议;
当她们倒下的那一刻,我会用双手,小心地捧起它们的孩子。

 

 


点评

 

诗歌《垄上行》,是一首借助夏日风景,书写生命与死亡主题的哲理诗歌。诗歌一共四节。首节,夏日午后的风微凉,伴我走在田野上,田野上生机盎然,麦子葱绿,小路长满野草,我对这一株株麦子,一再弯腰,表达了对自然生命的无限谦恭,人自以为高高在上的认识和理解,其实都充满着虚伪。第二节,风吹野草,吹过麦芒。花喜鹊在光秃秃的坟头上,发出人们共同的疑惑:人埋进土地却长不出新的生命。而新生的小孩对着喜鹊端起了弹弓(人类对自然生命的攻击)。这里充满了人类对于死亡与新生的困惑和矛盾态度。第三节,石桥上我在乘凉,却发现桥下流水中,一条小鱼面临着芦苇丛中白鹭的死亡威胁,红红的夕阳,也是生命垂暮的象征。这是人对于死亡的警醒与焦虑体验。最后一节,诗人预言这些麦子即将成熟,丰收来临的时刻,它们都将倒下。自然生命的死亡与新生,将带来花喜鹊的欣喜(大自然的生机活力),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凉风”意象,是伴我行走的大自然的象征。全诗借景说理,层层深入,从谦恭质疑到疑惑攻击,从死亡焦虑转到生死转化,最后归纳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卒章显志。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