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烛:天姥山的回山镇,我是李白的外一首

作者:洪烛   2018年06月08日 08:47  中国诗歌网    2442    收藏

88

唐诗之路,指的是从钱塘江开始沿浙东运河经绍兴、上虞和浙东运河中段的曹娥溯古代的剡溪(今曹娥江及其上游新昌江)经嵊州、新昌、天台、临海、椒江以及余姚、宁波、东达东海舟山和从新昌沿剡溪经奉化溪口至宁波的具体的一条道路。又叫浙东唐诗之路。

唐诗之路从柯桥、绍兴、上虞、嵊州到新昌,再到天台山、临海延伸到温岭,为主干道,还有一条支线,从奉化到宁波到余姚。新昌正处于唐诗之路干线和支线交接处的中心地段。2007年我与叶延滨、舒婷等诗人应中国诗歌学会邀请,参加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新昌采风活动,来之前对新昌一无所知,还傻傻地问一句:新昌有什么?张同吾和祁人不约而同地回答:有天姥山。我立马想起李白的诗句: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看来这座县城不简单,手里有大牌:李白是唐朝的一张王牌,而《梦游天姥吟留别》又是李白的一张王牌。

这条唐诗之路上,已有会稽、四明、天台三座名山。可自从李白写了《梦游天姥吟留别》,天姥山就成为名山中的名山:一座横空出世的诗山。

其实天姥山六朝时期就成为道教的一个载体,天姥即王母,从昆仑山传过来的。当时传说住在昆仑山的西王母,与东边的东王公也就是玉皇大帝相配,强强联手,使道教得以风行。渴望得道成仙的李白,正是冲着这个王母来的:他不只爱山,更爱住在山上的神仙。当他献诗一首,天姥山就不只是仙山了,还是诗山。而李白也不只是诗人了,更是诗仙。也有人说李白写《梦游天姥吟留别》时,刚游了泰山.为什么要写《梦游天姥》呢?因为泰山没有王母,天姥山才有王母这文化积淀,李白在泰山下面梦游天姥,也算弥补不足。此诗又题作《别东鲁诸公》,是李白被排挤出长安的第二年,即天宝四年(745),准备由东鲁(今山东省南部)南游越中时,题赠送行的山东好友们。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李白到哪里都能应景抒情、即兴赋诗,惟独《梦游天姥吟留别》,是预先写出的游记,完全凭想象发挥。人还未到,心已经到了,诗也到了。

李白一生四入浙江、三至越中、二登台岳,成为这条唐诗之路最著名的游客。天姥山是最让李白神往的,也最大程度满足了他探险寻幽的愿望: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明明是梦游,却跟真的一样,甚至比真的到此一游的人,还要感动与震憾。这首诗还使人记住了谢公屐,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发明的登山鞋。李白穿上了,也很合脚啊。他不是在步谢灵运之后尘,而是给山水诗闹一场天翻地覆的革命:比山水更伟大的,是人;比日月更灿烂的,是心;比世界更美丽的,是梦。那才是风景中的风景。

新昌了不起啊,拥有天姥山,就等于拥有李白,拥有李白的魂。白居易也把沃洲湖与天姥山比喻为眉目传情:东南山水越为首,剡为面,沃洲天姥为眉目2007年我乘机械船周游沃洲湖。沃洲湖很大,船行半小时,才找到李白上岸的码头。我在笔记本上写过一段豪言壮语:沃洲湖,我把你当成西湖的姐姐,也就等于把你当成西施的姐姐,流落民间,荆钗布裙,只被几位老而又老的诗人赞叹过。很难说:他们的吟咏使你更美了,还是你的美使他们变得年轻了?深山里的美人,知道李白怎么说你吗?知道杜甫泛舟湖上怎么想的吗?知道今天来的是谁吗?是我呀。这个无名的小诗人,对你一见钟情,梦想写出仙乐飘飘的诗篇,成为李白与杜甫的第三者。啥文学史啊,除了李白就是杜甫,老百姓已不知道还有第三位诗人。下面该看我的了!瞧我腾云驾雾时说的狂话,这种力量是你带给我的。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此言不算夸张。天姥山吸引了451位诗人到来,留下了1500首诗。在全唐诗里,堪称倾国倾城。当然,这不无李白的功劳。他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为天姥山作了最好的软广告。甚至到了2007年,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新昌采风,说是拜访天姥山,又何尝不是为了追寻李白的履痕?李白在天姥山,找到谢灵运的木屐。我在天姥山,找到李白的大脚印。李白在我想像中是赤脚的诗仙,他的诗是裸体的,他的人是透明的。你看见了吗?李白的大脚印,给天姥山盖上最好的图章。

