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诗的现实意义

作者: 2018年06月07日19:34 浏览:8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的心不再平静

我的心不再平静
见面后他会拥抱我吗
我这颗心啊
时时想着他

到哪里去找他
拎着挎包
去海边
时时想着他

挎包里有
我写的情诗
密密麻麻
我要亲口念给他

我的心不再平静
蝴蝶在飞
我的心上人啊
我要立即见到他

他的身材伟岸
他的步伐豪迈
他谈吐不凡
他举止潇洒
我的心不再平静

我要疯狂的吻他
从天黑到天亮
从黎明到暮霭
忘情的吻他
我知道
我的心永远不会

    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是高官厚禄?是富可敌国?是神仙眷侣?还是长生不老?我想:在女诗人犀利的目光中,自有一番独到的见解和超脱现实的追求。她把高远理想和生活实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给人予启迪的同时,总忘不了历史赋予的责任。当今社会存在的暗流涌动和割不掉的各种肿瘤,令诗人痛心疾首,不禁拍案而起,为好人高歌,对邪恶痛斥。沉甸甸的责任压迫心头,好想以诗歌形式一吐为快。
    读《我的心不再平静》,你有什么感触呢?你觉得单纯是一首爱情诗吗?明里看,这首诗爱情的含量的确韵味十足。如果换位思考,却又觉意境深远。我们不妨试着探索一下,看看有什么惊喜之处。《我的心不再平静》是一首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现代诗经”,诗歌通篇突出一个“爱”字,爱得欲生欲死,爱得忘乎所以。侧面又疑似含着一个“痴”字,有点痴心妄想,有点痴人说梦。
    如果说是爱情诗,并不为过。你看:“见面后他会拥抱我吗?我这颗心啊,时时刻刻想着他” 。如情窦初开的少女--怀春、痴恋,有单相思的执着、冀盼。那热情、那哀愁,那沉迷,给人耳目一新,好像在说着梦话,窃窃私语般,令人情不自禁。你看,那从梦中痴恋到实际行动:拎着挎包去找他,把情诗亲口念给他听。温柔委婉,含情脉脉。那个“他”呀!“我的心上人,我要立即见到他”。“他”就是“我”的梦,“他”就是“我”的一切,“他”就是“我”矢志不移的追求!那颗心扑扑跳,早已变成蝴蝶飞到心上人那里去了:“我要疯狂的吻他\从天黑到天亮\从黎明到雾霭\忘情的吻他”。渴望、冀盼、热切,无不淋漓尽至地刻划了痴狂的程度。
    “我的心”为什么“不再平静”?诗人直白地表露心迹:“他的身材伟岸\他的步伐豪迈\他谈吐不凡\他举止潇洒”。极具磁性的吸引力,人物灵魂呼之欲出。 其高大形象不但震慑了“我”,更是倾倒了芸芸众生。红尘度劫,浮华喧嚣,人们浮躁的心呵,恐怕铅华洗尽,却只是南柯一梦罢了。诗人站在历史的高度审时度世,有悲天悯人的大爱襟怀,也有普度众生的菩萨心肠。虽然没有主宰天下的气势,也有拯救万心的雄心。诗中含蓄地把人们的“痴爱”,转化为对金钱的崇拜。在金钱至上、权力至上的特定氛围里,纸醉金迷成了一种病毒,迅速地滋生泛滥,扩散感染,掏空了人们心灵仅存的一点善念。这是多么可悲可叹的呵!“我的心永远不会平静”了。
    女诗人历经人生淬炼,用诗歌呐喊。其表现手法新颖,构思奇特,焦点把握准确,瞬间就变换了一个角度,十分精明地把人们刻意痴迷金钱,变态的欲望和丑恶嘴脸,无情地作了抨击。这就是诗人敢于担责,毫无惧畏的倔强性格使然。当然,借助“痴”与“爱”来揭露拜金主义,这或许是诗人大胆的尝试,其开拓的诗歌创作路子,今后抑或会更宽,更敞亮。我们冀盼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