《全唐诗》若剔除李白的作品,会打多大的折扣?诗歌史若少了李白这个人,会打多大的折扣?李白若没写出《梦游天姥吟留别》,他自己会打多大的折扣?你最喜欢李白的哪一首诗?好让人为难的问题。有人会在《将进酒》与《月下独酌》之间犹豫,有人会在《秋浦歌》与《行路难》之间徘徊……对于我别无选择:永远是《梦游天姥吟留别》。它简直比李白本人还像李白:一个刑满释放的谪仙,穿着拖鞋,迫不及待地冲出世俗的牢狱。大门口有人来接:他的哥哥青山,他的妹妹绿水,等他快等白了头……我眼前的天姥山跟李白的梦境相比,会打多大的折扣?对于李白,梦境就是打了点折扣的仙境。

《梦游天姥吟留别》是李白的标志性建筑,李白是中国诗歌史的标志性建筑,唐诗是上下五千年文明的标志性建筑。我左手地图右手诗集,到处找谢灵运故居:谢公宿处今尚在,李白找到了,我没有找到。只找到县城里一家鞋店,可惜里面没有谢公屐出售。这就是广告效应:李白读了谢灵运的诗,而来天姥山,我读了李白的诗,而来天姥山。天姥山不识字,同时代的人又不识货,诗都是留给后人读的,哪怕只有一个读者……”

孟浩然寓居绍兴期间,于公元731年腊月初八到新昌大佛寺礼拜,喝了腊八粥,惊叹大佛寺的盛况:松柏禅庭古,世界楼台稀。可见当时大佛寺就建有稀世之楼阁了。李白与孟浩然是铁哥们,甚至堪称孟浩然的铁杆粉丝: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欲向江东去,定将谁举杯。稽山无贺老,却棹酒船回。李白游浙东,有两大寄托,一是天姥山,二是孟浩然。他经过孟浩然在绍兴的寓所而未遇,才转奔天姥山。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这肝胆相照的镜湖,宋朝以后才改名为鉴湖。近代又出了女侠。水陆两栖的月亮,一定姓李。它是李白喂养过的宠物,把诗人从绍兴一路送到剡溪。它哪里知道,自己迎送的只是一个影子。诗人与你我有什么不同?他的影子都会制造更多的影子……”今天,在李白面前,我不算诗人,仅仅作为诗人的影子,尾随而来。李白的影子都有骨头的。信不信?镜湖又叫鉴湖。很久以后,或很久以前,一位叫秋瑾的女侠,把磨快了的月牙从刀鞘里拔出:秋风秋雨愁煞人……”她写下这句很对得起李白的诗。

2007年中国诗歌万里行就是沿李白的路线走进新昌。这条唐诗之路,又连上了新诗之路。我写了2800行长诗《李白》。被《十月》等报刊选载。

转眼到了2017年,应邀参加绍兴市作协诗歌委员会和新昌县作协主办的作家采风活动,我重游故地,尤其是深入地处新昌县南端、西与金华市磐安县毗邻、南与台州天台县接壤的回山镇。在古老的唐诗之路上,这只是一个小站。回山地区因四围皆山而古称围山,历代相称衍化成回山两字。今天,这个地名对于我却有了新的意义。我也是在回山啊:天姥山,我又回来了。

此地每当夏秋早晨,山谷中层云叠出,经朝阳照射,状如彩烟,故又俗称烟山。回山镇宋至清属彩烟乡。清宣统二年属南区彩烟乡。我想起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的诗句: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霓明灭或可睹。我几乎相信李白来新昌拜访天姥山时,一定路过回山,至少梦见过,否则怎么把这座烟山描写得如此传神: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列缺霹雳,丘峦洞天石扇,訇然中开。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忽魂悸以魄动,怳惊起而长嗟。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所谓的烟霞,因为添加了李白梦幻的色彩,显得更加迷离生动。

这一回是回山镇邀请我的,我又把唐诗之路重新走了一遍。从山阴到剡中,车轮是卷轴,殷勤地滚动,祖传的山水画铺开了一半,另一半隐藏在云雾深处,想念着尚未画出的花鸟。迎面而来的泼墨,将我淋湿。我快成为画家笔下的人物。夜色降临,车灯照不到路的尽头。只把眼前的景物给放大,让人误以为这就是全部:路的尽头还是路。司机随口说道:李白当年就从这里走来……”他是骑马还是坐轿?够快的。为什么至今赶不上他?神情恍惚,不知该怎么下笔——“千山万水,哪里有给我留的空白?加把劲儿,再往前该是天姥山,正需要这么一大块镇纸,把被风掀起的画卷摁住。

在唐诗之路上,天姥山是一个大大的感叹号,回山镇似乎只是一个小小的逗号,可这小不点儿的逗号,同样耐人寻味。

夜宿回山镇,我从电脑里调出初访新昌写的长诗《李白》,继续着十年前的思路,回味李白与天姥山的关系。为神仙所不容,为科举所不容,为朝廷所不容,为幕府所不容,为庙堂所不容,为权贵所不容,在贬谪人间之后再次遭到放逐,李白只能投靠山水了,一气之下,成为诗江湖的老大。即使为山水所不容,他还有诗。即使为诗坛所不容,他还有酒。即使为酒馆所不容,他还有梦,作为借宿的别墅。别小瞧李白,他的出路多着呢:后半夜,他离家出走,直奔天姥山……李白必须背叛皇帝,才能忠诚于自己。必须背叛长安,才能忠诚于江湖。必须背叛神仙,才能忠诚于人间。必须背叛现实,才能忠诚于诗与酒。《梦游天姥吟留别》是一次美丽的哗变。他是被逼上天姥山的:凡俗的重重阻挠使诗人喘不过气来,只能把世外桃源当成自己的氧吧。好舒服啊:诗来自于深呼吸。李白,昨夜你梦见黄鹤楼,旁边新架起的电视发射塔,是否也逃不过你的千里眼?李白,今夜你又梦见天姥山,是否同时梦见正走在盘山公路上的我?对,就是那个跟在旅游团后面、因为想入非非而掉队的小小身影!我知道自己来到李白的眼皮底下了……这是我的一千零一夜。而你已记不清做过多少梦,包括死后的,包括梦中的梦……“相信吧,梦做得多了,就变成真的!

在天姥山下的回山镇,半梦半醒之间,我写下短诗《李白路过的回山镇》:一朵荷花回头,看见了蜻蜓/一只蝴蝶回头,看见了梁祝/一首唐诗回头,看见了李白/李白也在这里回过头啊/是否能看见我?我是李白的外一首/一个梦回头,就醒了/一条河回头,意味着时光倒流/一条路回头,一次又一次回头/就变成盘山公路/一座山也会回头吗?/那得用多大的力气?/回山的回,和回家的回/是同一个回字。即使是一座山/只要想家了,就会回头/我来回山镇干什么?没别的意思/只想在李白回头的地方,喝一杯酒/酒里有乾坤,也有春秋/这种把李白灌醉的老酒,名字叫什么/还用问吗?叫乡愁……”

这首诗里,我自己最喜欢这一句:李白也在这里回过头啊,是否能看见我?我是李白的外一首。觉得有点李白的气势。

李白,我又来到你梦游过的地方,把曲折的诗行重走一遍,你押的韵太陡峭了,差点崴了我的脚。趁着月亮没老,尽可能把自己想像成你,或你的替身:听,哥们就要朗诵了……”可惜历史不允许第二个李白诞生。它说:有一个就够了!

我只精神了那么一小会儿,又恢复成一个俗人。别看我写了这么多年诗,跟李白相比,其实离俗人很近离诗人很远。即使我相信自己就是李白,天姥山也不相信。

《李白路过的回山镇》,其实还有姊妹篇:《回山镇的荷塘月色观景台》。都是我2017年重游天姥山在回山镇所写。陈列如下,供读者比较我一口气所写两首诗(像硬币的正面与背面)的高低:


燕昭王的黄金台,哪里比得上

李太白的观景台?

天下很大,大得没边儿

又很小:比小镇还小,比荷叶还小

比荷叶上滚落的露珠还短暂

酒一样的月色,太白

梦一样的夜雾,太白

白衣飘飘的李白,太白

一张白纸,画一枝青莲就满了

可一个李白,还想摇身变成

一千个李白

秦时明月汉时关,合伙打造了黄金时代

唐朝成为白银时代,啥也不靠

只因为有一个李白

只因为有一个李白,心就变大了

世界就变小了


我号称自己是李白的外一首,属于狂妄。《回山镇的荷塘月色观景台》,却真的是《李白路过的回山镇》的外一首。


每日好诗欣赏


李白路过的回山镇

诗/洪烛


一朵荷花回头,看见了蜻蜓

一只蝴蝶回头,看见了梁祝

一首唐诗回头,看见了李白

李白也在这里回过头啊

是否能看见我?我是李白的外一首

一个梦回头,就醒了

一条河回头,意味着时光倒流

一条路回头,一次又一次回头

就变成盘山公路

一座山也会回头吗?

那得用多大的力气?

回山的回,和回家的回

是同一个回字。即使是一座山

只要想家了,就会回头

我来回山镇干什么?没别的意思

只想在李白回头的地方,喝一杯酒

酒里有乾坤,也有春秋

这种把李白灌醉的老酒,名字叫什么?

还用问吗?叫乡愁


4a62bfcfly1fdy5o070mlj22kw3vckjp

洪烛:原名王军,1967年生于南京,现任中国文联出版社诗歌分社总监。出有诗集《南方音乐》《你是一张旧照片》《我的西域》《仓央嘉措心史》《仓央嘉措情史》,长篇小说《两栖人》,散文集《我的灵魂穿着草鞋》《眉批天空》《浪漫的骑士》《梦游者的地图》《游牧北京》《抚摸古典的中国》等40多部。

91RerqYyfuL

洪烛新著《仓央嘉措心心史》


推荐阅读


洪烛每日好诗及专家点评

诗人主页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主页

“每日好诗”背后的故事合辑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